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团学快讯》总第450期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 83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第19期 总第450期 2017年12月4日

http://youth.fjnu.edu.cn


  

我校召开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获奖团队分享会暨

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讨会


  

会议于11月28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王长平、叶燊,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研工部、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校团委负责人,地理科学学院、传播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和学院获奖团队师生代表,各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副书记、团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上,叶燊副书记宣读了学校表彰决定,希望受嘉奖的师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希望全校师生以受嘉奖的师生为榜样,刻苦钻研,精勤于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做出新的贡献。校领导王长平、叶燊为获奖团队颁发奖金并合影留恋。随后,一等奖团队学生代表、指导老师和所在学院领导畅谈了备赛参赛体会。校团委负责人从学校重视,部门、学院通力配合,指导老师和学生团队努力等方面分享了备战过程和获奖经验。研讨会上,有关职能部门、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对进一步加强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王长平校长对获奖团队在全国顶级赛事上为学校赢得荣誉表示感谢,对校团委及相关部门、相关学院为推进学生参加科技创新赛事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肯定。他指出,连续四届“挑战杯”摘金意义重大,是对我校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重要肯定,也印证了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底蕴与实力。他希望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加强协同、加深学科融合,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在突显人文社会科学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挖掘理工学科参赛潜力,在创新创业赛事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1999年举办以来,已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大学生创业赛事,被誉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奥林匹克”。挑战杯国赛获奖情况是各大排名机构考量一所大学排名的重要指标。


我校陈文祥同学当选福建省第十届学生联合会主席


  

11月22日至24日,福建省学生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全省各个高校、中学的371名代表出席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70个团体组成的新一届省学联委员会、37个团体组成的新一届省学联主席团,并选举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会为新一届省学联主席单位。我校学生会主席陈文祥当选新一届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主席。


  

我校开展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

“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


  

11月26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校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协办的校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决赛在旗山校区模拟法庭进行。经自主报名、学院推荐、考核评审三个环节推选的10个团支部进入决赛。

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团支部风采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问答,“党的十九大与青年未来”主旨演讲。团支部风采展示中,各支部从思想引领、组织运行、工作开展、团员参与、宣传展示五个方面进行汇报,采用了诗歌朗诵、模拟辩论、活力剧场等形式进行展示,形式多样新颖、内容丰富详实。在知识问答环节,问答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内容为中心,融入了新党章等内容进行设置,旨在检查团支部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成效。主旨演讲环节,十个班级团支书依次登场,分别围绕主题,结合学习心得,以《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新时代,青年在路上》《不忘教育初心 不负教师使命》等为题,用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语言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青年对于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对未来与梦想的美好期许。

经过评审,文学院2015级秘书学团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二班团支部、法学院2016级法学第四团支部获得前三名。活动既是对我校基层团支部建设的一次检验,又是对基层团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成果的一次巩固提升。


【简讯】

  

11月24日晚,由校学生会主办的“当‘90’正年轻”主题音乐节在仓山校区小操场成功举办。本次主题音乐节旨在带领90后同学们重温青春年少,展望美好未来。


11月26日,我校2017年“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在仓山校区高区5楼活动室举行破冰仪式。班长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主要内容和相关事宜、制度,并讲述了青年马克思主义精神。在“扑克找人”,“团队建设”、“心得分享”等五个素拓项目中,学员们创造出各具特色的团队文化,形成团队凝聚力。

11月28日下午,由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二十一世纪校园电影院线联合承办的《巨额来电》超前观影见面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此次超前观影见面会主要分为电影放映和导演演员互动两个环节,吸引了近1000名学生前来参与。本次活动借该影片丰富了我校青年学生的校园生活,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预防电信诈骗的警惕性。


12月2日,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生命科学学院分会于笃行1-217教室举办了以“百年学府 有福师大”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参赛选手在限定的时间内轮流上台发表演讲,推动了学习十九大常态化制度化。

★12月2日,地理科学学院第八届地理教具、模具制作大赛决赛在嘉树园门口举行。本次比赛以“创意模具,圆梦地理”为主题,模型均由同学们利用废旧材料手工制作而成,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环保性。

12月2日下午,福建农林大学星火训练营成员与福建师范大学“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成员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开展交流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还有农大学生会和师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同学们参观了科技节活动、师大校园、小葵馆之后,两校学生干部进行了学生交流工作。此次活动加强了两校学生干部之间的联系,有利于两校建立良好的交流沟通机制。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胡玉静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