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工作案例】青年代表委员本届关注的青年议题
发布时间:2011-01-21 浏览次数: 196

 

青年代表委员本届关注的青年议题 

大学生创业要减负

在大学里塑造性格

用立法拯救社会公德 

2011年03月13日  

邓中翰:

创新需要怎样一对翅膀

作为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始终在关注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

2009 年,在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议青年就业创业”活动中,对于金融危机下青年的就业创业问题,他说,面对金融危机做好就业工作,要处理好乘法和除法的问 题。“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再多的投资如果除以13亿,每个人得到的都很少;解决一个人就业如果需要1000元,解决上千万人就业需要的资金就非常多。” 因此,他建议短期内政府加大对公共服务产品的购买,同时通过相应的市场机制来推动小额贷款和劳动力培训等工作。

在 去年两会时,他表示,教育体制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长久保障,能够确保创新的持续性和高效率。教育体制创新的关键应在于树立“通才教育观”,是要 鼓励学生多方面涉猎,不仅理工科之间要交叉学习,理工科还要和文科相结合,做到触类旁通。他建议学生做创新创业型人才,科学培养的逻辑思维和文学艺术培养 的形象思维,就像是创新所需要的一对翅膀,缺一不可。

而今年,他又提出了关于自主创新法的议案,其中涉及青年创业中如何将自主知识产权转变成股权等青年比较关注的问题。这个议案,他联名30多个代表签字,希望为自主创新和青少年创业提供一个机制。

 

刘庆峰:

大学生创业要减负

虽然人大代表、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的议案主题是专业领域的话题,但是作为青年创业人才的代表,他也一直在关注着青少年的成才创业话题。

2008 年两会期间,他就大学生创业问题给大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建议,创业之前应该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一是要想清楚你要做什么事,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确 定清楚你的产业方向,要有吸引人心的目标;第二,你怎么做,你的路线是什么,职业化的大公司,靠的是战略来取胜,独特的发展路线在竞争中会具有对手难以仿 效的优势;第三,什么人来做,你的管理人才、营销人才、财务人才等各方面,都要有最合适的人去做。

而在今年的两会上,他也曾在很多场合为青年创业呼吁,他呼吁政府搭建真正全免费的创业孵化器,使场地、宽带、相应的设备、研发条件、测试平台都能够免费。其次,他希望我们国家的财政金融体系,尤其是贷款担保体系向青年创业者极大倾斜。

针对目前出现的银根紧缩,大企业贷款都很难,所以创业者更难的现象,他提议针对我们国家优秀大学生创业创立个人信用担保体系。

另外,他还呼吁国家为大学生创业减负。因为创业要跟工商、跟税务打交道,需要有非常丰富的社会经验,他提议政府在这方面创造更宽松的环境,让大学生创业。

 

严望佳:

在大学里塑造性格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严望佳,另一个身份还是全国青联委员,所以对于青少年问题她总是格外关注。

2009年两会之前,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中,严望佳对于互联网和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她认为,首先,治理互联网需要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空间改变了青少年知识构建的格局。学生们过去获取知识更多的是通过书本,现在则通过互联网。

其次,应该把青年和少年分开进行考虑,对于青年更多的是让他们积极拓展利用互联网的空间,而对于少年来讲更多的是要避免他们在互联网上受到伤害。

第三,孩子们在常规性的教育当中寻找不到心灵的安顿,找不到价值,因此互联网才会成为他们信仰的空间,所以应当大力开发能够契合当代青年发展的文化产品,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今年两会期间,她在跟青年网民和大学生在线交流的时候,建议大学生能够好好利用大学的环境,在大学里塑造一种性格。

她认为,这种性格为将来成为一个领导者或者塑造自己的领导力,提供某些基础和支持,不管是对创业还是就业都会有帮助。

 

陈凯:

用立法拯救社会公德

作为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全国政协委员陈凯从没有停止过对青少年问题的研究和关注。自从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的提案里总是能找到青少年关心的话题。

2009 年,陈凯委在提案中呼吁,大学生创业不能“盲人摸象”,他建议政府部门通过一些渠道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第一,建立大学生创业能力测评体系,帮助有创业 意向的大学生扬长避短地选择创业方向,避免盲目创业、跟风创业。第二,建立全国统一的创业信息服务平台,让大学生能够快速有效地获取需要的创业信息。第 三,建立针对大学生初创企业的各类服务机构,为初创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免费提供共性服务。

去年,他又提出了《无偿施救者保护法》提案,针对社会公德缺失的现象,他认为这会影响青少年核心价值体系的确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和青少年在社会公德方面的认识和实践。他建议用立法形式拯救现在年轻人的社会公德。

今年,他带来了关于倡导大学生公益创业的提案。针对现在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的现象,他提出鼓励大学生公益创业,并对政府提出建议,从培训、资金、项目孵化等方面对大学生给予必要的支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