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理论文章】改革开放30年共青团工作经验探析
发布时间:2012-11-20 浏览次数: 174

改革开放30年共青团工作经验探析

20100119

 

   在改革开放30年的进程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满怀豪情地投身建设祖国的火热实践中去,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辛勤工作、开拓进取,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的征程,留下了青年一代奋斗的足迹,留下了共青团工作的宝贵经验,笔者认为,以下十个方面的经验,值得很好地总结和发扬。

 

  第一,必须坚持党对共青团的统一领导。这是共青团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共青团才能真正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才能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共青团与共产党之间的特殊关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必须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的方向前进,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前进道路如何坎坷,都矢志不渝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二,必须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全团。当前,特别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因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和整个世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它开辟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期,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推动了20世纪中国的第三次历史巨变。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用邓小平理论帮助青年一代构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就是要通过学习邓小平理论帮助青年牢固树立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振兴中华民族的理想,使党的奋斗纲领成为广大青年的共同追求,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广大青年的坚定信念,自觉地投身于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第三,必须坚持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和按照青年的特点开展青年工作。“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是共青团做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根本要求和集中体现。只有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带领青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共青团的工作才能受到重视,共青团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团的工作不能就团论团。这就要求共青团必须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根据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总体要求,结合青年的特点,规划工作格局,确定活动项目,通过各种有效的手段,把广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富裕的奋斗中去,真正用服务大局的成效来衡量青年工作的水平。

 

  第四,必须坚持把竭诚为青年服务作为共青团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青年是青年工作之本,只有服务青年才能代表青年,只有服务青年才能凝聚青年,只有服务青年才能激励青年。青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帮助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是党对共青团的要求,是青年对共青团的期望。团组织必须牢固树立为青年服务的思想,心系青年、深入青年、了解青年、关心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谋青年之所求、办青年之所办、解青年之所难,以“青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出发点。团组织要正确把握当代青年的时代特征,了解广大青年的需求,在帮助青年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具体困难的同时,尤其要抓住青年最强烈的成才、发展要求,为他们创造机会、创造条件,开展具体有效的服务,帮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全面提高青年一代的整体素质,为增强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提供青年人力资源。

 

  第五,必须坚持团要管团和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团要管团是指根据团的章程,团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团的组织制度,全面加强团的思想、组织、作风、队伍建设,使团组织自觉接受党的统一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形成自身较为严密的组织系统和坚强的队伍,增强团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团要管团是共青团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内在要求。在现阶段,尤其要以党的十七大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搬照抄、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用人唯贤,反对用人唯上的不正之风等等。进一步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知难而进、扎实工作、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拒腐防变,使团的作风有新的明显进步,使广大青年群众看到实效、增强信心。同时,各级团组织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先进性,努力在与群众性的有机结合中实现先进性。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共青团必须把加强团的机制建设作为开展团的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建立机制来保证活动开展的长期化、制度化和可持续发展,形成高效的组织网络,牢固的阵地依托,健全的工作制度和可靠的物质保障,努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同向并轨,进而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运行机制。

 

 

   第六,必须坚持组织青年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服务。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开展青年工作,发展团的事业,必须把组织青年为群众服务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必须注重研究群众需求,深入了解群众意愿,从群众需要、党政关心、青年能做的具体事情抓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并在这个过程中使青年的才干得到发挥,努力把青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第七,必须坚持以名牌项目带动青年工作的全面活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和社会生活日趋活跃,影响青年的渠道和手段日趋增多,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青年的社会结构、行为方式、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的情况下,共青团只有把相对完备的组织系统和比较丰富的实践积累集聚成整体优势,推出一批能够吸引青年、影响社会的活动(如青年就业创业行动、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希望工程、我与祖国共奋进等),才能牢牢居于青年工作的中坚和主导地位。这就要求开展活动时必须突出重点,攥紧拳头,形成合力,着力抓好重点活动和重点项目,以名牌项目带动青年工作的全面活跃,力求实现规模效应和整体效益。

 

  第八,必须坚持以办事业的精神和方式来推进团的工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团的工作应当着眼于青年事业的发展,必须立足基层,讲求实效,虚功实做,虚实结合,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办事业不能就团论团,就事论事,就活动搞活动,而必须把团的工作定位定在国家和青年发展的大格局中,用国家和青年事业发展的标准,用社会和青年评价的尺度,来衡量团的工作成效。

 

  第九,必须坚持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和促进团的工作社会化。市场经济要求重新配置各种资源,也要求共青团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实际,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充分吸纳社会资源。要善于向人民群众的需要,设计对社会具有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活动,吸引和牵动社会,引导社会资源的走向,增强工作的物质依托。要丰富动员方式,善于运用社会化的方式,广泛动员青少年和各界人士参与到活动中来。

 

  第十,必须坚持自我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使青少年在主动参与中提高素质。团的工作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当代青少年的特点,充分信任和平等对待青少年,尊重青少年的主体意识和自主选择,使教育对象由客体变为主体,教育过程由单向变为双向,重视自我教育、实践教育的作用,积极调动青少年参与的内在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团的教育活动成为青少年参与社会事务、增长见识才干、陶冶道德情操的舞台和途径,引导青少年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贡献中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与促进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

 

  

(来源: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