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工作案例】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对逾百万
发布时间:2010-10-28 浏览次数: 452

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对逾百万

 

据中国志愿者网信息统计系统数据,截至今日,“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已经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6271所,青年志愿者结对农民工子女101万余人。

近期,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根据属地原则,以“结对+接力”的方式,按照就近就便、一个单位对接一所学校的原则,动员辖区内各类大中专院校、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的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与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建立结对关系,推动“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形成机制,长期有效地开展。

同时,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设计和实施了一批志愿服务项目,以此带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已先期征集了近百个工作项目,并将举办“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项目推介会,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

 

附:部分项目介绍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带动志愿服务广泛有效开展 

2010-10-26  

今年启动以来,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设计和实施了一批志愿服务项目,以此带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现发布部分重点项目。 

共 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于11月2日在京举办“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项目推介会,进行宣传推广和示范带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和支 持,并面向社会筹集项目资金。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参与或来电了解情况,我们将保证您的每一份爱心通过青年志愿者的努力传递给农民工子女! 

敬请致电致信: 

电话:(010)85212049  

传真:(010)85212195 

邮箱:zyzgzb@126.com 

中国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北京朝阳 

    “心手相牵,拥抱朝阳” 

主要内容:“城市阳光”课外知识普及、推广活动;“阳光图书室”项目;“阳光计算机室”活动;高校及社会志愿者支教计划;志愿者亲情陪护项目。 

工作目标:组织志愿者800余人,服务全区43所打工子弟学校,着力提升区内打工子弟“五心”即: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培养农民工子女全面发展、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天津西青 

    “同城有爱,助力成长” 

主要内容:实施爱心助困帮扶、健康成长保障、学习成才支持、青春快乐飞扬、青涩印迹圆梦、相亲相爱互助“六大行动”。 

工 作目标:落实“15521”计划,即结成11000对“爱心好伙伴”,援建50个“爱心图书角”,助圆50个“爱心小梦想”,创建200个“爱心加油 站”,扮靓1000个“爱心小书桌”,有效建立起全区1.1万名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长期受关爱、持久得实惠的帮扶机制。 

    河北衡水 

    “心手相牵、共享蓝天、快乐成长、幸福记忆” 

主要内容:摸底建档,结对帮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制订服务方案和服务细则;建立关爱农民工子女阵地——“关爱行动服务站”;绘制“急救指引地图”、“快乐成长、幸福记忆”万人相册活动。

工作目标:进行全面摸底,建立数据档案,完善志愿活动考评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年底前基本实现对城乡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农民工子女的全覆盖。 

 

    辽宁沈阳 

    “一家亲” 

主要内容:号召动员万名大学生、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各界志愿者参加行动。面向万名农民工子女开展思想道德、科技文化、生活体验、社会常识、生态环保等方面“植入式”服务活动为方向,以一套公益宣传体系、三项主要活动、十件实事为工作载体,将集中行动和个体行动有机结合。 

工作目标:为广大农民工子女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使受助农民工子女达10000人,形成“沈阳一家亲”的发展格局。 

 

吉林长春 

 “阳光苗圃” 

主要内容:1.“阳光苗圃—同伴教育”项目;2.“阳光苗圃—结对帮扶”项目;3.“阳光苗圃—爱心书屋”项目;4.“阳光苗圃—假日课堂”项目;5.“阳光苗圃—心语热线”项目。 

工作目标:参与志愿者预计6700人以上;通过“爱心书屋”、“心语热线”等项目实施宣传过程,直接吸引3万人以上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建立长期同伴教育基地20个、结对帮扶基地20个、爱心书屋30个、假日课堂5个、热线3个;受惠农民工子女1.2万名以上。 

 

    黑龙江 

    “送红色经典动漫进校园项目” 

主要内容:在全省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中小学校内放映700场经典爱国主义3D动漫影片,预计可覆盖500所学校,受益农民工子女可达14万人左右。 

工作目标:通过送红色经典动漫影片进校园活动,为农村偏远地区农民工子女带来精神食粮,引导广大农民子女树立正确人生导向,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浙江温州 

    “关爱农民工子女大巴士” 

主要内容:爱心阵地建设;流动巴士志愿服务;共建结对活动。 

工 作目标:建立60个爱心书屋或文体活动室,募集图书18万册,文体用品1200套;建立15家“大巴士暑期爱心站”;设立心理咨询点、大学生支教点、法律 援助站各100个;组织志愿者8000人次,服务民工子弟学校100所、农民工子弟10万名;组织5500名农民工子女参与各类感受城市活动;开展心理、 自护等讲座100场,义诊100次,服务人数5万人;建立2500人以上固定志愿者队伍;建立200专、兼职工作人员队伍。 

 

 

安徽安庆 

    “12345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主 要内容:一个目标: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二重结对:1名大学生志愿者结对4名学生;三个平台:大中专院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网络;四个阵地:学 校、青少年活动中心、留守(流动)儿童之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项服务:一周一次学业辅导;一周一次素质培训;一月一次书信交流;一月一次主题活动;一 月一次家庭访问。 

工作目标:组建30个专项志愿功能小组,20个“留守(流动)儿童之家”。 

 

    广西南宁 

    “农民工子女保护及发展项目” 

主要内容:在南宁市城区选择1到2个农民工子女聚集的社区,建立农民工子女的社区保护网络。 

工 作目标:建立有专业素养的社工及志愿者队伍,与农民工子女的家庭、所在社区、当地政府联合,探索建立以关注农民工子女福利项目为切入点的动员各方资源、社 会广泛参与的专业化志愿服务模式。第一年项目实施社区将有超过400名农民工子女及其家庭直接受益、5000名儿童间接受益、超过3万人间接受益。 

 

    重庆荣昌 

    “万名志愿者牵手万名农民工子女活动” 

主要内容:开展“万人蛋糕万人影”、“微量元素体检行”、“传承非遗我出力”、“心语书愿促感情”四项活动;设立服务热线,组织荣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担任心理辅导志愿者,每周五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心理慰藉、心理疏导等服务。 

活动形式: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农民工子女提供学习辅导、经济帮扶、生活帮助、精神抚慰、思想行为引导等志愿服务。 

 

    四川绵阳 

    “快乐学校” 

主要内容:依托现有中小学校资源建立“快乐学校”,动员组织志愿者,为农村学生尤其是农民工子女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科技文体活动、实践体验教育、城乡互动交流为主的各种课外教育实践活动。 

工作目标:吸引、激发和引导广大青年参与“快乐学校”服务活动的热情,并建立志愿者服务注册机制和服务工作信息化管理平台。2010年7月,志愿者覆盖16所试点“快乐学校”;2010年9月,覆盖50所“快乐学校”;2011年2月,覆盖100所“快乐学校”。 

 

    拉萨市+西藏大学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基地建设” 

主要内容:调研拉萨市农民工子女就学受教育状况;爱心书屋建设、结对生活帮扶服务、法律行动援助、心理健康咨询、学业辅导、就业培训、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 

工作目标:通过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的建设,最终实现进城农民工子女在就学、生活等方面更好地融入城市,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 

 

    陕西西安 

    “同城同心,能帮就帮” 

主要内容:此次活动集中在我市城六区12所小学开展,分为六大项13小项活动:“一帮一结对子”、“同城同心手拉手”、“快乐共成长”、“平安伴我行”、“我是西安小小新市民”、“共同的节日”。 

工作目标:通过开展此项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志愿者发挥个人能力,在多种领域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帮助。我们已面向全省招募20名支教志愿者,并募集163200元作为志愿者的生活补贴。 

 

    新疆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大学 

    “志愿青春,心手相牵” 

主要内容:开展促学业、助成长,伴真心、传亲情,看城市、同成长,学自护、平安行,献爱心、送真情四项活动。 

工作目标:为八师石河子市的农民工子女提供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扶贫助困等方面的帮助,建立孩子们自强自立的生活态度,提升孩子们的自信心;开展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孩子们真正融入到第二故乡,感受到社会各界关爱和帮助。 

 

    中铁集团 

    “三助五促十项行动” 

主要内容:在1000名建筑业农民工子女中开展“三助五促十项行动”。 

工作目标:实现“千名孩子的十个愿望”:让100名农民工子女上学有资助、自选50本书、有一台电脑、参观过江过海隧道、感受高等学府、感受央企大家庭、看望父母亲、每周和远方的父母通话、享受3个月机械修理、工程测量、隧道施工等专业技能培训以及实习机会。 

 

 

    湖北 武汉大学

    “种太阳” 

主要内容:通过三步走的留守儿童帮扶方案:暑期夏令营、一本书计划、向日葵信鸽计划实现对留守儿童在时间上的延续帮扶;通过志愿者入住留守儿童家庭实现“一对一”对口帮扶;通过阳光课堂、“牵手未来,牵手希望”结伴行、阳光作品发布会、阳光健康行等活动帮扶流动儿童。 

工作目标:在未来一年“种太阳”工作室将在湖北省沿大别山麓的罗田县、英山县、大悟县等三县、五镇、十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预计将会服务30000名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 

 

    中建集团 

    “同样的蓝天同样的爱” 

主要内容:将“金秋助学”活动与感受城市、提升工友子女美术、写作、书法等能力有机衔接,引导她们用自己的技术和力量回馈社会的关爱;开展艺术作品比赛,将获奖工友子女作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巡回展览;获奖作品义拍义卖,捐建爱心基金,为持续开展“关爱行动”提供新动力。 

工作目标:一万以上志愿者参与,十万以上工友子女受益。 

 

江西九江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主要内容:建立关爱网络,实现对农民工子女关爱全覆盖;建立关爱平台、机制,在试点县区建立45个关爱示范点,确保重点乡镇都有一个示范点;提高学校(教师)、家庭(家长、监护人)、社会(志愿者、乡村工作人员、有关部门人员)关爱农民工子女的能力和效果。 

工作目标:今年的重点是将服务面覆盖到全市随父母进城就读的农民工子女,并通过三年的时间,努力将服务面覆盖到全市农民工子女。 

 

    山东济宁 

    “牵手梦想,快乐成长” 

 主 要内容:开展诵读中华古诗文、建设国学文化栏、“修学游”、“文明礼仪教育月”、“体验孝文化”等活动,使农民工子女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通过心理健康 指导、“小当家”体验、“低碳生活、环保先行”体验月、“过一年、长一岁、进一步”等活动,提高农民工子女综合素质教育。 

工作目标: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综合素质教育三大系列的活动,服务约5万名农民工子女。 

 

    武汉市+武汉理工大学 

    “5+1彩虹计划” 

主要内容:通过“亲历助学”、“爱心联盟”、“融入武汉”、“援助计划”(含自护教育)、“素质拓展”为核心的主题行动,开展20个志愿服务行动子项目、近100个志愿服务具体活动,将“彩虹计划”细化成常规项目活动、展示项目活动和特色项目活动。 

项目目标:动员以武汉理工大学为主的全市高校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与农工子女集中区、学校建立1000对共建关系,服务6~8万农民工子女。 

   

 湖南 中南大学 

    “百千万”阳光关爱志愿者行动计划 

主要内容:建设10个农民工子女法律教育基地、10个农民工子女德育示范校园、10个农民工子女人文社会教育基地和70个农民工子女固定帮扶点等100个农民工子女帮扶阵地,组织50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30000余名农民工子女提供真情服务。 

项目目标:建设100个农民工子女帮扶阵地,实现对长株潭及周边农民工子女一次全面的系统帮扶。 

 

    广东中山 

   “朝阳行动” 

主要内容:服务行动分为“调研督导”、“结对关爱”、“服务成长”、“健康安全”、“环保文明”、“探访体验”和“表彰总结”等七大部分,围绕调查统计、结对帮扶、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 

工作目标:预计农民工子女结对数达到10000;建立关爱个案库,收集1000名特困、单亲(孤儿)、残疾的农民工子女作为关注个案长期跟进,预计能直接帮助我市农民工子女10000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