旧栏目
团学快讯第一期
发布时间:2008-09-01 浏览次数: 981

2007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盘点

 

岁月流金,铭刻青春的风采;年华似水,见证青春的誓言。在这一年里,我们感觉到工作充实,收获丰硕。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校团委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各级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共青团战线上的广大团干部和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关怀和正确领导下,校团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建带团建,大力推进团建创新,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团的建设,活跃了基层团的工作。我们在探索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

思想政治教育有了新途径:建立健全了“以学习带动、以契机引动、以实践促动、以典型推动”的思想教育新机制,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涌现出一批批优秀个人和团体,如“2006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叶超群、“2007全国自强之星十佳标兵”李蕊、“2007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西部支教团等。

围绕大局有了新贡献:在迎评促建的二年中,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并以丰硕的成果展现给出评估专家,专家组以“有创新、有特色,高水平、高质量,很全面、很感动”高度评价了共青团工作;校庆期间,为学校组织选拔了843名青年志愿者,获得海内外嘉宾一致好评,校庆庆典当天举办“万人齐放气球、万人齐唱国歌”活动,大大浓厚了校庆氛围。

校园文化建设有了新突破: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了21届文化艺术节和5届社团文化巡礼月,每学期举办两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2006年,我校青年合唱团参加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获金奖;2007年获得省第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总成绩第一名;2007年再次获得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冠军。

科技创新有了新硕果:近二年来,我校学生在课外科技学术竞赛方面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6个,省部级奖项121个。

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新格局:我校已连续九年被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先进单位。

学生组织建设上了新台阶:2006年,西部爱心联盟被评为全国高校“十佳优秀学生社团标兵”;2007年,校学生社团联合会被评为全国高校“十佳优秀学生社团联合会”。

对外宣传交流有了新成果:校团委连续两年荣获我校对外宣传工作一等奖,《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大篇幅报道我校团学工作。

团的自身建设有了新气象:20065月,校团委被授予“福建省党建带团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75月,我校被授予“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0712月,校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在充满挑战和机遇的2008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优势,提升项目化运作的工作层次,以更高的定位、更强的凝聚、更深的融入、更实的作为为学校党代会献礼。

 

2007年度福建师范大学团学获奖情况

 

获奖时间

获奖情况

20071

西部爱心联盟获全国高校“十佳优秀学生社团标兵”称号

20071

在第四届中国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上获三等奖

20071

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先进单位

20071

叶超群同学获“2006年全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20071

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示活动二等奖

20075

获得福建省第八届大学生辩论赛冠军

20075

获得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2项、二等1项、三等2

20075

获“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076

获第五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志愿服务组织奖

20076

校学生社团联合会获“全国十佳优秀学生社团联合会”称号

20077

获“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优秀组织奖

20079

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1

20079

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

200711

获得第32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铜奖1

200711

获得第十届全国挑战杯大赛铜奖3

200712

获校2006-2007学年对外宣传工作一等奖

20081

李蕊同学获“2007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标兵”

20081

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081

西部支教团被评为“2007感动福建十大年度人物”

 

2007年度共青团工作大事记

 

20071月,在教育部思政司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06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示”活动中,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电视专题片《百年学府青春风采——福建师范大学魅力校园行》荣获二等奖。

20071月,在福建省学生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我校学生会主席徐君同学光荣当选为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主席。

20071月,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人民日报教科文部指导,人民网和大学生杂志社联合举办的“2006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我校文学院叶超群同学获此殊荣。

200716,我校与福安市11所中小学开展“海西春雨行动”暨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福安市康厝乡中心小学举行。

2007118, 由省信息产业厅、省教育厅、省人事厅、省科技厅、团省委、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的省第二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福州人民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应用科技学院软件高职学生组成的三支团队喜获一、二、三等奖。

20073月,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百年校庆,校团委、学生会开展了以“讲文明,树新风,我与师大共奋进”为主题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2007414下午,由校团委主办,青年通讯社承办的校第二届“知明杯”辩论赛决赛在旗山校区师生活动中心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法学院代表队、文学院代表队、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分别夺得冠、亚、季军。

2007424下午,宁夏艺术团来校演出暨校第二十一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旗山校区师生活中心隆重举行。

2007429晚,“‘三平’精神在青春中闪光,海西建设青年标兵”报告团福建师范大学专场报告会在我校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

2007428,校团委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3301部队进行了“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的联谊共建活动。

200758,预评估专家组听取校团委评估工作汇报后,专家们给予共青团组织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以“特色明显,做法先进,成交明显,成绩少见”的充分肯定。

2007516,我校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召开2007年度共青团“五·四”表彰大会。

200751020日,第二届福建师范大学程序设计邀请赛暨我校第五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理工楼举办。

200751113日,第二届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我校荣获仿真大奖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200752326日,由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主办,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和我校团委承办的第八届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暨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福建选拔赛在我校旗山校区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力压群雄获得冠军。

200752006年度福建共青团调研奖揭晓,我校共有6篇文章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

200763,我校选拔、培训103名青年志愿者参加第五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

20076,在团中央、中青在线主办的“全国高校学生社团联合会”评选活动中,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被评为“全国高校十佳优秀学生社团联合会”。

2007617,我校“前沿·热点”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开讲。从本月始,我校每月举办二至四场“前沿·热点”论坛讲座,引领青年学生了解各种学术前沿和社会热点,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20076,校团委被评为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文学院200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叶超群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经济学院颜隆忠老师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20076我校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授予“2006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我校“践行荣辱观,服务新农村”重点实践队被评为2006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2007 7,我校红十字会荣获“2007年福建省新长征突击队”称号,公共管理学院谢宏忠副教授被评为“2007年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

2007830上午1145,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了由我校大学生电视台制作的《百年学府青春风采——福建师范大学魅力校园行》电视宣传片,该专题片充分展现了福建师大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电视专题片该校百年文化的历史传承,展示了我校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扩大了我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2007 9,在校第四次教育思想和观念大讨论活动中,校团委获得优秀组织奖。

 2007 9,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授予我校“2007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优秀组织奖”,同时分别为我校11位同学颁发了20042006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银质、铜质奖章。

200797,由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的2008奥运火炬手及奥运火炬接力护跑手选拨活动在旗山校区青春广场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将公开选拔出1名奥运火炬手和1名奥运火炬接力护跑手。

2007年教师节期间,我校青年学生在校学生会的引领下,秉承尊师重教传统,开展了以“谢谢您,老师”为主题的教师节系列活动。

2007913,校团委在素质拓展中心举行“讲文明、树新风,我与师大共奋进”十佳团日活动评选。社会历史学院2005级团总支等十个单位获得了本次“十佳团日活动”称号。

20079月,校团委荣获由第五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颁发的“第五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

2007921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报我校校学生会副主席陈雅娟同学学习“衡阳抢险英雄群体”先进事迹心得

2007928,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旗山校区隆重召开,来自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校级学生协会、各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社团部)等205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2007929,在福建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启动仪式上,我校党委书记张金栋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又贤教授被团省委、省学联聘为首批福建省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导师。

2007101上午,省委常委、省委教育工委陈桦书记,在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李元兴,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团省委书记陈冬、副书记李长根,我校党委书记张金栋、副书记郭绍生、副校长黄汉升的陪同下,专程到我校旗山校区参加大学生“迎十七大,欢度国庆”大型游园活动,与我校师生共度国庆,共庆伟大祖国58周年华诞。

20071067日,由校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主办、由校团委青年通讯社承办的“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知识竞赛在校青春剧场进行,社会历史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200710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我校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参赛的项目“无线识别装置”荣获一等奖。

200710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表彰了一批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我校学生会主席徐君同学被授予“全国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071020,《中国青年报》第2版共青视点以《福建师大有个“西部爱心联盟”》为题,大篇幅报道了我校的学生社团工作。

200710月,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百年校庆,校团委、校学生会开展了以“讲文明,树新风,我与师大共奋进”为主题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活动以“举手之劳,方便大家”自助收餐盘、“尊师让座,文明乘车”、文明上课“十要十不要”等为主要内容。

200710月,校学生会组织开展“早安师大”学生晨读晨练活动。

20071024,评估专家组走访校团委,听取团委评估工作汇报,评估专家以“有创新、有特色,高水平、高质量,很全面、很感动”高度评价了团委的工作。

是日,由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学生社团文化巡礼月之“社团风采展”汇报演出在共青团广场隆重举行。

2007113,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的2007“迎新生、迎校庆”晚会暨首届书信文化节颁奖典礼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隆重举行。

2007117,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电视台(STV)开播仪式在旗山校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1号演播厅举行。学生电视台以“走进同学生活、反映青年思想”为办台理念,以“大学生自己的电视台”为办台口号;下设办公室、宣传广告部、技术部、播音部、网络部等五个部门以及“校园零距离”、“自己的故事自己拍”、“魅力校园”等三个栏目组。

2007112007年度福建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他们是:文学院的叶超群、社会历史学院的李蕊,法学院的邱伟明、地理科学学院的沈鸿、音乐学院的王小璇、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郭伟斌、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的颜辉、软件学院的金彪、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蓝莹、外国语学院的郑洵、经济学院的魏建翔、体育科学学院的李春晓。

20071110,校学生会的63名学生党员、干部走进马榕社区,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

20071112,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在青春剧场举行“百年师大我们的骄傲”为主题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学生社团文化巡礼月开幕晚会。本次巡礼月持续近二个月,共开展新生辩论赛、校园四项全能大赛、电脑平面设计大赛、电子竞技大赛等21项比赛,举办百年校庆摄影展、动漫风采展等17个活动。

20071118,第32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成都赛区决赛在四川西华大学举行。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代表队获得亚洲成都赛区铜奖。

20071119,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南开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三件作品获三等奖。

20071121,校团委召开全校团代表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了7名正式代表,他们将在报请校党委和团省委批准后,代表我校3万多名团员青年出席共青团福建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2007112328日,校团委、校学生会举办福建师范大学第七届EOC世纪精英干部培训学校,培训班通过专题辅导报告、高峰论坛、素质拓展、学习交流和社会实践等形式,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生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0071128,校团委在青年剧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观摩会。

200711月,我校被评为2007年度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2007121,校学生会的68名学生党员、干部走进闽候县上街镇马保村,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活动。团省委书记陈冬、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等领导参加了活动。在本次活动期间,团省委在马保村挂牌成立了“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2007128,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省学联主办,我校团委承办的以“创业海峡西岸·从我们做起”为主题的“纪念‘一二·九’运动72周年优秀人士百校行”报告会在我校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

20071212,由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主办的“火红青春献海西·大学生论坛”在旗山校区大讲堂举行。

是日,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在共青团广场举行为我校西部支教团“参选感动福建师大十大人物评选”助选会。

2007121617日晚,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福建师范大学专场演出在我校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演出的剧目是昆剧四大品牌剧目之一的《牡丹亭》。

20071219,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下发《关于学习福建师大西部支教志愿者团队先进事迹的通知》,文件高度评价了我校西部支教志愿者团队,希望各设区市与县(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省直、各大学志愿者协会,各直属志愿者协会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学习我校西部支教志愿者的先进事迹。

是日,由福建省青少年基金会和我校团委共同主办的“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百胜餐饮(福州)有限公司将20072008学年“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捐助款20万直接送达我校。从2004——2011年,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将持续8年在我校资助100名曙光学子,捐助款项达100万元。

200712月,我校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200712月,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举办“大学生电影节”,共放映各类爱国主义和青春励志电影32部,观看人数超过一万五千余人次。

20071228,校团委喜获我校2006-2007学年对外宣传工作一等奖,团委陈志勇同志获得校报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20071231晚,由校学生会主办的福建师范大学2008元旦嘉年华活动在旗山校区生活区举行,旗山校区的万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200815,社团联合会在青春剧场举行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社会文化巡礼月闭幕式晚会。

2008115,由中央电视台、海峡都市报等共同举办的2007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揭晓,我校西部支教志愿者团队以总分第三的成绩名列其中。我校自2002年启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至今已派遣了6批、34名志愿者到甘肃漳县支教。2006年,我校支教团队获得“福建省新长征突击队”的称号。

是日,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李蕊同学在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07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评选活动中被评为“2007中国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20081月,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举办的200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被评为200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这是我校自1999年以来,连续九年获此殊荣。

 

简讯:

 

我校举行“火红青春献海西”大学生论坛

 

进一步推动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卢展工书记在师大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引导青年学生奋发图强、砥砺创新,为海西建设奉献青春智慧,1212,由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主办的“火红青春献海西·大学生论坛”在旗山大讲堂举行。校党委郭绍生副书记、校团委、研工部、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负责人和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及我校的青年学生共400多人参加了论坛。

校党委郭绍生副书记为论坛致辞。郭副书记强调,卢展工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师大学子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全省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郭副书记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卢展工书记在师大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向广大青年学生提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卢展工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二是要将卢展工书记重要讲话内化为成长成才的不竭动力;三是要认真贯彻卢展工书记重要讲话,到基层、到农村、到海西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徐君同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和福建工程学院学生代表、我校06级博士研究生孙秀艳同学、我校05级硕士研究生李文婷同学分别在论坛上做了主旨发言。学生代表的发言从不同角度诠释了青年学生投身海西建设的澎湃激情,代表我省广大青年学生表达了要认真学习贯彻卢展工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发学习成才,积极投身实践,为海西建设奉献青春智慧的拳拳之心。

论坛还向全省广大青年学生发出倡议书,倡议青年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卢展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同德,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回报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以火红青春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学生会编辑部供稿)

 

苏州昆剧院来我校举行《牡丹亭》专场演出

 

121617日晚,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福建师范大学专场演出在我校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我校20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本次演出是国家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举办的200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一个项目,是苏州昆剧院在福建省巡演的第一场。本次演出的剧目是昆剧四大品牌剧目之一的《牡丹亭》。

校团委书记叶��致欢迎辞。他首先向苏州昆剧院的艺术家们来校演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我校历来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定期举办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巡礼月等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的校园活动,先后邀请国内各著名艺术团体来校演出,并多次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获奖,逐步形成了富有特色、充满魅力的校园文化。叶书记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能融入高雅艺术之中,走进艺术的殿堂,接受艺术的熏陶。

苏州昆剧院艺术家们的真情演出,受到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带给观众一种全新的审美体验和心灵震撼,全场掌声不断。
  
苏州昆剧院是国内最著名的演出团体之一,多次出访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掀起昆剧热潮,深受观众赞誉并获得较高评价。

(校学生会编辑部供稿)

校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近日,共青团中央表彰了一批全国先进团组织,我校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近几年来,校团委坚持党建带团建,认真研究探索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竭诚服务广大团员青年,以工作促建设,以建设求活跃,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65月,校团委被授予“福建省党建带团建工作先进单位”,20075月被授予“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学生科技创新成效显著,获得国家级奖项30多个,省部级奖项100多个;在20057月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我校获得19个奖项,其中一等奖 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5个,获奖总数和获一等奖数均居全国第二;2006年,我校青年合唱团参加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获金奖银牌(金牌空缺);2007年获得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冠军并代表大陆队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从1999年至今,我校连续九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05年,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被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评为全国高校百强“优秀学生社团”,2006年,“西部爱心联盟”被评为全国高校十佳“优秀学生社团标兵”;2007年,校学生社团联合会被评为全国高校十佳“优秀学生社团联合会”。

(校团委青年通讯社供稿)

 

我校大学生走进省直湖前小区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

 

1223上午,我校学生会的45名学生党员、干部走进省直湖前小区,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活动期间,学生干部们将制作精美的一整套关于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宣传书签和宣讲材料赠送给到场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居民,向他们仔细讲解十七大的精神内涵,带动社区居民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在宣讲十七大精神的同时,青年学生们还为社区居民提供实践服务,内容包括:家电维修、爱心家教、法律咨询、心理咨询、个人理财、社保咨询、教育辅导、电脑咨询、保健咨询、现场速写画、历次党代会图片宣讲等服务。

此次宣讲活动,是我校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中小学的第三场。通过十七大精神宣讲和开展实践服务,大学生们用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当代大学生的一份力量,将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

活动期间,还举行福建师大西部支教志愿者团队参评2007感动福建年度人物的助选活动。

(校学生会编辑部供稿)

 

校团委喜获我校2006-2007学年对外宣传工作一等奖

 

我校2006-2007学年对外宣传工作总结表彰会议于1228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召开。李建平校长出席表彰大会,并为校团委颁奖。校团委喜获我校2006-2007学年对外宣传工作一等奖,团委陈志勇同志获得校报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在会长作经验交流。

    一年来,我校团委按照“大媒体、大文章”的对外宣传工作思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与联系,在《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上共报道205次,进一步扩大我校团学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校团委青年通讯社供稿)

 

我校举行2008元旦嘉年华活动

 

1231晚,由校学生会主办,由各学院学生会协办的福建师范大学2008元旦嘉年华活动在旗山校区生活区举行,活动由万人游园和元旦晚会两部分组成,旗山校区的万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元旦游园活动随着我校新校区的建设,已经举办了五届,成为我校每年迎新年的传统文化品牌活动,在元旦之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校园文化品味,为留校学生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校学生会编辑部供稿)

 

我校连续第九年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评选的200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已经揭晓,我校再一次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自1999年以来,我校已经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校团委青年通讯社供稿)

 

我校李蕊同学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2008115,在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中,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李蕊同学被评为“2007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标兵”,全国仅十名。119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会见获奖学生代表,并为10位同学获得者颁奖。

(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信息部供稿)

 

 

福建师大西部支教志愿者团队入选2007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

 

115,由中央电视台、海峡都市报等共同举办的2007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揭晓,我校西部支教志愿者团队以总分第三的成绩名列其中。我校自2002年启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至今已派遣了6批、34名志愿者到甘肃漳县支教。2006年,我校支教团队获得“福建省新长征突击队”的称号。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莅临现场参加评选活动,并发表了感言。唐国忠说,推选“感动福建2007年度十大人物”的过程是受感动的过程,是受教育的过程。他们虽然身份各异、经历不同,但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践行着“三平”精神,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所为、他们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人们,感动了福建。
    感动不是目的,我们要从感动、心动到行动,从学先进、赶先进到当先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通过评选活动宣传典型,积极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建设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信息部供稿)

 

我校10位同学被选为2008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

 

 20081月,福建省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结束,我校赵艳等10位同学脱颖而出,将于20087月及20089月赴京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本次招募,我校共有600多位同学报名参加,经过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审核面试、团省委统一笔试、面试,层层推荐、层层选拔,充分体现了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心系祖国、情系奥运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掀起我校志愿服务热潮。

(校团委青年通讯社供稿)

 

学院风采

 

20071220,我校党委郑才木副书记来到B8238宿舍,看望刚从欧洲克罗地亚打完积分赛,载誉归来的叶超群同学。目前叶超群的积分总成绩已经跃居同类对手积分榜榜首,一周以后,他将飞赴北京,备战2008年北京残奥会。            (文学院记者团)

 

日前,法学院王渊霖、李腾两位同学应邀赴台参加由台湾中华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两岸大学生法律研习营活动,来自福建、广西、海南和台湾等高校法学院系的32名大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法学院李溢民)

 

日前,由传播学院及音乐学院共13名师生共同组成的福建师范大学代表队,在中央电视台三套举办的《挑战主持人——高校版》赛事中获得华东赛区第二名。         (传播学院、音乐学院记者团)

 

200816,由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一届福建省软件高等职业教育技能设计竞赛颁奖仪式在福州西湖宾馆举行,全省23所院校近3000名软件高职学生报名参加了此次竞赛。我校应用科技学院2005web专业的曾河山同学荣获软件技术组一等奖。

(应用科技学院  王丽晖)

 

2008111,由校团委主办,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承办的“海潮杯”动漫、漫画大赛在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举行颁奖仪式。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新闻中心)

 

2008117,我校地理科学学院04级张锦玲同学,作为全省国家奖学金获奖者唯一代表,在省教育厅杨辉副厅长的亲自带领下,前往北京参加此次颁奖大会。

                                  (地理科学学院 谢秀�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