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歌剧院走进福建师范大学专场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 740

10月27日,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福建省教育厅协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央歌剧院“高雅艺术进校园”福建师范大学专场在我校旗山校区图书馆大礼堂举行我校数千名师生共赴这场音乐盛宴。校党委叶燊副书记出席音乐会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中央歌剧院是隶属于文化部的国家歌剧院,成立于1952年,是我国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现场,来自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带来了十经典歌剧的演出有花腔女高音、男中音等不同唱法的选段,也有独唱、重唱等不同类型的演唱形式,既有慷慨激昂之歌,也有涓涓涌流之曲。演出以歌剧《卡门》序曲开场,歌唱家们用歌声诠释了“爱情像一只自由鸟”等选段,呈现出吉普赛女郎卡门及斗牛士饱满且富有特色的形象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的“快给大忙人让路”这首咏叹调形象生动的刻画出主人翁栩栩如生的性格特征,歌唱家改变传统的表演方式走入观众席进行互动,再现歌词中的“让路”情节。歌剧《弄臣》选择了三段乐曲,其中的四重唱揭示了不同人物当下的心情,也刻画出公爵的虚情假意、弄臣对女儿的怜惜及少女被爱情欺骗后的悲伤。此外,现场还呈现了经典片段《今夜无人入睡》以及《茶花女·饮酒歌》,全体观众自发以热烈的掌声,将音乐会氛围升温点燃。

(歌唱家们唱响经典片段《茶花女·饮酒歌》)

为了更好地引导高校青年提高艺术欣赏能力,符合高雅艺术进校园美育侵润的初衷,剧院适时调整加入讲解及互动环节,并邀请了我校音乐学院林子豪老师及其学生参与互动演唱。主持人对每首乐曲的背景及人物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更深化了音乐的带入感及理解,将“阳春白雪”的高雅艺术以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真正做到“雅俗共赏”。

(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许知俊指挥《卡门》序曲)

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歌剧院专场演出在展示歌剧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发挥了“第二课堂”的育人功效,使我校学子在活动中欣赏艺术,感受艺术魅力,从艺术中感悟人生哲理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团委谢静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