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坚定理想信念 凝聚青春力量 为创建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矢志奋斗
发布时间:2013-11-25 浏览次数: 826

在学校党委的亲切关怀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福建师范大学青年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增强了信心、展示了形象,开成了一次鼓舞人心、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会议,开成了一次全校各界青年大团结的青春盛会。下面是本届青联的工作规划。

一是要把增进共同理想信念、凝聚青年力量作为根本任务,打牢干事创业、矢志奋斗的理想基础。

共同的理想基础,是凝心聚力的重要前提。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校青联组织要牢记使命,坚持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引导青年,用共同的爱国情怀感召青年,用共同的奋斗目标激励青年,用共同的文化气脉联结青年,把全校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洪流中来。

1、以共同理想凝聚青年。广泛开展“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向青年传播党的重要思想主张,增强青年群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和主题实践等形式,凝聚思想共识,构筑精神支柱,把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事业中来。

2、以高尚师德感召青年。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培育选树、大力宣传先进青年典型,激发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以爱校情怀激励青年。通过研讨会、座谈会、微博交流等各种形式,进一步深化青年师生对师大精神的讨论,以师大精神激励青年将个人发展融入集体发展之中,凝聚青年力量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

二是要把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作为重要职责,搭建推动发展、共同成长的广阔平台。

人才荟萃是青联组织的鲜明特点。青联要坚持以服务大局为重要职责,以服务青年为工作着力点,以服务凝聚合力,以服务彰显作为,为学校发展汇聚人才优势,为青年圆梦搭建广阔舞台。

1、以智力优势服务大局。青联要用发展来统一青年的思想认识,用发展来振奋青年的精神斗志,用发展来构筑青年的奋斗豪情。通过青联委员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充分发挥青联委员视野宽阔、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在促进海西腾飞的事业中建功立业;通过开展青联委员恳谈会、举办高峰论坛等活动,引导青年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为全面落实“省部共建”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以广阔平台服务委员。通过有效服务、科学服务,实现情感上的联谊、思想上的交流、事业上的互助,切实帮助青联委员成长发展、建功立业;开展青联委员与校领导面对面等活动,帮助青年委员解决成长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定期举办青联委员主题活动日、专家论坛和专题研讨会,帮助青联委员在学习交流中获得更多知识、更宽视野、更强本领;加强与共青团、工会的联系,最大限度地联系、吸引青年人才,探索建立青年人才推荐机制,努力为青年成长成才牵线搭桥、创造条件。

3、以优势资源服务青年。发挥青联委员的优势,切实从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出发来谋划工作。通过组建“青春成长导师团”,开展青联委员挂钩团支部导师,参与大学生骨干培养、“挑战杯”竞赛、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方式,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一切为了青年,为了一切青年,为了青年一切,把青联事业深深根植于最广大青年之中,始终保持青联事业强大的向心力和生命力。

三是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打造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青年之家。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青年在成长。青联组织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就必须针对青年思想观念、利益诉求、群体结构的新变化,进一步规范组织运转、丰富活动品牌、扩大组织影响、增强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青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1、以规范制度推动运转。青联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青年组织,要根据形势的需要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建立符合青联发展要求的议事制度、协商制度、决策制度、执行制度和监督制度,不断提高青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青联组织的良性运转;要发挥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办公会议等职能,建立完善青联学习论坛制度、界别活动制度、年度表彰制度等;要建立符合界别特点的工作机制、合作机制、信息机制及激励机制,加强对界别工作的指导,努力使我校青联的工作更趋制度化和规范化。

2、以特色活动打造品牌。坚持以“常规活动规范化、优秀活动品牌化、品牌活动精品化”为活动建设准则,坚持突出活动主题与丰富活动形式相结合,注重活动的设计,丰富活动的形式,提升活动的实效,使青联工作更加活跃、更富成效。与共青团组织工作相互支撑,努力探索新的活动载体,如开展“福建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评选、“青年名师讲坛”等活动,打造富有师大特色的青联工作品牌。

3、以实绩实效扩大影响。青联是一个成就事业、创造辉煌的大舞台。要引导青联委员主动作为,科学工作,讲求实际,注重实效,致力于为青联事业打基础、利长远、惠青年;要引导青联委员激发事业情怀,坚守职业追求,始终保持锐意创新、艰苦创业的精神状态,矢志攀登事业发展的新高峰;要引导青联委员严于律己,谦虚谨慎,经得住政治、事业、名利和生活的考验,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为广大青年作出表率、扩大影响。

4、以密切联系增强活力。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QQ群等信息化手段,密切青联委员之间、青联委员和青年之间的相互联系,形成联系青年的强大合力,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始终以开阔的视野发现人才、以灵活的方式培养人才、以博大的胸怀选拔人才、以积极的姿态举荐人才,使青联真正成为人才集聚的宝库、人才辈出的舞台;要努力培育、弘扬、发展青联文化,把青联建设成为青年师生的牢固纽带、群英荟萃的人才高地、充满关爱的温暖集体、青春活力的青年之家。

    青年联合会是一个光荣的组织,青联事业重在聚心,要坚持党的领导,用共同信仰凝心聚力,才能保持正确方向;青联事业重在联志,要坚持服务大局,用组织价值谋势做事,才能有识有为有位;青联事业重在创新,要坚持改革创新,以科学精神求新求变,才能永葆生机活力;青联事业重在实效,要坚持服务为先,服务委员成就事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才能持续茁壮发展。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省青联的具体指导下,在全体常委的不懈努力下,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共同谱写青联事业的壮丽篇章,在创建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进程中奏响团结、创新、奉献、合作的青春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