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公共管理学院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诚信考试”教育
发布时间:2011-02-27 浏览次数: 200

为了维护期末考试的良好考风考纪,公管学院以“诚信考试”为主线,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一、统一协调,细化要求

院副书记先后两次召开专门会议,针对期末考风考纪教育进行强调,传达学校的相关通知和文件精神,落实学校的具体要求。她提出,诚信考试实现“0作弊”主要在三方面。首先,学生提早进入温书迎考积极备考是前提关键,其次是对学生的教育引导,第三是教师严格考场纪律。要求各年级务必要把学校关于考风考纪的相关规定传达到每一个学生,考前利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强考前教育,努力提高教育成效。考试时要求所有的辅导员提前到达到达考场,确认参加考试的学生情况(包括是否全到,是否按安排入座等),确保所有的考试材料上缴和手机等通讯设备处于关机状态,同时在现场进行考风考纪的再强调,杜绝学生作弊的念头。考试中加强巡查,收卷前要特别注意协助监考老师监控全场等。同时,陈永森副院长、叶萍副书记也专门在全院教师集中大会上强调教师监考的重要性,希望所有的老师在监考时能认真履行好职责,与辅导员和巡视领导配合,共同防止出现学生作弊现象。

二、通过多样化的渠道进行考试政策宣讲

    学院各年级充分利用晚点名、集中学习、飞信、年级QQ群、班级博客等渠道,传达最新印发的《福建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违规认定办法》(师大学校办〔20114号)和考试作弊处理规定,进行政策解读,保证“每一个学生都知道规定,每一个学生都明白后果”。如2010级辅导员涂莹老师组织所有同学进行考试纪律学习,对于请假的同学专门事后组织再学习;2009级学习部、自律会编辑了关于“诚信考试与免监考班级教育”的宣传彩信,发到各个同学的手机或是QQ邮箱上,加强教育效果。

三、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进行集中教育

    学院各年级召开专门考风考纪教育班会课,通过学生自己组织、辅导员参加的形式,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如2008级各班专门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制作了PPT进行现场展示,结合以往考试案例进行现场演说,最后还请全体同学们对期末考试进行诚信表态,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四、发挥班导师的作用加强诚信教育

学院各年级积极与班导师联系,充分利用班导师具有较丰富的知识储备、较强的理论造诣,较深的思想道德修养,较好的学生人缘等优势,通过班导师的现身说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学生。如2009级各共建班导师林修果院长、鄢奋老师等都亲身参与班级的“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并与班级学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弘扬了正气,感染了学生。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青通社施珊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