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陆昊强调:全团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
发布时间:2012-12-06 浏览次数: 327

 

陆昊强调:全团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

精神,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

20121121

1119日上午,根据111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17日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有关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在会上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罗梅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卢雍政、汪鸿雁、周长奎出席会议。

陆昊指出,全团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陆昊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陆昊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陆昊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团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分三个步骤逐步推进。首先是要学习好十八大精神。既要有正确的态度,又要有正确的方法,还要真下功夫。在学习态度上,要把研读十八大报告作为准确领会中央精神、切实提高大局意识的重要途径。在学习方法上,既要反反复复地学习原文,又要结合工作深入思考,还要注重学习辅导和交流讨论。全团所有专兼职团干部都要参加学习交流会,要在反复研读原文的基础上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全团所有团支部都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二是把学习与宣传相结合。各级团干部在自身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要努力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宣传好十八大精神。共青团组织的一个重要价值,就是在广大青年中有效传播党的思想主张。当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集中体现为十八大精神,各级团组织要通过组织化动员机制和社会化动员机制,面向各个领域的青年群体传播、宣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在学习宣传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以下三个原则。一是要准确,要严格按照中央有关权威表述宣传十八大精神,把团员青年的思想真正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二是要坚持普遍性,要通过发动数以百万计的基层团组织特别是近年来新建的非公企业团组织、驻外团组织、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直属团组织等,帮助更多的普通青年通过共青团组织了解掌握十八大主要精神。三是要贴近青年,要善于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进行宣传,特别要用好新媒体和文化艺术载体。宣传活动要丰富多彩,可有学习交流会、报告会、宣讲会、基层组织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

关于学习宣传的目标,对于各级团干部,要解决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的问题。对于广大团员青年来说,一是要增强广大青年内心的认同感,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在此基础上进而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二是要增强广大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责任感,更好地发挥生力军作用。三是要增强青年的奋斗精神,引导青年在准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发展的目标任务、面临的风险挑战的基础上,保持合理预期与奋斗精神,真正做到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在学习宣传活动中,还要注意坚持分类引导。对于大学生群体,要力求深入、全面、准确;对于其他青年群体,既要宣讲报告的总体精神,又要有针对性地宣讲与其紧密相关的内容。要善于结合各战线已经形成的好的工作载体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各部门要尽快组织力量集中研究报告,提炼出报告中与本战线联系的重点青年群体密切相关的内容,结合全团重点工作形成本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基本思路和工作载体。要组织力量研究编写党的十八大精神不同青年群体的青年版、少年版。

在学习宣传的基础上,集中全团智慧,梳理出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措施。近期,将召开团中央常委扩大会等学习研讨会,认真思考研讨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在随后召开的全会上再作全面部署。

陆昊强调,各级团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善于抓本质、抓主要矛盾,全身心投入工作,特别要注意在共青团组织换届期间做到心思不乱、工作不断,努力做广大团员和青年的表率。

陆昊指出,党的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得到了包括广大团员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信赖、衷心拥护,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陆昊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大的工作力度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实现新的发展,更好地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来源: 广东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