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团省委副书记宿利南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2-21 浏览次数: 1553

各位领导、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福建师范大学第十四次团代会、第二十二次学代会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福建师大广大青年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在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福建师大各级团学组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主题教育引导青年,先进文化塑造青年,高雅艺术熏陶青年,社团文化培育青年,科技创新造就青年,社会实践锤炼青年,志愿服务引领青年,素质拓展提升青年,榜样力量影响青年,自身建设团结青年,打造了校园手机报、学生服务站等一系列思想教育性强、时代气息浓厚、团员青年喜欢、影响示范广泛的特色品牌活动,切实履行了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四项基本职能,扎实有效地拓展了高校共青团的作为空间,已经成为全省高校共青团战线的一面旗帜。

同学们、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时期,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发出了跨越发展的动员令,描绘了我省“十二五”发展的蓝图。面对新的时代、新的使命和新的机遇,福建师范大学各级团学组织要紧紧围绕服务跨越发展,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团学工作新局面。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突出思想引领,构筑团员青年强大的精神支柱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无论是完成当前的任务,还是实现长远的发展目标,都离不开当代青年的觉悟和奋斗。希望师大各级团学组织一要准确把握思想引领的内容要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引导团员青年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二要善于运用团员青年喜欢的表达方式、语言风格、话语体系与他们交流,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等现代通信技术,广泛开辟QQ、博客、播客等时尚传播平台,占据信息时代的制高点,开拓团学工作的空间和渠道。三要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高团员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注重成长服务,增强对团员青年的吸引与凝聚

青春是美丽的,青年是我们的希望。胡锦涛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各级团学组织一定要全心全意地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才能真正吸引、凝聚团员青年,才能得到团员青年内心的拥护,才能在推动福建跨越式发展中勇当先锋。学校共青团工作要主动适应团员青年的新变化,着力解决团员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实处。一是在服务的内容上抓深度,在服务团员青年身心健康、专业学习、素质提升上下功夫、做文章;二是在服务的领域上抓广度,不仅要服务团员青年的学习生活,还要服务团员青年的就业创业,更要为团员青年实现自身价值搭建更多、更广的平台;三是在服务的形式和载体上抓创新,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三、强化自身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型组织氛围

省委书记孙春兰到团省委看望机关干部职工时说,共青团本身是一所大学校,应该成为最好的学习型组织。高校团干部距离青年学生最近,是开展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力量和保证。各级团学组织一定要认真思考团干部的成长路径,切实加强高校团学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始终加强学习,团学干部要有较强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要敢于、善于触及一些根本问题。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二是要深入社会生活,通过从书本上学习、在社会生活中观察、到基层实践中锻炼,团学干部要熟悉社会生活,了解并掌握社会基本运作机制和原理。三是要提高综合素质。团学干部要做好学生的“三导”:一是思想的引导者,二是就业的指导者,三是心理的辅导者,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同学们,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十二五”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海峡西岸经济区正在腾飞,美好的未来召唤着我们。相信在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福建师范大学共青团、学生会必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再建新的业绩、再创新的辉煌。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