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工作案例】团组织借时尚传媒翅膀飞入青年心坎
发布时间:2010-10-11 浏览次数: 200
 
包钢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团属传媒体系
团组织借时尚传媒翅膀飞入青年心坎
 
“能够进入决赛,以10′6″的成绩获得‘我是电脑达人’装机大赛的冠军,我特别激动……”在首届电脑数码节“我是电脑达人”装机大赛颁奖现场,包钢(集团)公司炼钢厂青年职工刘世海兴奋地说,“这次比赛是一个平台,把我业余积累的电脑知识充分展示出来。”
 大赛是包钢团委依托包钢电视文体生活频道包钢青年电视专栏《青春进行时》举办的。“两年来,我们在打造影响青少年的团属传媒体系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努力使之成为宣传共青团工作的主阵地和展示共青风采的核心平台。”包钢团委书记袁博说。
 
  首次触电,包钢的团员青年过了一把明星瘾
“当 时心中很激动,首次‘触电’有种当明星的感觉。”这是包钢众多团干部的真切感受。2008年11月18日,包钢青年电视专栏《青春进行时》首播,伴随着首 期节目《爱书总动员》中“好书GOGOGO”、“青年文化沙龙”、“《论语》在我心”电视散文等板块的播出,包钢共青团系统传媒体系建设翻开了崭新的一 页。
“首期节目《爱书总动员》的播出,受到了很多团员青年和团干部的关注和肯定,包钢的共青团工作第一次用电视语言进行了生动的推广。”节目主创人之一,包钢团委综合部副部长田毅说,从此,《青春进行时》走进了包钢青年的工作岗位、业余生活。
“真 的特别感谢包钢团委举办的这个青年电视专栏,让有缘人终于有机会走到了一起。”这是包钢氧气厂青年李娇的肺腑之言。“缘来是你”是《青春进行时》针对钢铁 企业男青年婚恋问题专门开设的电视相亲板块。未婚青年电视相亲、野三坡交友、南海公园单身青年联谊等活动至今都让包钢的单身青年们记忆犹新。李娇和包钢炼 铁厂青年李大鹏就是“缘来是你”电视相亲中成功的一对。
 
“在 新中国成立60年之际,节目组带领我们一起走访了60岁、50岁的包钢老前辈,40岁、30岁的包钢当代建设者,还有20岁、10岁的包钢子女和产科病房 里刚出生的包钢小宝宝。”包钢燃气厂团委副书记李荣耀在参加“见证幸福60年”节目录制后感慨,“这次寓意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比理论学习的效果好很多。”
与 “见证幸福60年”相继推出的节目还有“共青风采连连看”、“团情快讯”、“我的岗位我最爱”、“我体验、我自豪”等团味儿十足的板块。包钢热电厂青年职 工赵鹏和同事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虽然每天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从事最平凡的工作,但参与了‘我的岗位我最爱’节目录制后,我的岗位让我感到了由衷的自 豪。”“今天的体验让我深深体会到了防凌工作的艰苦和枯燥,在这样寒冷的黄河岸边日复一日地坚守,我心里充满了对他们的敬意。”包钢无缝厂青年张炜在“我 体验、我自豪·深入黄河防凌第一线”节目中有感而发。
   “当代青年思维活跃、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借助电视媒体将爱岗敬业、爱企爱国等主题以活泼互动的方式呈现出来,使青年更乐于接受。”就这样,一直都让人头疼的企业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找到了新的切入点,袁博对此深有感触。
与 此同时,以电视专栏为载体的实体活动“时尚FOLLOWME”、“包钢青年第二届读书节”、“唱响青春迎五四”、“我是青春达人”、DV培训挑战赛、童话 剧演出等文化活动都极大地吸引了青年职工。《青春进行时》节目创办以来,已制作节目50期,参与拍摄的包钢青年近千人次,受众近十万人次。
 
    《包钢青年》杂志动人,《青年广角》、网页多姿多彩
   “看 了《包钢青年》,觉得自己和包钢的其他青年更近了一步,能够更深层次了解到其他单位年轻人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状态。”2005年6月3日,在保留原有机关 刊物《包钢青年工作》政治性、理论性、工作指导性的基础上,包钢团委创办了全新综艺刊物《包钢青年》。设置的栏目都是当代青年喜闻乐见的,还有很多互动环 节。“‘团干部宝宝秀’这个板块很特别,它用一组组照片展示了团干部为人母、为人父的生动一面,可以感受到团组织对团干部的人文关怀。”包钢运输部团委负 责人王瑾说。
    5年来,《包钢青年》已出版15期,发行面覆盖包钢各级党政和所有团支部,已拥有供稿稳定、写作水平较高的作者群和参与意识强、年龄层次丰富的读者群,成为包钢共青团工作中最具文化气息的品牌之一。
《青 年广角》专版是包钢团委依托包钢党委机关报《包钢日报》创办的又一个团属宣传舆论阵地。有“团情快讯”、“图片新闻”、“心灵港湾”、“青春阅读”、“职 场智慧”、“青年风采”等多种形式和栏目。包钢团委组宣部部长李永生说:“借助《包钢日报》发行面广且发行及时的优势,团内重要活动、青年典型、基层经验 和工作动态能够快速地呈现给各厂(矿)、车间和班组的年轻人。”
包 钢团委还借助包钢OA网办公系统搭建了“包钢共青团网页”。包钢团干部纷纷表示:“网页资源很丰富,比如说‘心理氧吧’里面的文章,常常给我很多心灵启 示。”“在包钢团委的网页上查找资料很方便,‘特约撰稿’、‘原创地带’、‘团干论坛’、‘我们的共青团’几个环节能够启发对共青团工作的思考,这是全面 了解包钢共青团日常工作最快捷的窗口。”  
在 包钢团委的倡导下,包钢各基层团委也积极创办团内报纸、刊物、广播站和办公网络网上宣传阵地,包钢“团委书记QQ组群”、“包钢青年心理咨询QQ群”、青 年自组织论坛以及网络大赛、手机短信大赛也都是包钢团属传媒体系的重要补充。近期,包钢青年百度贴吧和新浪微博也逐渐步入正轨。
包钢党委副书记魏栓师说:“作为包钢企业文化建设中生动、充满活力的组成部分,包钢团属传媒体系定位明确、功能互补、覆盖面广泛,充分发挥了自上而下、联动呼应的功能。”
 
    团属传媒体系是个好“媒人”
“这 次活动特别受青年欢迎,才几天时间就有近300人报名。”包钢团委综合部干事郭楠楠在介绍近期《青春进行时》·“我是家装达人”系列活动时说,“这次活动 以电视专栏为依托,有效整合外部资源,帮助包钢青年职工提升家居装修、家装设计知识和鉴别、鉴赏能力,找到了符合青年实际需求的最佳切入点。”
据 介绍,借助团属传媒体系举办的各类实体活动已经成为包钢共青团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包钢青年》杂志创刊四周年素质拓展训练和生日喜乐会、全国各大钢 铁集团公司团委书记联席会办刊经验交流会、“包钢青年首届数码电脑节”、包钢青年经典美文推广等活动,使团干部们开阔了视野、交流了工作经验、扩展了工作 思路,成为团属传媒体系送给团干部的最好礼物。更为可喜的是,团属传媒体系改变了团员对团组织的认识——从“印象中共青团好像只是板着脸教育人的”,到参 加了一次节目录制后,认识到“我们的团是有活力很多彩的”,慢慢地“开始关注团委了“,再到”团委有什么号召都会积极响应”,最后到“主动问团委最近要搞 什么活动”——亲眼看到广大青年团员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作为老团干的包钢炼钢厂团委副书记袁莹深有感触:“这些变化让我觉得团属传媒体系真是一条拉近团员 青年和团组织的有效纽带。”
“团属传媒体系不仅传播先进思想、扩大共青团影响力,对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有积极的促进效应,对包钢的生产经营建设也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秉利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