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关于组建福建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08 浏览次数: 445

各学院团委:

我校自2002年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选派了14批共105名优秀学生到甘肃漳县、古浪县开展支教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6年被授予“福建省新长征突击队”荣誉称号,2007年入选“2007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2008年被授予福建省第三届十佳志愿服务集体奖。我校支教团成为当地群众最受欢迎的支教团,成为当地政府最放心的支教团。

今年,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组建工作已经开始。按照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2016-2017年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及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15〕11号)和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闽师研〔2014〕34号)精神,请各学院团委认真做好本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募指标

(一)今年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指标为13名,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不占用学校今年推免计划。

(二)具有2016年推免资格的每个学院可推荐2-3名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根据学校文件,具有推荐资格的学院有23个:教育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传播学院、社会历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旅游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软件学院、海外教育学院。

二、招募条件

应为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大学期间表现良好,未受过任何处分,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优先,获得过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或奖励者(集体奖励为主要参与者)优先,担任过班委以上学生干部时间不少于一年工作成绩突出优先。

(二)大学一至三年综合测评名次在本专业同年级排名前40%和教育部人才培养基地的学生。同时,非外语专业(不含体育艺术专业)应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体育艺术专业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原则上不低于380分。

(三)教育教学能力强,能适应支教工作要求。

(四具有突出的志愿服务活动经历,且三年内服务累计时数不少于150小时(以学校和学院团组织出具的认定证明为准)。

(五)诚实守信,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身体健康,具有吃苦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意识,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在被确定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取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后,须签订《招募协议书》,不得放弃支教工作,同时把《就业协议书》退还给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确定的人员须参加校团委组织的为期一学年的岗前培训。

三、招募程序

(一)报名推荐

请各学院团委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优秀学生报名参加。学院团委考察报名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成绩、工作能力等并做出鉴定,报学院推荐小组同意后推荐。请各学院务必于9月10日(周四)下午17:00前,将候选人材料:《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请在校团委网站下载),外语等级证书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论文复印件(每篇含封面、目录、论文),全年级各专业德育和综合测评积分情况一览表、学生干部证明、志愿服务证明等,送交校团委实践部,逾期按自动弃权处理。联系人:谢静杨,22867317;杨顺昌, 13400539246。

 (二)审核面试

校团委对材料进行审核后,将候选人名单报请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审核、面试。

(三)体检公示

面试工作完成后,校团委将对面试成绩前15名的学生(两名为候补)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并按照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要求进行体检,根据体检结果顺位递补。同时,校团委将相关材料进行整理汇总,上报学校审核、公示

(四)网上报名

9月25日,经学校审核通过的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登陆西部计划网(http://xibu.youth.cn )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注册信息系统进行网络报名,同时,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注册、关联学籍、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网上支付报名费按接收学院要求参加复试,确定保送专业。

(五)监督咨询

咨询电话:22867317(校团委)

监督电话:22867115(纪委办)

  

  

附件:

1.福建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docx

2.福建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信息汇总表.docx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