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团学快讯》总第451期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 288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第20期 总第451期 2017年12月11

http://youth.fjnu.edu.cn

 

我校在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荣获佳绩

  

近期,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开展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选结果揭晓。

数学与信息学院团委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单位;法学院“雏廌筑梦”服务队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历史学院钟兴言老师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此外,在公布的2017年团中央学校部重点实施的“井冈情·中国梦”专项实践活动中,我校团委申报的《井冈山青少年教育基地教学点革命故事的数字动漫设计与开发》课题入选。在结项中,我校暑期社会实践获得“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第九届大学生科技节暨科创中心

成立十周年成果展成功举行

  

12月2日,由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承办的第九届大学生科技节暨科创中心成立十周年成果展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本届科技节现场,共设学院创新风采展区、榕城高校创业成果展区、创意设计作品展区、特色科技组织展区、科创中心十周年展区等五大展区。我校12个学院、3个科技型社团、5支校内外优秀创业团队、福建工程学院大学生科协、福建中医药大学医研社和凡思病例研讨社等校外协会参展,同期举行的创意设计作品竞赛共有80余件作品入围、200余名同学参赛,是此项活动创办以来参展规模最大、参与师生人数最多的一届。现场参与活动的师生近2000人次。

活动现场,五大展区精心设计了展示内容与互动游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3D打印机等前沿技术向现场师生展现独具学院特色的创新创业成果,生命科学学院的自制啤酒、自制酸奶受到参展师生的广泛好评,心理学院的“心灵垃圾桶”等项目也受到同学们的喜爱;观鸟协会、地理协会、摄影协会通过互动游戏形式生动讲解鸟类相关知识、环保知识与摄影艺术创作方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方糖手工蛋糕坊、印咖书屋、金枣利等优秀创业团队热情邀请现场同学体验产品、交流创业经验;受邀参展的福建工程学院展出了结构设计模型3D打印技术,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展保健医疗体验。

创意设计作品展区陈列着第七届创意作品设计竞赛优秀作品,除了工业创意设计、创意小葵主题设计等常规类别外,本届竞赛结合校庆主题,增设“师大110周年”类别。其中,“南音韵味之茶具”设计将艺术瑰宝“南音”与茶具有机融合,两大传统技艺的相遇焕发出别样魅力,受到了评委的认可和青睐;工艺美术创意组设计作品“小葵文具”把小葵元素与日常使用的文具结合,令小葵文创周边更为实用;“这是我的学校”双面纸雕灯大胆创新,打破传统单面概念,一面以16级录取通知书为参照物,另一面由钟楼、小葵等师大标志性景物构成,表达了我校学子对师大深深祝福。最后,“南音韵味之茶具”荣获一等奖,“这是我的学校”、“福福和师师的福师大之旅”、“小葵文具”获得二等奖,“LED星空灯塔”、“创意剪纸绘之十二生肖”、“葵梦之百年校庆”、“八闽之光”、“默剧”获得三等奖,“便携式LED皮肤光谱检测光疗”、“小葵折叠压缩包”、“秋葵”、“小葵挂饰”、“光影纸雕·青葱师大”、“海的回忆”、“丰硕——致福师大110周年校庆”获得优秀奖。经同学们现场投票,“心驻阳光——小葵”、“秋葵”、“海的回忆”三件作品脱颖而出,获得人气奖。


福建师范大学举办第十届志愿服务周开幕式

第一届“志愿福师”公益嘉年华

  

2017年12月3日,由校团委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各学院青协及各公益社团协办的第十届福建师范大学志愿服务周开幕式暨第一届“志愿福师”公益嘉年华活动在共青团广场举办

参与公益嘉年华的19个学院青协与公益组织的展览各具特色,光电学院带来了电器维修和焊接DIY、传播学院带来了摄影教学和志愿诗歌朗诵、音乐学院带来了乐器演奏和乐器教学、化材学院带来了精彩的“火山喷发”展示。福建中医药大学的骨疗协会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嘉年华,为大家带来推拿、艾灸、刮痧等体验,同时还为同学现场宣传了日常保健知识。同时,校青协在现场设置最受欢迎展位的现场投票评选。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共有1200多人参与,“最受欢迎展位”最终花落经济学院与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当天下午,由校青协主办的“形影相衣,温暖随行”回收旧衣物活动共收集到312袋旧衣物。



校学生会举行省学联十大会议精神学习会

  

12月3日,福建师范大学“省学联十大学习会”在校团委素质拓展中心举行。校学生会主席团、部长团成员及各学院主席出席会议。本次学习会由校学生会主席陈文祥同学主持。

本次学习会以“我们共成长·再上新台阶”为主题,聚焦福建省学生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向学生干部传达省学联十大会议精神,引导学生干部树立榜样。学习会共分为三个部分:解读省学联十大重要内容及各项议程,学习省委领导批示、讲话精神,了解省学联十大对青年的意义。



2017年新生辩论赛圆满举办


12月2日下午,由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校辩论协会、校辩论队承办的第十五届新生辩论赛决赛在笃行1-214举行。校辩论队教练陈志老师、前校辩论队队长李欣宇、前校辩论队队长陈志豪、福州大学校辩论队队长罗婕、福建工程学院校辩论队队长鲁荨玥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法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协和学院、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传播学院六个学院在初赛和复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本次决赛辩题是“当丧尸横行的末日来临时我们应不应该坚持保护老弱病残原则”,各个辩论队都围绕方论点进行了深刻阐述。经过两场辩论,传播学院荣获本次辩论赛的冠军,地理科学学院荣获亚军,协和学院荣获季军。

第十五届新生辩论赛以“廉政、诚信”等为主题,培养青年学生廉洁立人、诚信立身的意识,给青年学生上了精彩的一课。

  

【简讯】


12月3日,教育学院第二届创业演讲比赛在知明1-104举行。此次演讲比赛共有九支创业团队参加,其中“职亿通”项目以幼师加盟、园长代理、院校支持为核心策略,以短期工代替长期工为运营模式。最终“职亿通”项目获得一等奖。

12月3日,外国语学院第十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外院多功能厅举行。活动伊始,院党委副书记为大骨班致辞,并对同学们提出要不计得失,要有理想信念,敢于吃苦。同时,团委书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做一名‘靠谱’的学生干部”的讲座。

★12月3日,教育学院2016级小学教育非免师二班团支部在共青团广场开展以筑梦前行,给孩子们温暖‘医’靠为主题的团立项爱心义卖活动。本次活动为孩子们提供简易的医疗用品,使孩子们能够在更卫生更干净的条件下学习成长。

★12月3日,福建师范大学网络形象代言人小葵5周岁生日会在旗山校区学生之家举办工作室指导老师200多名新媒体工作团队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分为暖场视频部门风采展示颁奖等环节并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互动在QQ空间发起了生日会集赞活动,“2048”“你画我猜”等小游戏以及微博抽奖活动


12月5日,法学院在模拟法庭开展了以“以宪法思维,审社会时事”为主题的第十八期道德讲堂活动。活动分为播放“12·4宪法日”宣传视频、杜力夫教授分享经验、学生代表朗诵三部分。杜力夫教授指出宪法对年轻人的最大作用就是激发年轻人的创造力。本期道德讲堂引导同学们学会客观理智对待社会舆论,形成理性分析法律思维。

★12月5日,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城市管理团支部在仓山校区田家炳楼701教室开展班级“时政青年说”活动。此次活动以“新时代,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十九大的会议内容展开,支部四位成员作为代表发言。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用专业视角去看待热点问题,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表达能力。

12月6日,教育学院2016级小学教育一班团支部的13名志愿者来到福州市小百灵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带领自闭症孩子们走出课堂体验生活。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购买物品,体验公园里儿童游乐设施,尝试和正常孩子交流这次的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服务意识,也提倡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这类特殊群体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陈同 陈冰沁 杨世成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