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23 浏览次数: 1356

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我校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建功立业在投身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现就在我校青年学生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带领广大学生永远热爱伟大祖国、永远热爱伟大人民、永远热爱伟大中华民族激励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和广大团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在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征程中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活动时间201711月—20184月

  三、活动内容
(一)成立福建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同,由校团委、校宣传部、校学生工作部、研工部共同指导成立福建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该社团将“研习”为重要内容、以“创作为重要形式、以“传播”为重要使命、以“实践”为重要载体,实现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做,入耳、入脑、入心。通过工作开展,努力使青年学生在思想认识上不断有新解放,在理论研习上不断有新成果,在成果传播上不断有新创造,在理论实践上不断有新突破,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活动时间:2017年11月-12月
  (二)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大学生”主题学习月活动

  通过多样形式,多种载体,广泛组织广大青年学生重点学习“一报告二书籍”,即: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各学院可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交流会、座谈会、学习心得撰写等形式,充分动员、组织广大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来。结合学习月活动,校团委将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和我的青春”主题征文以及“永远跟党走 与信仰对话”主题诗歌创作征集活动。今年12月底,每个团支部至少要开展1次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

  活动时间:201711月-12月
  (三)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网络微活动

  校院两级团委要发挥我校新媒体工作优势,积极推进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系列文创产品,不断丰富思想传播与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校团委就十九大文化产品创作给予立项和专项经费支持。各学院团委结合本学院特色,至少申报一个立项项目,形式不限,于12月20日前完成。完成后和校团委宣传部联系,并发送至电子邮箱:fjnutw@163.com。校团委将择优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集中展示。继续在网络平台上开展以“福师青年学习进行时”为话题的网络寄语活动,集中展示我校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与成果。

  活动时间:2017年11月-2018年1月

  (四)开展“学好精神悟内涵 讲好精神传思想”专题宣讲活动

  校院两级共青团干部、学生干部要带头全面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好团员青年的表率。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课团课、团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组织开展系列培训。校院两级团组织要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性、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宣讲交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今年12月底,每名专职、兼职团干至少要到基层团支部开展1次宣讲交流活动。

  活动时间:2017年11月-12月

  (五)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创一流”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开展好以下三个活动:一是持续推进“青春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创一流”的团支部立项活动;二是开展校级“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三是今年12月底,每个团支部要开展一次“永远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团建的活力,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固使命。

  活动时间:201711月-12月

  (六)开展“践行青春使命在路上”主题志愿与实践活动

  以学校获评“全国文明学校”为契机,持续推进“光盘行动”、“三节活动”,倡导文明行为,共建美丽文明校园。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学生关注民生、投身实践,用行动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结合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高校对口中学团建促进工作”两项工作,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观察、志愿服务、政策宣传、专业实践、创新创业、阅读经典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2月—2013年4月

  四、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团学工作的一件大事,各学院、各校级学生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筹安排,确保各项活动能够顺利开展。

  (二)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各学院要研究制定具体的活动安排,及时动员布置,除积极组织参加统一安排的活动外,也可结合各自的实际,开展其他形式的活动,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对组织开展的活动加强宣传,对于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要及时给予宣传报道。

  各学院要结合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于12月20日前,将本学院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情况统计表(附件)报送校团委组织部邮箱:fjsdtwzzb@163.com。

  

附件:福建师范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docx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