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工作案例】北京林业大学团校开设新生班级团支书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1-01-21 浏览次数: 765

北京林业大学团校开设新生班级团支书培训班 

2010年11月25日  

  

“我们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一定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多思考,第一是考虑在任做什么,第二是卸任思考留什么……”北京林业大学校团委老师在团校结业仪式上的这样说道。

北京林业大学第二十一期团校--新生班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班,持续两周共,将于11月7日结课。本次团校旨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新生班级团支书工作能力,专门针对新生班级团支书进行了系统培训。

 

培训对象针对新生班级团支书 

同以往团校最大的不同是,本次团校成员都是刚入校的10级新生。这些刚刚离开高中校园,脸上还带着稚气的大一新生团支书们,穿着正装也略显青涩。记者问其中一个同学开学以来做团支书的感想,他羞涩地笑笑说:“不好做。好多事情都不知道怎么解决。”

很 多大一团支书都有同感。一方面他们迈入大学校门不足三个月,甚至连大学生活还没有完全适应,很多事情还不清楚,另一方面大一事务多、工作无经验,在这种情 况下要求他们管理好一个班级,确实是有难度。北京林业大学校校团委书记于吉顺指出这正是此次团校创新的原因:“大一时期是基层团支部形成的时期,其关键性 不言而喻。但是很多同学对于班级工作还没有概念,我们此次团校就是针对同学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给出解答,给出模板,帮助同学们以后开展工作。”

从 对大一团支书的调查中得知,他们都是通过民意选举当上班级团支书,在高中时都或多或少做过团支部工作。这一批新生团支书都是比较有民众基础,同时又具有很 大的可塑性,因此在大学刚入学的阶段就加强他们的系统培养,对于以后四年的基层团组织建设以及人才培养,都是有积极意义的。他们也能够通过自身的影响,带 动班级同学,以致影响整个年级。

于吉顺在团校第一讲时指出:“加强班级团支部,特别是新生班级团支部的建设,关系到高校教育功能的发挥,关系到高校党团组织的发展,更关系到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课程设置让理论与实际结合

本 次团校利用两个周末,共四天时间,安排了丰富而实际的课程。形式上包括讲座、座谈、研讨、实践、知识竞赛等,一改往日团校单纯举办讲座的形式,鼓励同学们 参与到学习中,提高学习主动性,切身体会基层团组织建设。其中校团委专门抽出2课时的时间开展团日活动实践,让同学们离开报告厅和讨论室,真真切切地体会 了一把什么叫团日活动。

这 次培训在团委老师和优秀的大二、大三团支书指导下,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团日活动,涉及科技、人文、社科、历史等各个方面,并将之同调研、做志愿服 务、环保宣传、知识竞赛等结合在一起。团日活动不再局限于无意义的游玩聚会,也让同学们从中体会到大学班集体的温馨。来自信息学院的胡思莹说:“老师给我 们讲了很多实例,让新奇性、创新型根植于我们脑中。没有什么不能作为主题,稍微动下脑筋,很小的游戏也能赋予深刻的内涵。”

“大学的基层班级团支部是共青团组织在大学校园中与青年学生直接接触的终端,是共青团组织系统中最具活力、最为重要的基层阵地。探讨高校基层班级团支部的定位和发展,对于新生班级团支部书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于吉顺说。

在 高中时,班团通常是没有明显区分界限的,这就让很多新生团支书出现“以团的名义做班长的事”的现象,还有一部分团支书认为大学和中学团支书没有差别,比如 心理专业的高旭说:“很多团支书在交流时,认为我们的工作只是简单地收收团费、收收入党申请。”于吉顺指出这些都是没有认清高校团支部的本质:“简单来 讲,就是分清‘两个区别’,明确‘四项职能’。”分清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的区别、分清中学团支部与大学团支部的区别,明确高校团支部的四项职能。他强调: “大学的团支部要在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不能轻视职能建设、只重视团的活动开展,发展学习引导、发展管理、教育服务、推优监督的职能。团支书在工作中要 学会抓住核心、把握规律,同时要富于激情,才能搞好团支部建设。”

除了理论基础的学习,团校课程还安排了案例分享与学习研讨,本校以及北大、清华优秀的团支书被邀请来做演讲;每一次课后学员都被分成若干组进行讨论,迅速吸收课程上学到的东西。

另 外,参加本次团校的团支书们都会发到三本教材,分别是:《基层团支部工作问答》、《学习素材》和《学员手册》。记者翻看后发现,每本教材针对不同侧面做了 详细编纂。这几本教材分别就学员的纪律作出规定、给出团支书的理论知识和参考案例,让同学们在制定班级管理条例以及解决具体问题时有了可以参考的范本。

北京林业大学首次把团校授课内容做得如此具有针对性,授课过程中不断闪现出新颖的火花。

林 化专业的何鑫说,“分组模拟团支部”给她的印象最深刻。她口中的这一专业名词,是北京林业大学团校的一点大亮点:把全校团支书打乱学院分在五个组当中,即 成立“临时团支部”,每个团支部都有临时团支书、临时宣传委员和临时组织委员,每个团支部也都有自己的口号。在之后的课程当中,各个团支部在一起讨论、举 行团日活动、进行知识竞赛。一方面,各个学院的团支书联系因此加强,团支部建设也将不再局限于学院,另一方面,通过几天的模拟团支部,让团支书们明确了团 支书应该是什么样的,应该做什么,应该朝哪个方面努力。

生物专业的李瑞,对这次团校结课有些许不舍:“短短几天,培训中学到的道理和技巧、我们学员之间形成的亲密无间、相濡以沫的团结友谊,让我受益匪浅,我会把这种感情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的。”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