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陆昊同志在共青团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暨2012年年中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次数: 126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

2012年年中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2626日,根据记录整理)

20120816

 5月4,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后,全团迅速行动、精心部署,组织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这次年中工作交流会的会期适当提前,主要考虑就是要及时总结前一阶段全团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初步成果,进一步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同时,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迎接党的十八大、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将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因此,对于如何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集中精力学习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推进团的各项重点工作,全团要有紧迫感,可以说是时不我待。这次年中交流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统一认识、推动工作,用我们最大的努力和扎实的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一、正确看待对各省(区、市)团组织工作推进情况的年中评价

这次交流会前,我们也像去年一样对各省(区、市)团组织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年中评价。在今天上午的分组讨论中,大家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讲得都很坦诚。我要强调的是,工作评价不可能做到完全客观准确,但是能够从一个角度反映各地团组织在推动工作、开拓进取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反映各地团干部的工作状态。从汇总的情况来看,四川、辽宁、上海、广东、湖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团组织在团的各项重点工作开展过程中,推动有力、成绩突出,在这里给予通报表扬。同时,也有一些地方的团组织由于工作条件、地方特点、推动力度等方面的原因,工作进展情况不够理想。对于有4项以上工作被评为"不好"的团组织,要以党组名义给团中央书记处写报告,说明原因和困难,提出今后的改进措施;其他地方的团组织也要善于从对自身工作的评价中寻找差距、克服不足。各地工作条件不完全一样,团干部的本领也可以有大小,但我们的评价主要不是针对这些因素,而是针对状态。团中央将在今年底对各省级团委全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并以适当方式通报省级党委分管领导。我们就是要建立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干好干差不能一样,要让干得好的团组织得到肯定。

 

       二、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

       目前全团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氛围,各地把握方向清晰,也能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出台了许多扎实的举措。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有一个再深化、更深入的过程。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认认真真读原文。对于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各级团干部不仅要做到学习态度认真,而且在学习方法上要更细致、更深入,只有在反复学习原文中才能产生更丰富、更深刻的思考和认识。二是要注意领会和把握在这次五四重要讲话中,哪些要求是中央的一贯性要求,哪些是新的针对性要求。特别是要和团中央与中央文献研究室联合编辑的《青年工作文献选编》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这本文献选编出版后,我们还会做统一部署。三是要注意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寻找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在这里,我结合学习《青年工作文献选编》中中央领导同志讲话要求,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不同时期的讲话要求,集中讲一讲共青团如何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四个着力"要求的问题。

1. 关于"着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要求。通过学习党的青年工作文献,我感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从党团重要政治关系和共青团政治属性出发而提出的必然要求。深入分析可以看出,其中包含着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共青团经常讲要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切实把团的工作放在中央的总体部署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安排,而不是就团论团,就事论事,就活动搞活动,就能做到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在这方面,有党中央书记处的指示,有中央领导同志的把关,有全团的智慧和努力,我们相信能够贯彻好,我们很有信心。二是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真心实意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中特别用了"真心实意"这四个字,这是一个新的表述,对我们来说也是一项很有挑战的任务。对于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团干部要在认真学习、准确领会的基础上,善于做青年群众的工作,努力探索适合青年人的思想逻辑和表达方式,使党的正确思想主张能够更好地在青年中传播,引导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省级团委书记和分管高校的副书记要勇于到大学生中面对面地交流,敢于回答学生当中存在的一些尖锐的思想问题,从而切实做好党的理论宣讲和相关释疑解惑工作。这项工作要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完成,交流的记录稿要报团中央备案。我曾经对一些具有基层经历的团干部讲过,丰富的基层工作阅历是年轻干部能力结构中重要的、好的一面,但不是全部,各级团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在共青团的岗位上所需要的能力、所受到的锻炼,第一位的还是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能力。这是由共青团组织所肩负的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任务决定的。希望各级团干部要努力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提升社会观察水准,真正替党做一些针对性、实效性都很强的青年思想引导工作。

2.关于"着力提高服务青年能力"的重要要求。实事求是讲,"着力提高服务青年能力"这一条,现在对全团还有很大挑战。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方面,诸如教育、就业等青年核心需求,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市场机制等渠道来满足;另一方面,目前在青年多样化的需求面前,全团服务青年的整体能力是不足的。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将提高服务青年能力作为一项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服务青年不能只靠热情,要努力在机制、体制、职能上下功夫。我们要注意用好三条路径,一是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只要我们方向正确,坚持推动下去,许多难题总会有解决的办法,一定能够克服经费、人员等方面的不足;二是上级团组织支持基层不能动摇,在这个问题上团中央将继续带好头,今年我们就要在以往支持县级团委经费不变的基础上,再为5000个乡镇街道提供各1万元的经费支持;三是社会化动员不能放弃,各级团组织都要发挥好共青团社会化动员这个优势。

3.关于"着力创新活动方式"的重要要求。我们在学习《青年工作文献选编》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央对共青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探索创新方面一直有一系列重要的要求。比如,胡锦涛同志在团十三届二中全会上指出,"我们国家在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共青团的工作和自身建设也面临新的挑战。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敢于面对变化发展的客观现实,从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入手,在总结基层和群众实践创造的基础上,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青年工作的新路子。在探索新路子时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好的传统、好的作法一定要继承。不适应的则要大胆创新,及时调整,要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共青团工作不断有新的发展"。 比如,胡锦涛同志在团十三届三中全会上指出,"团的自身建设还存在着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比如,如何根据各种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从实际出发建立团的组织,开展团的活动;如何适应青年劳动力在不同产业间的转移和地区间的流动,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加强对流动团员的管理,等等"。比如,胡锦涛同志在团十四大上指出,共青团"要始终坚持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既继承和发扬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又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的变革,以改革的精神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全面履行各项职能,使共青团事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再比如,胡锦涛同志在同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指出,共青团要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自身建设上创新。

近年来,在中央的支持和领导下,各级团组织深入探索创新,在团的工作和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新的成绩。在创新的问题上,我们要注意把握好四点。第一,要充分认识到创新无止境,这既是长期以来中央对我们明确而一贯的要求,也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探索创新的勇气。第二,要善于把握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防止片面化、绝对化,特别要克服那种简单认为强调创新就是否定传统工作的错误观念。第三,创新不是抽象的,必须要针对问题、解决问题,而且要解决的是实践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不是一般性问题。一些活动形式上的新花样不是真正的创新。第四,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既要积极支持和鼓励基层的创新实践,又要注意总结挖掘普遍性经验,进行""上推广。

4.关于"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要求。从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中可以看出,狠抓基层基础这一重要要求,同样是中央对共青团的一贯性要求。比如,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所联系的群众主要在基层。各级党委要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树立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努力使基层组织的工作活跃起来。要把工会、共青团、妇联基层组织是否具有活力作为检查和考核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比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转发〈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青年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指出,"基层团组织建设目前仍是全团工作的薄弱环节""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是衡量和检验团的工作是否有成效的重要标志"。比如,胡锦涛同志在团十三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团的工作千头万绪,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基础不夯实,基层没活力,好的设想规划也只能是'空中楼阁',落不到〖JP〗实处""要注意抓基层团组织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结合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和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把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与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群众,关心他们的疾苦,反映他们的呼声,要把服务基层、服务青年的成效作为检验和衡量共青团工作的一条重要标志"。 比如,胡锦涛同志在团十三届三中全会上指出,"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团结青年、教育青年,把党的要求和团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看团组织的工作成效如何,很重要的一条是看联系了多少青年群众,工作有多大的覆盖面。工作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上,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防止漂浮,力戒形式主义"。再比如,胡锦涛同志在团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指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好,才能够增强共青团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去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全团集中力量狠抓基层,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团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仍然比较薄弱的现状没有根本改观。今后,我们要始终按照"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坚持狠抓基层的工作方向不动摇,克服困难、争取支持,坚定信心、常抓不懈。

 

 

三、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的要求,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对团干部提出了"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自律"的重要要求。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感到,"增强政治意识"是一贯性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自律"是近几年反复强调的要求,很有针对性。各级团组织要认真按照这四条要求,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敢抓敢管,做到既要关心爱护、热情帮助,又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在这里,我就广大团干部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要求,再强调四点。

1.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很多团干部对团组织都有着特殊的感情,这是年轻人的特点。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这种感情最深厚的根基应当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共青团事业的热爱、投入与工作推动。在建团9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不仅要受到鼓舞,更要看到肩负的责任;不仅要看到党中央对团的工作的肯定和希望,更要看到我们的工作离党的要求和青年的希望、离实现共青团工作全面活跃的目标,仍然存在差距、面临挑战。总之,我们要把对共青团组织的感情,转化成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克服挑战困难的责任和行动。

2.要有进取心。大家要坚持工作上的高标准,对于已经意识到、已经触及到、并且可以深化的工作,不能退、不能等、迎着上。比如,乡镇街道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今年的任务就是要发现问题,及时修正,同时给予必要的指导。

3.要有韧劲。中央对干部有一条重要要求,就是有思路、有激情、有韧劲。许多地方的实践都证明,重大工作只有坚持不懈地狠抓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才能最终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换,产生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等一批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共青团品牌工作,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各级团干部要始终坚持既定的工作方向不动摇,有韧劲地抓好落实。

4.要培养好作风。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专门强调了要提高业务本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只有扎实的工作才能练出扎实的作风,对年轻干部越是有难度、有挑战的工作越能锻炼出真本领。

 

 

四、关于各省级团委有关建议

1.关于理论创新。真正的理论,必须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理论并不神秘,我们鼓励全团共同来探索创新,全团同志特别是省一级的负责同志要有这个勇气,认真归纳、总结、挖掘有规律性、有指导性、有深度的语言表达。我们还要加强前瞻性思考,把团的工作放在党的大局中考虑,边想边干,把已经想明白的事干明白,尽快下力气推动。

2.关于加大推动党建带团建文件精神的落实力度。这个建议很好,我们还要再跟中组部沟通。同时,我们也不能完全把希望寄托在出台更多的文件上。在具体工作推动上,更重要的是需要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的负责同志与同级党委组织部门的同志进行充分沟通,争取在不同层级上实现突破。

3.关于新媒体工作。一些同志提出,希望团中央给予更多的指导、支持,这个建议很好。各地可以借助团中央新媒体展览的经验,充分借助专业化、市场化力量,共同来策划和开展共青团新媒体工作。

4.关于团干部培训。团干部的岗位特点,决定了团干部培训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争取在暑期再集中进行一次培训。

5.关于地方开展的创造性工作。对于一些重要前沿问题的探索,在一些走在经济社会发展前列的省、市都有很多有特色的工作。因此,团中央的一贯态度都是支持各地根据实际探索创新的,当然要统筹兼顾,同时也要做好全团重点工作。

6.关于团的覆盖与团的活力。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我们的正确态度就是,一边抓覆盖、一边解决活力问题,两者之间不矛盾,并不对立。

 

总之,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各级团组织要按照结合实际、对照自己、寻找差距、触动思想的要求,用新的工作推动,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素质的实际行动,将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