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工作案例】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创新文化育人模式
发布时间:2011-12-11 浏览次数: 1427

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创新文化育人模式
  ——吉林大学着力打造“青年文化建设与创新体系”

(20111129)

 吉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和清华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精神指导工作,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吉林大学看望寒假留校学生的重要讲话,着力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文化兴校”战略部署,增强青年学生参与文化建设的主体自觉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提升校园文化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影响力,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理解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领青年学生通过踏实学习,开拓创新,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在人民群众这块丰富的实践沃土上汲取养分,努力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为国家富强、社会和谐、文化繁荣、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基于此目的,吉林大学团委近期明确提出并着力推行“青年文化建设与创新体系”的实践举措,以此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一、构建文化育人的实践创新体系,夯实青年文化建设基础

  实践创新体系是青年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在实践创新过程中,吉林大学团委紧跟中央精神,把握青年脉搏,不断打造实践载体、丰富实践手段,为文化育人提供依托。 

  启动“吉大学子为党的十八大建言献策”主题征文实践调研活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后,吉林大学联合吉林日报社启动“当代青年学生视野中的公众议题——吉大学子为党的十八大建言献策”主题征文实践调研活动。通过当代青年学生的独特视角,对当下公众议题进行专题性实践调研和理论研究,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高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此项主题征文实践调研活动将择优选取作品在《吉林日报》上刊发系列理论与调研文章,出版专题论文集,推出《为党的十八大建言献策系列调研报告》上报中央有关部门,为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建言献策。

  开展“吉大故事”征集及校史文化寻访活动。目前,校团委发动青年学子广泛参与校园文化的搜集、整理、加工、提炼。继承吉大优良传统,铭记吉大校园故事,培育校园文化新风,塑造校园文化新人。校团委与党委宣传部合作,引导全校师生广泛征集能够代表吉林大学深厚文化底蕴、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吉大故事”,推出《吉大故事》系列丛书。通过征集活动,激发吉大师生爱校荣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进一步锤炼和提升吉大精神,凝聚广大师生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二、构建文化育人的组织创新体系,搭建青年文化建设平台

  组织机构建设是青年文化建设与创新体系的载体性平台,是深入开展第二课堂的创新模式,是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和吉大特色的文化育人高地。

  创建“吉林大学青年文化书院”。近期,校团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整合资源,集中优势,成立了吉林大学青年文化书院。旨在聚集各学科精英,组建书院导师团,搭建非实体性的文化育人平台。青年文化书院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紧密结合,面向全校同学招募学员,重点选拔综合素质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青年学子进入书院研修深造。现已开通“青年文化书院博客群”、并进行了三期“青年文化书院国学文化经典研读”和两期 “青年文化书院时政讲坛”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和文化熏陶,着力培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着眼未来造就一批引领社会风气和推动中华复兴的民族精英。

  创设“新媒体引导青年学生研究中心”。校团委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和团委工作人员,从青年学生的信息来源方式、聚集方式、利益诉求的表达方式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入手,组织力量深入研究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对青年学生的影响,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合理利用新媒体,打造具有时代精神、引领青年文化、健康向上、影响广泛的校园网络文化,进而向社会推广,引导社会网络文化不断走向新型网络文明。目前,研究中心与学生工作部合作,开发基于手机系统的“吉大通”网络平台,正在调试阶段,“吉大通”的面世,将为学生管理、思想引领及成长服务提供现实保障。

  成立“大学生文化艺术拓展中心”。依托大学生艺术团,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及西方高雅艺术的深刻内涵,强化原创校园文化作品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加强校园文化活动的普及,扩大高水平校园文化活动的受众群体和覆盖面,全面提升广大青年学子的文化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综合运用网络等新媒体手段,向社会推出高层次校园文化作品,引导社会风尚。注重各校区校园文化的交流,着力解决校园文化校区不平衡问题。

  三、构建文化育人的机制创新体系,强化青年文化建设保障

  体制机制建设是青年文化建设与创新体系的制度性保障,完善的体制机制建设将为青年文化建设指引方向,为促进青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

  创新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规章制度。以《吉林大学大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实施办法》(校发2010394]号)为统领,充分发挥“学生听证委员会”、“学生提案委员会”、“教学质量监督与服务委员会”、“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委员会”、“学生活动场馆监督与服务委员会”和“学生食堂监督与服务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为锻炼和增强学生民主管理意识、建设和谐校园文化做出贡献。本学期以来,吉林大学学生提案委员会已完成有效提案20余项,全部得到学校相关部门的解决与反馈。半数以上提案得到校领导的亲自批示,大大提高了提案的解决效率。在深入实施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吉林大学团委准备出版《大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案例集,进一步明确以学生会为代表的学生组织“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职能。

  创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规章制度。以《吉林大学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实施办法》(校发2010350]号)为统领,推进《将志愿服务纳入本科生课程体系》,实现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全覆盖。落实《吉林大学服务吉林发展与东北振兴行动计划》中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现已与长春团市委合作,发起“吉林大学阳光爱心学校——关爱长春市农民工子女”活动。着力解决农民工子女学习、心理、情感方面的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向全社会播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截止日前,“吉林大学阳光爱心学校——关爱长春市农民工子女”活动以确定对接服务小学20余所,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百余个,其反映我校志愿者事迹的《吉大志愿之光——吉林大学志愿者的故事与精神》一书也即将出版。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