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王兆国在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0-11 浏览次数: 142

在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
201017日)
王兆国

  今天,共青团召开十六届三中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这对于团组织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实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对青少年非常关心,对共青团工作高度重视。去年“五四”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到中国农业大学考察,围绕新时期发扬“五四”精神同青年学生座谈;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致信祝贺,向广大少先队员提出争当“四好少年”的要求。中央隆重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李长春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去年以来,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其中最突出的,一是抓住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要契机,扎实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爱国主义教育热潮;二是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部署推进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组织青年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三是从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问题入手,有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四是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努力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些工作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共青团实际,适应广大青年意愿,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保持了求真务实、勇挑重担的良好工作状态,形成了深入调查研究、锐意开拓创新、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风气。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

  最近,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听取团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对共青团一年来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共青团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四个问题。

  第一,要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

  去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201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重强调了做好经济工作需要把握好的重要原则。中央这两个重要会议的精神,对全党全国都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共青团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团组织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和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中央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分析判断全面而深刻,这是帮助各级团组织认清工作大背景的重要指南。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并在这个基础上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青年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群体结构的新变化,深入研究青年思想多样化、需求多样化、兴趣多样化、联系方式多样化的新趋势,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新特点,从而为切实履行共青团各项职责奠定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央鲜明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要求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更好地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共青团作为我们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负着组织青年、宣传青年、教育青年、带领青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奋斗的重任。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从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团的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充分认识自身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结合党建抓好团建,抓好团建凝聚青年,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历史任务更好地发挥共青团的积极作用。

  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明确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主攻方向。中央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针对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新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全面正确地把握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团的实际,进一步找准团的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解决团的建设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增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第二,要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新胜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团组织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活动,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要积极带领青年立足本职建功成才。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和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都为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对青年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团组织要通过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技能竞赛等活动,引导青年发扬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养成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树立岗位成才的职业追求,立足本职创造一流工作业绩。要通过广泛开展挑战杯、青少年科技创新等活动,把青年中蕴藏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为我国抢占技术发展制高点、提高经济增长科技含量贡献力量。

  二是要大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就业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项长期课题,也是共青团组织可以大有作为的一个重要领域。各级团组织要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的重要结合部,千方百计帮助青年就业创业,努力为党政分忧、为青年解难。要引导青年特别是大学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开拓就业视野,把自己的就业愿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主动到城乡基层、到最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到国家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要加大培训力度,深入开展订单式培训、建设就业见习基地、青年创业基地等工作,努力提高青年的就业创业能力。要针对青年就业创业中资金缺乏、信息不畅等问题,努力做好创业就业基金会、小额贷款、岗位对接等工作,更好地运用社会资源,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要注重培养和扶持青年创业带头人,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

  三是要主动引导青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协助党委和政府落实好维护稳定这一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是共青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内容。各级团组织要深入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准确把握青年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思想问题,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反映情况、报送信息。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理顺青年情绪,疏导青年困惑,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要关注青年普遍性的利益诉求,畅通青年利益表达渠道,完善青年利益反映机制,使青年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要引导青年正确看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局面,自觉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力量。

  第三,要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大青少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的基本教材。各级团组织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于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的全过程,把握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引导广大青少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

  一是要始终抓好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始终是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首要任务。特别是在当前青年思想意识日趋多样的新形势下,理想信念教育显得尤为紧迫。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青年,在广大青年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他们不断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特别注重加强对大学生、团干部和各领域青年骨干的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一大批信念坚定、素质全面的青年骨干。要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深化“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革命传统和基本国情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把个人进步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注重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在各民族青少年中营造热爱祖国、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二是要重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的道德品质如何,决定着国家和民族未来的精神面貌。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60周年的贺信精神,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争当“四好少年”、手拉手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文明新风,引导未成年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培养道德情操。要积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人犯罪法》,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建设青少年维权岗、办好12355服务台和未成年人网站等,同有关部门一道努力,切实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

  三是要积极探索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新途径新手段。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必须在创新上狠下功夫,努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团组织要深入研究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积极探索和推进分类引导工作,在强调健康向上思想内容的前提下,十分注重形式和手段的与时俱进,努力用青少年熟悉的语言,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用青少年身边的事例和先进典型,进一步增强思想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广泛应用对青少年思想教育提出了挑战,也提供了机遇。团组织要善于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既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又积极防范网上负面信息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危害,努力探索信息时代开展青少年教育的有效途径。

  第四,要着力加强和改进共青团自身建设

  从一定意义上说,共青团自身建设的水平决定了共青团各项工作的水平,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共青团的自身建设,才能有效推进和深化共青团各项工作。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团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不断开创团建工作新局面。一个时期以来,团中央下大气力抓基层、打基础,把团建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积极稳妥地调整基层团组织结构和布局,探索整体化、区域化团建新路子,不断扩大基层团组织网络对青年的有效覆盖。这个做法很好,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这里,我想着重强调一下团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现在,广大团干部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方面的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与党的要求相比,与团的工作需要相比,团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级团组织都要把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系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战略任务,始终抓住不放,下大气力提高团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使这支队伍真正成为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工作、竭诚服务青年的骨干力量。

  团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忠诚党的事业、践行党的宗旨、发扬党的传统、遵守党的纪律,是对团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广大团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去谋划、部署和推进工作。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团组织的要求,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要倡导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作风,坚持讲原则、讲纪律,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防止政治生活庸俗化倾向。

  团干部要始终做到真抓实干。长期以来,共青团事业就是在一茬又一茬团干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的。广大团干部要热爱共青团工作,珍惜在团的岗位上干事创业的机会,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事事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管理自己,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把全部智慧和汗水倾注到岗位上。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到基层去、到青年中去,了解实际情况,感受火热生活,提高解决具体问题的本领。要出实招、求实效,克服浮躁情绪和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扎扎实实地推动工作取得新发展。团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靠前指导,与基层的同志一道研究解决问题,切实把党对共青团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团干部要注重磨砺顽强意志。当前共青团事业发展面临许多困难,而不少团干部工作阅历比较简单、实践锻炼不够。能否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对团干部意志品质的重大考验。广大团干部要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充分认识到越是困难越能锻炼人、越能造就人,切实做到吃苦耐劳、勇挑重担,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使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强,使自己的思想更加成熟,为做好当前工作、也为将来担负更重的责任打好基础。

  共青团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实际困难,热情关心和严格要求团干部,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更大发展而不懈奋斗。

  新年伊始,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成绩、新的进步!

 

2010115日印发)

(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