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团学快讯》 总第448期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 366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第17期 总第448 20171117

      http://youth.fjnu.edu.cn

  

我校成立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

  

118日下午,我校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以下简称研习传播社)成立仪式在旗山校区宏达厅举行。团省委陈训明副书记,校党委叶燊副书记,团省委学校部部长郭永兴,部分在榕直属高校团委书记及理论社团负责人,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团学干部代表,研习传播社导师团代表、社团骨干代表近200人参加。

成立仪式上,研习传播社发起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陈川介绍了学生社团组建情况。校团委负责人宣读了关于批复研习传播社成立的决定。研习传播社聘请郑传芳教授等担任顾问,聘请李方祥、谢宗贵、杨建义、陈志勇、滕翠钦、宋美杰、张翔、王光伟担任导师团。陈训明副书记、叶燊副书记共同为研习传播社揭牌,并为导师团发放聘书。

叶燊副书记在讲话中表示: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潮时,我校青年学生发起成立研习传播社,体现了学生高度的思想觉悟、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体现了福师大学子积极进取、敢于担当、追求真理的精神风貌。研习传播社的工作要积极融入到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要利用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优势,坚持以“研习”为重要内容、以“创作”为重要形式、以“传播”为重要使命、以“实践”为重要载体,努力使青年学生在思想认识上不断有新解放,在理论文创上不断有新成果,在理论传播上不断有新创造,在实际践行上不断有新突破,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成立仪式后,团省委陈训明副书记作《学习十九大精神,勇担历史使命,争做一名优秀的团学干部》专题团课。

研习传播社由校团委牵头,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共同指导,明确将理论研习、文创开发、成果传播、思想践行作为社团工作的主要任务,下设学习知新、媒体运营、动漫创作、视频制作、应用开发、国际传播、网络评论、思想践行八个工作坊。下一阶段,研习传播社将紧扣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通过研习、创作、传播、实践,引导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做,入耳、入脑、入心。


奔向你,我的福师大庆祝建校110周年健康跑活动成功举办


115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校青年通讯社承办的“奔向你,我的福师大”庆祝建校110周年健康跑活动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开跑,6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各类学校社团齐上阵,表演了健身舞蹈、歌曲串烧等节目。随后,由校跑步协会、校轮滑协会、校自行车协会同学集体领跑,从共青团广场开始,沿路经过西区田径场、教学区、图书馆、社团之家等地,终点为共青团广场,总长5公里。选手跑完全程、通过认证之后,获得110周年校庆健康跑专属参赛证书,并现场抽取小葵系列周边。

本次活动以庆祝建校110周年为主题,赛道沿途设置学校历史沿革时间坐标,按福建师范大学发展时间轴设置“1907年福建优级师范学堂”、“1929年私立福建学院”、“1953年福建师范学院”、“1972年福建师范大学”5个补给站,此外,还设置了签名墙送祝福、与校庆标志合影等环节。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很有氛围,跑步中感觉置身于师大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了解校史、助力校庆,共同祝福母校越来越好!


我校学子在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中获佳绩


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举办的第六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参赛项目获“创业之星”3项、“创业之星提名奖”6项,各相应获得5万元和2万元现金奖励,共计27万元。

获“创业之星”项目的是:余秀荣同学的《福州市仓山区快乐宝成长乐园》、王华森同学的《冻品汇》和朱宇辉同学的《福州达慕普仕餐饮有限公司》。

获“创业之星提名奖”项目的是:严成贵同学的《唯思科技》、赵舒旻同学的《福州威品威客技术有限公司》、吴少江同学的《福州壹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陈雨同学的《福建自怡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林小燕同学的《最绘文化工作室》和陈婷同学的《华佗古皂王炸团队》。

  

我校举办庆祝建校110周年“学子讲坛·福师演说家”活动


活动于115日在旗山校区施学共演播厅举行。经过重重选拔,从241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15名来自不同学院和年级的同学,参与现场角逐。

在主体赛中,参赛选手们或深情表达家国情怀,或无限感慨青春情愫,抑或深入思考当代青年现状,精彩的演讲引发现场阵阵掌声。最终,经济学院2016级史炜钰同学以《无斜杠 不青年》演讲,赢得了评委嘉宾的一致认可,夺得主题赛冠军。

为庆祝建校110周年,本届“学子讲坛·福师演说家”演讲主题除涵盖文史、社科、哲理、时政等多个类别外,还特别增设爱校荣校专项赛。社会历史学院钟德艺同学《老校区的味道》,文学院彭书帆同学《精神的魅力 永远的校园》、王瀚淋同学《我们能为师大做些什么?》,化学与材料学院陈志军同学《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等演讲,从校园风貌、精神文化、尊师重教等角度出发,演讲声情并茂,闪耀着青年学子勤于思考的精神品格和荣校爱校的情怀担当。最终,经济学院2014级张梦欣同学凭借演讲《有一种情怀,跨越百年》夺得校庆专项赛一等奖。

  

校第三届“校园生存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114日,由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主办的第三届“校园生存挑战赛”决赛在旗山校区举行。本届赛事吸引了仓旗两校区600多支队伍、近2000人报名,经过初、复赛层层角逐,共15支优秀团队晋级决赛。

“校园生存挑战赛”是基于零门槛的创业挑战赛事。在初赛阶段重点考验挑战者的速度与判断力,选手们抽取任务卡后,迅速寻找目标地标拍摄合影、寻找目标人物获取可以算出“110”的数字卡片。经过成绩统计、审核,用时较短的162支队伍晋级复赛。

在复赛阶段,选手们需携带集章卡在西区田径场、共青团广场、雷锋广场等集章处通过“球球大作战”、“百年师大知识问答”、“三足鼎立”、“时速指压板”、“袋鼠接力跳”的游戏环节,获取通关印章,完成校园定向越野。选手们默契合作,凭借智慧通过层层关卡,并在比赛过程中锤炼了艰苦奋斗的品质。

决赛阶段的角逐项目为20元现金增值,各团队在规定的四个小时内制定增值方案,争分夺秒以实现增值最优化。其中,“体科小分队”准确把握校园篮球教学需求,并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设篮球定制课程;“对对队”则紧扣110周年校庆热点,精心制作校庆主题立体卡片;“智慧树”表演了动情的歌曲弹唱,获得众多同学好评。

经过激烈角逐,“体科小分队”最终凭借475.8元的增值额,勇夺一等奖,“旗山第一队”、“蚂蚁队”荣获二等奖,“智慧树”、“love ya lots”和“不知道什么队”荣获三等奖。


【简 讯】

118日,地理科学学院“筑梦”支教团在星光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团成员分别给星光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同学们科普了地理知识,并在课后与同学们合影道别。

1111日晚上,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百年长路,今夜为你点亮”2017年荧光夜跑活动分别在仓山校区小操场和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顺利举行。活动在热身操之后正式开始,随后由校跑步协会带头领跑、校轮滑协会全程护航。同时在终点设置互动区,选手可以在横幅上印上荧光手印、参与游戏项目,并由校吉他协会献上露天演唱。本次荧光夜跑活动也是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同学们用闪闪荧光照亮师大,用点点星火献礼师大。

1112日,由福建师范大学乒乓球协会举办的2017年新生乒乓球比赛在室内乒乓球馆火热开赛。活动由初赛和决赛组成,采用小组赛的赛制安排。经过激烈的角逐,男生组前三名分别为郑育鑫、郑欣昱、何烨,女子组前三名分别为吴雅瑜、何雅婷、程嘉星。本次新生乒乓球比赛是校社联的重点立项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为广大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互相交流的机会。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陈同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