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物光学子在省首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1-01-04 浏览次数: 105

13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省首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由福州大学承办的“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2008级何剑炜、陈雪梅、周瑞勇三位同学组成的“疾光队”荣获二等奖,2007级曾水生、杜成斌、乐荣武三位同学组成的“水生队”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旨在促进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水平的提高,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学院领导给予本次大赛高度的重视,对赛前各项工作给予大力的支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党委朱瑞荣副书记还专程赶到比赛现场为选手加油鼓劲!

冬天的风虽然寒冷,但它挡不住物光学子的参赛热情。自11月底组队备战以来,参赛选手们就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查找资料,进行初始方案的设计,原材料和标准件、外购件的采购等等纷繁复杂的准备工作,连续一个月的起早贪黑为的是能早一点拿出参赛作品。实验室没有必需的数控车床、电火化线切割机、激光雕刻机等设备,选手们只能靠仅有的两三台老旧的机器加工出了各种零件。可是机器精度不够,加工的技术水平不够,加工出来的零件达不到设计要求,选手们就靠着手工反复打磨、修正,修改方案降低加工难度。通过反复调整调校正,在1个月的时间里打造出符合命题要求的参赛无碳小车。经过几个昼夜的紧张试车、改进,终于使小车的运动轨迹接近设计的路线。赛场中,选手们沉着冷静地在高手如林的角逐中赛出了自己的水平。祝贺他们,为学校及学院争得了荣誉!

(供稿/物光学院新闻媒体中心 编辑/青通社 叶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