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厦门大学团委书记高忠华在开幕式上的贺词
发布时间:2010-12-21 浏览次数: 3283

尊敬的团省委宿利南书记、尊敬的师大的各位领导、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师大召开第十四次团员代表大会和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请允许我代表厦门大学团委和厦大的青年学生,刚才,我还征得了其它高校团委书记的同意,他们一并授权我代表省内兄弟高校共青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共青团同仁致以青春的敬礼!

第十三次团代会以来,师大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为总要求,实事求是、朝气蓬勃,走过了青春激扬的4年岁月,切实做到了服务大局有新贡献,服务青年有新作为,团的建设有新发展。师大共青团在新时期新阶段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大力繁荣校园文化和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对于厦大和其他兄弟高校共青团都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一直以来,在团省委的正确领导和重视关心下,得益于学校部的有效运作与有力凝聚,师大共青团与兄弟高校团组织相互支持,携手共进,始终保持着亲密的合作关系和战斗友谊,高校共青团是一个团结的整体,高校共青团干部是基于共同的理想信念而结成的兄弟姐妹。

即将到来的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回首过去,我们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三十年的高速发展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一系列巨大的变化,人们在赞叹繁荣与进步的同时,也在抱怨污染与贫富分化;人们享受着工业化带来的幸福生活,同时也日益感受到竞争带来的沉重压力;处在这样一个时代的中国青年,内部发生了聚集、联络、沟通、存在、表达方式的重大变化,同时,经济全球化带来了世界青年同台竞争的现实局面,青年承受的压力超过以往。共青团同样面临着挑战,一是青年的变化,二是本身面临的挑战,众多社团、NGO组织和非团青年组织或者以青年为工作对象组织的产生与发展,正在分享共青团的工作对象、工作渠道、工作办法,正在模仿和使用共青团的工作资源,共青团驾驭和引导各类非团青年组织的能力必须提高,共青团要在现有的组织资源和政策条件下,理所当然地成为各类青年组织的领导者。纵观世界各国的政党,都在想方设法为自己吸纳优秀的青年人才,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有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非洲喀卖隆、加蓬、多哥等国的长期执政党都有自己的青年会,英国工党、保守党的干部经常跑到大学的校园,与学生领袖亲密接触,希望他们加入自己的政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始终牢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与后备军的政治定位,始终牢记党对共青团不断扩大和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根本要求,坚持以青年为本,深入建设学习型和服务型组织,努力成为青年砥砺思想、健康成长时指引方向的灯塔航标;提高素质、全面发展时铺垫基础的进步阶梯;寻求机遇、建功立业时不可或缺的实践舞台;面临困难、遭遇挫折时首先想到的依靠力量;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后铭记心中的生命驿站。只有这样,团组织才能成为团结引导青年的坚强核心,才能带领团员青年在中国和平崛起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青年一代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师大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