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工作案例】12355“跳”出平台,面对面服务青少年
发布时间:2011-01-21 浏览次数: 628

12355“跳”出平台,面对面服务青少年    

山西多样化服务“给力”12355建设   

2010年12月16日

  

“有人向你诉说他的失恋故事,有人大声呼喊向你求助,甚至还有人把热线当成了110……”

工作于山西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的翟蕾,每天都会接到各式各样的电话,回复QQ和网站论坛上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想到青少年朋友这样把12355当作诉说困惑、解决烦忧的“知心朋友”,她就心满意足了。

2008 年7月,山西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山西12355)正式开通,山西青少年通过12355热线、企业QQ、网站、论坛、短信平台、微博, 以及12355工作站等,均能享受法律维权、心理调适、就业创业指导、公益救助和团务咨询等方面的服务。2010年初,山西12355交由新组建的山西省 青少年维权中心负责运营。

截至2010年11月,山西12355已通过12355热线、QQ平台等渠道,累计提供各类服务近12000人次,解决个案6000余起。

  

“跳”出平台,面对面服务青少年

为了使12355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平台,今年以来,山西12355先后与山西大学商学院、山西慈善总会、山西晋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合作,分别在高校、社区等建立12355工作站,把12355“搬到”青少年中间去。

12月7日,山西大学商学院多媒体教室里,一群人正拿着模拟灭火器在屋子里忙碌着。原来,山西12355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安全教育模拟系统,带领大学生在模拟体验中学习如何应对地震、火灾及煤气泄漏等突发状况。

当天,山西首个12355高校工作站正式入驻山西大学商学院。山西12355将通过工作站、便民服务亭,在校园里为大学生提供法律服务、心理疏导、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并提供实习和勤工俭学岗位。

与 此同时,150个12355社区工作站暨便民服务亭正在加紧建设中,其中首批10个服务亭已经做好,准备投放到太原较成熟的社区中。12355社区工作站 建成后,将“面对面”服务社区青少年;同时,还将招募城市弱势青年加盟服务站点,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政中介、费用代缴、书报订阅等便民服务,最终实现团组 织、弱势青年、投资企业“三赢”。

山西省青少年维权中心主任张华介绍,山西12355一直主张“跳”出平台,通过联合其他单位组织项目、活动等,使12355与青少年“面对面”,近距离提供服务。

9月14日,山西12355志愿服务大篷车队开赴临汾县底镇,开始首次农村行。由法律、健康、教育、文化、科普和环保等志愿服务大篷车队一字排开,免费服务农村孩子。

自 今年7月开始,山西青少年维权中心推出了“12355志愿服务大蓬车社区(乡镇)行”活动,由律师、教师、企业家、心理咨询师及其他社会热心人士,分别组 成的专家志愿团和社会志愿者服务队,定期走进社区、农村和校园等,为青少年提供医疗、法律咨询援助、科普知识普及、环保常识宣传、就业创业帮扶,以及安全 自护经验传授等多种志愿服务。

今年以来,山西12355联合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已先后组织开展了12355公益大讲堂、就业维权普法讲座、中高考心理辅导、希望小学关爱行动、防艾宣传、安全自护教育和公益救助等多项活动。

 

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发挥12355功能

22岁的张凯舟有一家属于自己广告公司,与不少“80后”一样,热心,但有点“自我”,工作和玩儿是每天不变的主题。然而,最近他有了点小变化,从前对共青团了解不多的他,开始频繁和山西12355打交道。

原来,不久前山西12355筹建社区工作站,需要寻找合作运营企业,于是,“一向热心”的张凯舟成为了“山西12355社区工作站”项目的投资方。

事实上,对于山西12355而言,像张凯舟这样“老熟人”还有很多。山西12355自成立以来,一直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整合团内外各方资源,服务青少年。

俗 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作为“自收自支”的公益单位,由于人手、资金等诸多条件限制,自成立伊始,山西12355便根据自身特点,积极与相关部门、企业 等开展合作,依托12355平台,广泛整合团内外资源,与各类热心青少年公益事业的单位、组织成为合作伙伴,最大限度地发挥12355平台的服务功能。

“我们12355现有在编在岗人员13名,由于是自收自支单位,根本无法获得财政等相关机构的支持,光靠开办时团省委支持的一点开办费,恐怕每天的热线都对付不过来,更别说处理各类案例,给青少年提供丰富有效的服务了。”张华告诉中国共青团网记者。

张华介绍,今年11月,山西12355刚和山西农大签署合作协议,准备依托各自优势资源,服务农村青年科学创业增收。目前,具体合作事项已经开始实施。

近 年来,山西12355长期与山西省工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执法部门合作,借助其调处功能,提高12355平台在青少年侵害案件中的干预解决能力; 邀请教育、法律和心理等领域的专家组成志愿者团队,为青少年提供多种服务;与企业共建项目,吸纳社会资金为共青团服务等。

作 为一个综合性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山西12355不仅仅局限于青少年维权领域,而是寻求多方面服务于青少年。为此,山西青少年维权中心将12355热线的 功能扩大化,使之成为一条集维权、心理辅导、就业创业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服务热线,并与12345、12333、12315、12316等热线和 服务机构建立了工作联动机制,基本实现了案件协同办理,可以为青少年的提供更加便捷的帮助和服务。

 

为新生代农民工开通维权专线

今年7月的一天,山西12355热线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

晓俊(化名)今年17岁,是一名地道的新生代农民工。今年4月,晓俊在工作时,不慎摔伤腰部。公司不但隐瞒他的伤情,致使他错过了手术治疗最佳时机,在他进行住院保守治疗后,公司又拒绝支付医疗费等。绝望中,晓俊的家人拨通了山西12355维权热线。

接到晓俊家人的求助电话后,山西12355立即指派专人负责此案,联系12355维权专家、志愿者,以及山西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律师董杰等,一起为晓俊提供援助。

8月10日,拿到自己的3万元工伤赔偿费后,晓俊四个月来第一次露出了笑脸。另外,山西12355还协调山西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晓俊申请到了1000元“新起点”小额爱心基金。

青少年维权一直是山西12355的工作重心,而今年年初以来,山西12355开始把新生代农民工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目前,已有不少青年农民工获得援助。

今 年,山西12355开通了“12355新生代农民工专线”,同时,在QQ平台上设立了“新生代农民工专席”(QQ号:800080365),而在 12355网站论坛中,也开设了讨论农民工问题的专题板块。同时,山西12355与山西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及多家高校、心理研究所、律师事务所 等合作,组成“维权专家志愿团”,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

据介绍,除了为新生代农民工及其子女提供权益保护,山西12355还邀请心理专家为他们提供在线和面对面的心理疏导,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活动。此外,山西12355还为他们就业创业提供扶助,倾听、反映新生代农民工的合法利益诉求,帮助他们融入城市。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