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工作案例】青年要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发布时间:2012-11-13 浏览次数: 254

青年要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 叶航瑜

20120413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复兴的希望,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青年具有敢于改革、勇于创新的特点,发挥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使青年成为一支“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生力军。革命和建设事业,科学和艺术事业,青年历来都在其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对青年寄以重托。广大青年要积极投身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去,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在工作中要坚持和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了救亡图存,拯救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为了传播马克思主义,不少青年抛头颅、洒热血,不怕坐牢、不怕杀头,为的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陈望道,浙江义乌人。19166月从日本留学回国,19208月《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公开出版,成为第一个把《共产党宣言》全文传入中国的青年,时年29岁。在中国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的青年是李大钊。19195月,30岁的李大钊为《新青年》主编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并亲自撰写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对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份--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作了系统完整的介绍。这是中国人箸作中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作系统完整的介绍。它对毛泽东、周恩来等一大批先进青年了解并接受马克思主义起了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以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科学发展观,它是在继承和发展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上提出的,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昔日从事新文化运动,最早将《共产党宣言》译成中文的陈望道,被北洋军阀政府通缉、追杀,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我们思想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建者和早期领导人之一的李大钊,192746日在北京被奉系军阀张作霖逮捕,于28日英勇就义,年仅38岁。

    青年要学习李大钊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怕坐牢、不怕杀头,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大无畏精神。今天我们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为青年要毫不动摇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拓展,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青年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毛泽东、邓小平著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科学分析世情、国情、民情新变化,研究解决改革开放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课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党带领人民创造的成功经验上升为理论。持之以恒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二、做好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工作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道德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                

    第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集中体现了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深入开展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国防教育,坚定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

    第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最能激励中华儿女锐意进取。广泛开展民族精神教育,开展时代精神教育,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劳动光荣、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第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根本要求。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拓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开展学雷锋活动和中国--东盟“两会一节”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团员青年带头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树立健康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社会青年、带动青年,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