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周长奎同志在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0-11 浏览次数: 219
 
周长奎同志在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团十六届三中全会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安排,贯彻落实团中央书记处、陆昊同志关于如何在志愿者工作新格局下和新的时代背景下更好地打响品牌,凸显共青团的影响力这一重要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青年志愿者工作。上午,陆昊同志结合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历史演进、当前形势和工作重点,作了一个很有针对性、指导性的讲话。会议安排了两次分组讨论,大家对有关问题作了充分研讨,很有收获。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向主要负责同志作汇报,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陆昊同志讲话精神,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实现新发展。
2009年,青年志愿者工作坚持服务大局、锐意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水平,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一是积极服务了党政工作大局。2009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在岗志愿者有1.5万人,18个省区市地方项目有4200人,中央财政安排专项经费1.6亿元;累计扎根基层就业的志愿者达8000余人。派遣2000名志愿者服务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25个省区市团组织以“参与志愿服务,共享平安生活”为主题,开展了防灾减灾志愿服务活动。北京团市委组织招募95万名志愿者,黑龙江团省委和哈尔滨团市委组织招募10万多名志愿者,山东团省委组织招募23万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团中央的统一规划协调下,11个省市分别承办了2009年援非志愿者项目,向13个非洲国家派遣了187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了300名援非志愿者派遣任务。二是有力支持了全团重点工作。启动实施了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选派2068名志愿者到22个服务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068个县级团委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直接充实了全国县级共青团工作力量,加大了支持基层工作的力度。三是奋力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坚持把弘扬理念、引领青年、影响社会作为重点,努力保持青年志愿者工作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中的重要推动作用。通过举办中国青年志愿者歌曲、故事征集等活动,加大对当代青年的引领和对志愿精神的弘扬,提升了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社会影响。四是着力完善了工作制度。至2009年,累计已有17个省区市和7个副省级城市、4个地级市相继颁布实施了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北京、河南、广东等地成立了志愿者联合会,形成了以共青团为核心的组织机制;天津、河北、吉林、重庆、贵州等地通过建立联盟、资源共享等形式,吸引、凝聚民间志愿服务组织,进一步加强了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下面,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团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陆昊同志讲话精神,我就下一阶段青年志愿者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对青年志愿者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要作用的认识
共青团中央在全国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志愿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普及,志愿服务事业在中华大地蓬勃发展,青年志愿者成为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主体力量。青年志愿者事业,得到了党政的高度评价、全社会的普遍认同和广大青年的积极响应,对共青团工作、共青团事业、共青团干部,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认识。
1.青年志愿者工作是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党号召共青团,很多青年跟着走。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靠传统的号召已经很难动员青年。在这种情况下,共青团怎么介入、怎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怎么在大局当中体现共青团的作用和影响力呢?青年志愿者就是非常好的一个载体,因为它创造了一种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尊重个体意愿的新的社会化动员方式。比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7年来,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共动员招募10多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部开展志愿服务,直接有效地服务了农村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志愿服务还是与政府服务、市场服务相衔接的社会服务的重要环节。多年来,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扶贫济困、促进发展为主题,成为政府一部分社会职能转移的承接者,起到了社会“减压阀”、“润滑剂”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和谐进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青年志愿者工作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积极而独特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明显。
2.青年志愿者工作是服务“两个全体青年”目标的重要手段。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以共青团为核心的整个青年的组织都可以叫做团的组织网络,比如说青联、学联。青年志愿者组织应该是共青团最核心的骨干外围组织,最紧密的外围组织,因此青年志愿者组织本身就是团的基层组织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服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国际化特点,用先进的理念、创新的方法和灵活的形式,吸引、凝聚和影响着广大青年,已经成为当今中国青年的一种精神时尚和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式。青年志愿者工作实现了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的衔接,这正是共青团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目标的重要手段。青年志愿者活动现在已经成为基层团组织普遍开展的、在团员青年和普通青年中普遍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青年志愿者组织建好了、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好了,可以直接服务于共青团“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
3.青年志愿者工作是服务青年成长进步的重要途径。实践证明,志愿服务实现了“双赢”,是共青团引领青年、服务青年成长进步的一个重要手段,是青年参与社会实践、锻炼成长的重要途径。例如,2008年,先后有170万名志愿者和491万名志愿者参与了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一系列大事、难事、急事,其中大多数是青年。广大青年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增进了与普通群众的感情,学会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增强了公民意识;高扬了理想主义旗帜,弘扬了志愿精神,增进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和认同。越来越多的青年通过志愿服务这种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便捷方式,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得到了自身思想精神的提升,内化为成长进步的动力。
 
二、保持和扩大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新格局中的影响力
 
2008年,中央文明委印发了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形成了积极发展的新格局,标志着在党的事业的总体格局中,志愿服务被摆到了一个新的重要位置。在这一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新问题是如何在新格局下更好地凸显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影响力和作用。实现这样的目标,需在四个方面着力。
(一)打响品牌。团中央书记处和陆昊同志高度重视品牌建设。陆昊同志多次要求“在若干青年和社会关注的重要领域持续开展好志愿者工作,力争形成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支持‘两个全体青年’工作目标的实现”。品牌是分层次的。从全国的层面看,如果我们不形成全国层面的品牌,地方很难联动,这是共青团打品牌的重要经验。从目前情况看,各地普遍认为在农村和城市社区广泛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有待于整合成全团的品牌项目。综合考虑党政关切、社会关注、青年易参与、具有普遍性和一定工作基础等因素,我们准备将关爱农民工子女群体的志愿服务进行整合,与西部计划等作为在全国层面的品牌项目。
1.启动实施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党和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做好未成年人工作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一项重要职责。多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在青年志愿者关爱未成年人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创造了一些工作模式,但还存在参与面不够广泛、机制不够健全、品牌影响力不足等问题。目前,我国进城农民工数量已超过2亿人,农民工子女有7000多万,其中随父母进入城市的约1400多万,留在农村的约5800多万。调查显示,农民工子女在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和问题,因此我们考虑将志愿服务项目聚焦在这一需要特殊帮助的群体。关爱农民工子女,我们先从志愿服务的角度做起来。要做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工作模式、服务方式、志愿者的动力、服务内容的针对性,城市怎么干,农村怎么干,需求上有什么差异,要认真研究。团中央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推出指导意见,拿出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实施。这里我想强调三点:一要明确项目的定位,把这个项目打造成全团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广泛持续开展的品牌项目。二要集中精力推进,各级团组织要摸清需求,认真谋划,整合资源,全力推进。三要形成声势,全团上下一盘棋,加强联动,共同把这个品牌项目打响。
2.全面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一要合理确定实施规模。实施西部计划的生命力在于需求。要根据中西部地区的需要来逐步扩大实施规模,保持合理的实施规模。二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团中央将以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为依托,加大政策统筹和落实力度。各地也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三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重心下移、责任分解、工作联动,着力加强对志愿者的流程化、人性化、绩效化管理和服务。四要服务全团中心工作。认真总结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活跃基层团的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将服务期满志愿者就业服务工作纳入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大格局中谋划推进。切实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管理和服务,着力解决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另外,将“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工作并入西部计划,作为子项目统筹实施。
关于新疆双语教学专项工作。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强调要将“双语”教学作为维护新疆长治久安、促进各民族繁荣发展的长远大计抓紧抓好。今年,中央还要专门召开新疆工作会议。我们也希望将这项工作作为共青团支持新疆建设、培养锻炼青年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试点和探索,有一定工作基础,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考虑将这项工作仍作为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具体工作由全国项目办指导新疆及兵团项目办承担,各对口招募省(区、市)项目办积极支持。另外,新疆及兵团党委、政府很重视这个项目,目前,新疆及兵团团委提出的盘子也较大。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群策群力,一起出主意、想办法,保证招募计划更有操作性、针对性、可行性,确保招募和后续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会议结束后,要及时向省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扎实做好招募调查与招募指标可行性研究等相关工作,按时将省级项目办的意见反馈上来,确保今年的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开好局、起好步。
 
3.深入推进海外青年志愿者工作。围绕中央外交外援工作大局,坚持“巩固非洲、联动东盟、深化拉美、联系欧美”的派遣原则,切实做好援外青年志愿者工作。要注重精神引领,始终把志愿者的国家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放在首位,引导志愿者在服务中树立文明友好形象。要坚持按需招募,根据“受援国需要、志愿者能为”的原则,由商务部驻外经商处负责协调受援国提出志愿者岗位需求,团中央采取“一个承办省(区、市)对应一个受援国”的方式负责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和培训派遣。要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建立领导协调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管理激励机制等,不断完善援外青年志愿者选派和管理办法,落实保障措施,使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工作当中。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团组织要服务好我们全团品牌的建设,力量要往这个方面集中。同时,结合实际,打造自己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二)服务重大任务。即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灾害等的志愿服务,共青团在这方面可以有所作为,而且可以产生广泛的影响。去年底,党中央书记处专门对进一步发挥好青年志愿者作用,做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志愿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重大任务尽管有阶段性、局部性、区域性、突发性,但党政关心、社会关注。关注,就会放大,青年志愿者有所作为,志愿者的作用和影响就会被放大,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围绕重大任务开展志愿服务对于保持和扩大青年志愿者影响力的重要作用。近日,团中央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要求专门作出了部署,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青年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宣传世博和亚运知识、倡导文明风尚、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志愿服务。各地要高度重视,以主题活动开展为抓手,充分体现青年志愿者参与和服务世博会、亚运会的作用和形象。
要精心组织好世博会、亚运会青年志愿者工作。以上海团组织、广东团组织为主,全团支持配合,承担世博会、亚运会志愿者工作的省市团委要开展好志愿者的招募、管理工作;要突出共青团特色,展示共青团形象,以注册青年志愿者和团员青年为主体,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世博会期间开展“我的城市我奉献——‘靓角落’青年志愿者活动”全国统一行动,在集中行动日6月5日形成活动高潮。
(三)强化宣传。强化宣传,是扩大青年志愿者影响力的基本手段。要把弘扬志愿精神贯穿于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弘扬志愿精神是通过思想引领、文化熏陶使之不断内化为人的内在需求的过程。在工作中,一要照顾青年特点,发挥青年喜好的时尚、时代感强的新媒体作用,进行深层次、立体化宣传。通过志愿者歌曲传唱、风采展示、故事征集等方式,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引领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风尚。二要体现和共青团的关系。注重凸显共青团在活动中的作用,将活动开展与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有机结合。三要培育志愿文化。加强对国内外志愿服务规律的认识、运用,丰富志愿精神的内涵,加强典型宣传,贴近青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避免形式化和假大空。
(四)形成合力。只有形成合力,才会产生影响力。一是注重形成上下合力。按照团组织的层级,从中央到地方,从上到下,一致推动。坚持行业联动,充分发挥部门、单位和行业、系统优势,实现横向整合、资源互补。二是注重形成内外合力。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把青年志愿者工作纳入社会建设的总体布局和有关工作的整体规划。善于抓住志愿服务事业新格局带来的机遇,进一步争取党政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发挥好青年志愿者的独特作用。充分吸收借鉴和利用各有关方面开展志愿服务的经验、资源和力量。三是坚持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发挥共青团的主导作用,调动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合力推进青年志愿者工作。
 
三、坚持重心下移,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保持青年志愿者事业长足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必须突出重点、破解难题,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新发展,以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影响力。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组织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青年志愿者的组织建设也要坚持重心下移、眼睛向下。一要广泛建立各类基层组织。采取组织化推进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完善“基层团组织+辖区志愿者组织”的新型覆盖青年的组织框架。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区、农村普遍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依托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推进行业型青年志愿者组织建设。二要加强协会建设。深入实施“县县建协会”计划,力争今年全国县市区全部建立团属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换届的时候,一定要研究如何与当地青年自组织相结合的问题,把青年自组织中有影响的、规模比较大、成员比较多的纳入进来,使青年志愿者协会占领一个制高点,引领整个青年志愿者事业。要总结借鉴北京、广东等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模式,在团组织领导下推动协会社会化和实体化运转。积极争取各级党政支持,推动建立青年志愿者专门工作机构。三要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把青年志愿者组织建设纳入团的基层组织网络建设的总体规划,同时,开展“双向建设”活动,在各类基层团组织中普遍建设青年志愿者组织,在条件成熟的志愿服务组织中探索建设团组织。
    2.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也要与时俱进。加大志愿者注册工作力度,推进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信息化。“中国志愿者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已在五个地区进行试点,今年要结合重点项目实施,进一步在全国推广使用。探索志愿者队伍建设新途径,做好志愿者的注册管理、服务培训、认定激励工作,针对地区实际和团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将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服务人员充实到志愿者队伍中。探索QQ群、网络论坛等网络吸引青年的新途径,加强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网络阵地建设。二是壮大骨干志愿者队伍。要大力培养管理型志愿者,依托基层团组织和志愿者协会,加快管理型志愿者培养,建立项目骨干和团队领袖队伍,形成以“基层团干部+管理型志愿者”的领导和运行模式。要加强专业志愿者队伍建设,依托政府部门、行业单位等建立专业志愿者队伍,形成行业联动的格局。对社会层面的志愿者,要通过网络联结、项目联结、活动联结等方式,形成志愿服务队伍的外围补充。三是关爱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不是一个简单的劳动力,共青团一定要关心青年志愿者,营造一个全社会关爱青年志愿者的良好文化。特别要加强对志愿者的安全管理。
3.加强机制建设。一是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志愿者的招募、注册、认证、管理、培训、调配和表彰等工作,推动活动有序高效开展。通过星级认定、奖章颁授、评选表彰等青年志愿者评价奖励机制,切实加强志愿者权益保障、就学就业等方面服务。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是经“全国清理办”正式批准保留的唯一一项全国性志愿服务评选表彰活动。我们要用好表彰机制,规范评选活动,把评选表彰活动作为新时期青年志愿者行动创品牌、促工作、树导向的一项重要举措。二是健全政策保障机制。完善“党政支持、共青团承办、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工作格局,努力推动出台支持志愿服务的相关政策;采取财政支持、社会募集、项目合作等方式培育资源,建立志愿服务多元化投入机制。三是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立法工作。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内司委做好志愿服务全国立法工作,近期要做好全国人大志愿服务立法研讨会的承办组织工作。各地要总结借鉴已有的立法经验,继续推动志愿服务地方立法进程,在法制化建设中促进青年志愿者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