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蒲鑫源同学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12-21 浏览次数: 1313

 脚踏实地,为海西建设勤奋学习

 仰望星空,为中华复兴奋发成才

各位代表、同学们:

我受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学生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代表们审议。

 

第一部分

过去四年:我们并肩同行

 

过去的四年,是学生会各项工作蒸蒸日上、跨越发展的四年。四年来,校学生会在校党委和省学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工作方针,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以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根本利益为核心,秉承“以作为求地位,以特色求影响,以成效求发展”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平台,强化工作举措,团结和引导广大同学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全面发展,在建设优良校风、繁荣校园文化、拓展同学素质、活跃学生社团、维护同学权益、创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主题教育形式多样

四年来,校学生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同学,以主题鲜明的活动带动生动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校各级学生会通过主题班会、形势政策报告、社会考察等方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时政背景,组织开展“我爱我的祖国”系列活动、庆祝“五四”运动90周年系列活动、校庆系列活动、“祖国万岁”歌咏活动、奥运精神风采展、理论学习座谈会、诗歌朗诵比赛、爱国主义影片展播等活动,大力唱响“五好”的主旋律。开展感恩教师节、感恩母亲节等系列活动,引领尊师重教、孝敬父母的良好风尚。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重点,继续办好EOC世纪精英学校,每年组织近千名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各领域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分层次、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启迪了同学们的思维。通过这些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达到了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效果,同学们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大局意识增强了,发展意识迫切了,理想信念坚定了,模范作用突出了。

二、校园文化精彩纷呈

四年来,校学生会坚持正确的校园文化发展方向,坚持用先进的校园文化熏陶、引导、鼓舞、塑造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在校园文化的大舞台上挥洒激情,超越自我。我们引领优良学风,组织开展了“知明行笃,学以修身”学风倡导活动、“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读书节活动、“早安师大”活动、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我们推动素质拓展,带领同学开展了班级素质全能大赛、网络作品大赛、校园辩论赛、英语素质拓展等系列素质拓展活动;我们提倡“文武双全”,开展周末文化广场、新生文艺汇演、十佳舞蹈之星大赛、校园宣传手绘海报大赛、校园风光摄影大赛和篮球嘉年华、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等文化体育活动;我们营造和谐氛围,开展“书信文化节”、中秋联谊、国庆游园、元旦嘉年华等活动,倡导情感沟通,增进学院间、同学间的交流。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犹如一朵朵奇葩,在师大校园这片青春的热土上百花齐放,同学们在这满园的“花香”中,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全面发展。

三、科技创新再获佳绩

四年来,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校学生会大力开展各类学术科技活动,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通过邀请专家、名师作报告、开座谈会、组织学习研讨会、参加专业实践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专业态度。组织广大同学踊跃参加“挑战杯”等各类学术科技竞赛,成立了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开展“百场学术讲座”、“前沿热点”大讲坛、“专家论坛”、“博士论坛”、“走进挑战杯”、“走进数字生活”等活动,激发同学们参与学术科技活动的积极性。全校各级学生会也结合自身的专业实际,积极组织了各具专业特色的学术科技活动。如今,学术科技创新这颗充满希望而又神奇的种子,已经撒满师大校园,正在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四、社会实践扎实推进

四年来,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如火如荼地蓬勃开展。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各级团委的指导下,组织广大同学本着“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理念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赴基层农村进行政策宣讲、调查研究、志愿服务,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空间。同学们热情高涨,全心投入,无论在山村乡寨、企业厂矿,还是城镇社区,都可以看到同学们传播知识火种的忙碌身影,都可以看到同学们服务社会大众的鲜艳旗帜。我们肩负着“勇担强国使命,共建和谐海西”时代使命,走出墨香四溢的书斋,顶着烈日骄阳,踏着“走进海西、宣传海西、服务海西”的青春节拍,共同见证海西发展的累累硕果;我们张扬着“激扬爱国热情,青春奉献海西”的光荣与梦想,在八闽大地炙热的土地上挥洒晶莹的汗水,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曲青春之歌;我们以“情暖海西,共建和谐”为主题,在春节前夕走进福州地区大学城周边农村,为当地父老乡亲、孤寡老人、五保户、抗美援朝老战士送去冬日里的一片暖阳,探索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道路。

五、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四年来,校学生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社会新风尚。在各级学生会和广大青年学生的共同努力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朝着纵深方向发展,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四年来,青年志愿行动的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提出了“随时随地,我们都是志愿者”的口号,建立了一系列规范化的招募、考核、激励制度,青年志愿行动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如今,多姿多彩的志愿服务,青春时尚的志愿者和校园内外四处可见的小红帽,已然成为师大校园最流行的青春色彩。

六、服务同学更具实效

四年来,我们努力把服务阵地推到最贴近同学们学习生活的第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急同学之所需,解同学之所难。考虑到新生群体的特殊性,新生报到时我们都会通过开展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新生QQ群的广泛建立,新生手册的编辑出版,迎新工作的积极参与,宿舍走访的嘘寒问暖,无不伴随着学生干部忙碌的身影。开展大学生涯规划比赛,努力帮助低年级同学规划大学四年时光,使他们目标明确地投入到大学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就业创业是同学们关注的热点,我们积极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创业大讲坛、职场精英大讲坛、网店经营培训等大学生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帮助同学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七、维权工作稳步推进

四年来,我们坚持把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同学作为学生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开展全面、高效的维权工作,使学生会深深植根于广大同学之中。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普法活动,增强同学们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20099月成立了校学生会学生服务站,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突出“维护同学权益,帮助同学办事,促进同学就业,服务同学成长”服务理念,致力于实现学生与学校职能部门的对接,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和具体帮助,进一步发挥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学生会就在我们身边、就在为我们服务。如今,学生服务站“有困难,找我们”的口号,已成为同学们所熟知的流行语。

八、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四年来,校学生会坚持按照“更高的定位、更多的创新、更强的凝聚、更深的融入、更实的作为”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工作中,我们引入项目化管理理念及模式,组建一支务实、团结、高效的队伍,真正把学生会建设成为“同学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我们采用“头脑风暴”讨论形式,使学生干部的创新激情不断涌流,使项目化运作更趋科学。我们发扬人本精神,关心每位成员的成长,充分体现出校学生会的人文关怀。同时,我们还开展了金牌学生会评选、学生会内修月、学生干部沙龙、素质拓展活动等针对学生会内部建设和提高学生干部自身素质的活动,使学生会的战斗力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同学们,回顾四年来的工作历程,我们在困难与泪水中坚韧不拔,在成功与欢笑中阔步前行,不断攀登新的高峰。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学生会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各级领导、老师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学生会事业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校内外各界的鼎力支持和热心帮助;学生会事业的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历届学生会干部和全校同学的共同努力和倾情投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校学生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学生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个学院和部门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所有曾经在学生会岗位上洒下汗水、热情奉献的学生干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正奋斗在各自岗位上的各级学生组织的同学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学校党委的期望和广大同学的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组织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目前,学生会各部门的职能不够科学和规范,组织的内在活力和积极因素不能得到充分发挥,日常工作的执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流动过快,影响了各项工作的有效传承和组织机构的相对稳定,导致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达不到预期效果;部分活动的设计不够贴近同学,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强,动机和态度不够端正。

二、服务同学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校学生会是在校党委和省学联领导下、学校团委指导下的广大同学的群众组织,代表着全校4万余名青年学生的根本利益,这是党和国家赋予学生会的光荣使命。学生会应该进一步建立有效的意见收集和反馈机制,深入同学生活,广泛收集建议和意见,及时、真实地向学校相关部门反馈,确保同学们的普遍诉求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促进学校各部门以及广大同学达成更深层次的互信,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三、校院两级学生会之间的沟通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学生会之间的工作联系还不是特别紧密,各学生组织间的凝聚力不强,整体性衔接不够顺畅,导致了一些工作沟通不畅、落实不到,还未形成全校一盘棋的意识和步调

 

 

第二部分 

使命在肩:我们阔步前行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深感学生会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为全国人民指明了今后五年国家改革发展的方向;团的十六大、全国学联二十五大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全校师生正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积极投身建设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伟大实践。

集结号角,清晰而嘹亮;我辈年少,青葱而坚定!站在新起点的校学生会,自当把工作重点放在引领青年学生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上来,带领广大同学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真正担负起属于我们的神圣使命。

新的征程,正悄悄向我们走来。我们仿佛听见时间老人正问我们:新的征程,你们准备好了吗?

是呀,新的征程,我们该如何继续前行?新的征程,我们准备好了吗?

是的,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因为——拥有青春,我们阳光灿烂;拥有青春,我们活力四射;拥有青春,我们敢作敢为;拥有青春,我们自信激昂。请相信,新的征程,我们将更严肃认真地反思自己,总结过去。光荣属于历史,奋斗成就未来。

 

今后的几年,校学生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奋发成才、创先争优,用青春和智慧谱写新形势下学生会工作的崭新篇章。

一、让我们高扬旗帜,引领思想齐向前

学生会将始终把加强对广大同学的思想引领作为首要目标任务,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工作始终,引导广大同学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高度统一,坚持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

(一)坚定思想引领方向。我们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同学头脑,通过集中组织理论培训班和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要以“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要通过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宣传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为依托,帮助同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二)搭建思想引领平台。我们要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继续以EOC世纪精英学校为平台,大力开展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建成校、院两级大学生骨干培养体系。通过理论学习、挂职锻炼、素质拓展等方式,力争使培训覆盖全体学生骨干,培养一支让党放心、让同学满意的学生干部队伍,帮助同学们形成更深刻、更理性、更全面、更稳定的思维方式。

(三)丰富思想引领手段。我们要主动适应当前同学“网络生存”的新特质,把网络空间当做思想引领的重要阵地,充分运用贴吧、QQ、博客、飞信、手机报等多种手段,实现网上、网下“两线作战、联动并进”的整体工作转型。充分借助同学们喜欢的时尚流行元素,努力把党和国家的“大道理”转化为“80后”、“90后”同学易于接受的“代际语言”。积极选树在同学中具有影响力的青春偶像,宣传同学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激励同学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二、让我们积极实践,提高素质共进步

新时代、新青年对新形势下的学生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坚持把服务同学成长发展作为学生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同学的“梦想”照进学生会工作的“现实”。

(一)帮助同学提升人文素养。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和提升学术研究、文化娱乐、公益服务、体育竞赛等各项主题活动。带领各级学生会组织加强建设,推出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活动项目,进一步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体现青年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为广大同学陶冶思想情操、扩大求知领域、培养兴趣爱好、展示才华智慧、提升综合素质提供广阔舞台。

(二)激发同学培养创新精神。继续广泛开展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大力营造校园科技创新氛围,积极组织开展适合同学专业和群体特点的学术科技竞赛活动,动员和引导广大同学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努力创造条件,延伸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领域,突出实践导向,不断培养和提高同学的创新精神。

(三)带领同学提高实践能力。立足于帮助同学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坚定信念,动员和带领同学积极参与“三下乡”、“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力争使每一位同学在校期间都能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注重发挥各专业同学的学科专长,开展农村支教、城乡规划、政策宣讲、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实干精神,提高同学们独立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引导同学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探索体验式志愿服务,引导同学将奉献精神转化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坚定的意志品格。广泛动员同学参加支教支农、扶贫开发、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同学们的普遍追求。

三、让我们躬身服务,尽心竭力为同学

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是学生会一贯秉承的宗旨。我们要围绕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和就业创业等各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找准服务同学的工作切入点,为他们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和帮助。

(一)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攀登科学的高峰,离不开一根探路的手杖,而优良的学风就犹如这根给力的手杖。我们将继续在同学中大力倡导勤于学习的良好风气,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学术沙龙、经验研讨、课题讲座、学术报告等活动,帮助同学改进学习方法、夯实知识基础、改善学科结构。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创优争先活动,扎实推进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二)帮助同学就业创业。把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作为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的一项长期任务,在同学中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报告会、职业技能训练和职业技能大赛等切实有效的活动,引导同学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主动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加强与省、市青联、青企协的联系,努力为同学自主创业提供政策指导、资金支持和项目孵化等系列服务,鼓励和支持同学们自主创业。

(三)维护同学合法权益。要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同学们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协助学校,及时解决同学在校园内和社会上遇到的具体问题。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加强与学校党政领导、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制度,反映同学诉求,保障同学利益,逐步建立代表同学参与学校事务管理的机制。加强学生服务站的建设,发挥好学生服务站顾问的作用,通过服务网站、服务热线、服务信箱等多种形式畅通同学的利益诉求渠道,探索建立合理、有序、有效的维权机制。

(四)关怀帮助特殊群体。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帮扶力度。在校团委和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努力争取更多社会资源,筹措更多资金,提供更多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度过难关。积极关注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在同学中普及心理健康常识,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帮助广大同学解决心理困惑、塑造健全人格,迈好成长的每一步。

四、让我们深化内涵,科学谋划促发展

组织活力的源泉来自于组织文化的强大凝聚力。培养学生会精神、增强学生会凝聚力,是学生会文化建设的核心部分。

(一)科学发展狠抓建设。学生会干部一年一换,在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宝贵的资源,所以不断传承和发展学生会文化尤其重要。在现阶段,我们要从积累优秀管理经验入手,继续落实好“精细化管理”、“项目化运作”、“品牌化提升”的工作模式,集全体智慧大力建设组织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达到科学管理、层层落实、做优做强,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强化协作力促联动。在学校党团组织的领导和帮助下,加强对学生会基层组织的监督管理和工作指导,实现管理模式由“停留上层”向“重心下移”转变。按照“经验要在基层创,典型要在基层树”的指导思想,把管理运作的重心下移,不断加强校学生会与院学生会、院学生会与院学生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完善校院学生组织联席会议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协作、整体联动,团结带领学院、年级学生会和各班班委会,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同学的主人翁意识,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坚持不懈紧抓队伍。学生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整个组织的形象声誉。我们要长期系统地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素质培训和实践活动,树立榜样力量,拓宽选拔渠道,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先进性、模范性和战斗力。同时,加强对学生会干部的人本关怀,增强学生干部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多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聆听他们的看法,及时纠正他们不正确的思想倾向,指导他们的工作,肯定他们的成绩,维护他们的威信。

(四)明确定位形成共识。校学生会受校党委和省学联的双重领导,受校团委的具体指导,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认真履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工作职能,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校繁荣发展”为工作目标,努力在广大同学中间形成“用事业凝聚人、用纪律约束人、用感情留住人、用正气团结人”的事业认同和文化认同。

五、让我们开放合作,整合资源促跨越

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我们充分认识到了广泛、有效的开放合作,对一个组织保持先进性、扩大影响力的重要作用。

(一)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党团组织、职能部门以及广大同学的沟通交流。校学生会要主动出击,深化各学生组织的工作互信与团结合作,增进学院、年级、班级、宿舍等基层组织的文化认同和组织认可,优化工作机制,落实监督管理,推进繁荣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加强校际学生会的交流与合作,是拓宽视野和提高自身影响力的必要途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主动与各兄弟高校学生组织保持友好关系,走进他们的实际工作进行学习交流,并邀请他们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在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上进行深层次的探讨,学习先进经验,在交流与合作中“长见识、广思路、促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与省学联、全国学联等上级组织沟通。作为福建省学生联合会的主席团单位,今后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严谨的作风、认真负责的态度,及时汇报工作情况,努力完成工作任务,为推动全省学生工作的开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进一步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努力建立和形成以社会为舞台,以需求(学生会的发展需求和青年同学的成长需求)为导向,结合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的社会化运行机制。改变以往争取社会资源局陷于活动项目的资金和实物的短期赞助上,力求在整合政府、事业、企业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活动领域、构建实践平台、打造活动阵地,将我们的学生组织带向更高更广的平台

 

各位代表,同学们,伟大的时代催生壮丽的事业,壮丽的事业需要火热的青春。青春是年华,是奋斗;是坚定的意志,是执着的热情;是涌流的清泉,是不辍的弦歌。在新的征程中,让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人民的嘱托,努力秉承“重教、勤学、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和“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精神,团结和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勇敢担当起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以岁月为卷,用青春作笔,在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勤奋学习、奋发成才,书写美好人生!

请相信,新的征程,我们一定能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