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35期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 428

 

编者按:当第一道曙光划破漆黑的苍穹,当第一缕微风唤醒朦胧的睡眼,许多的梦,依然在等待中进行,而脚步早已载着希冀和憧憬,开始新的征程。职业教育学院的学子们,走进武东,创建新农村;入才溪乡,体验革命情;访古田镇,传承革命精神;技术交流,求索中以精进……不忘矢志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红色精神。


学习古田会议精神·积极社会实践·争做新时代大学生合格党员

实践调研活动

——记职业技术教育学院2013级第一团总支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2016821日至25日,福建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2013级第一团总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以“学习古田会议精神·积极社会实践·争做新时代大学生合格党员”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践行“两学一做”,旨在发挥青年学生所长,增强全面改革力量,以基层为主要着力点针对历史事件结合当代社会现状。开展社会情况调查、城镇社会经济发展调查活动等。深刻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建设新福建总结经验,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践队根据所学的本专业知识,积极在社会实践中求索真知,服务社会,推动当地社会发展。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第一团总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820日上午,在仓山老校区召开本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党委余培雄常务副书记,学院党委办公室王菁主任,辅导员谢忠平、周宝舒、刘炳灿老师以及社会实践队员16人参与了本次出征仪式。


第一站:走进武东,创新建设新农村

821日在谢忠平(团总支书记)、周宝舒老师、刘炳灿老师的带领下到达龙岩市武平县武东镇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该镇离县城30公里,人口大概为34560人,共有20个乡村。实践队受到了杰出校友武东镇的江禄全镇长,何雪珍部长,谢建玲书记的热情接待,首先何部长带领实践队到达武平县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其中包括武平客家历史博物馆和刘亚楼将军纪念馆等,了解到武平这块红土地,在知青最困难的时刻以母亲般博大的胸怀接纳了他们并在此度过一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以及刘亚楼将军忠于人民,忠于革命,忠于党,为中国革命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新中国的繁荣昌盛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接着实践队在江镇长,何部长,镇团委谢书记的带领下考察了山峙村和六甲村,认识到武东的种植业是武东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其中双季稻是主要的产业之一,其中的六甲水库为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持。实践队还去了林默涵同志的故居,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宣部文艺处处长、中宣部副部长兼文化部副部长等,为建设事业付出了大量心血。走访考察之余,由于实践队马上步入社会,座谈会上江镇长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我们分享心得,他把在基层努力工作和不断进步,总结了八个字:“珍惜、执着、奉献、奋斗”,让实践团成员深得体会,收获无穷。



  

  

  

  

第二站:入才溪乡 思革命情

才溪是全国闻名的“将军之乡”,它被中华苏维埃政府授予“中央苏区第一模范区”的光荣称号。才溪乡调查,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典范。822日实践队首先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革命历史。之后实践队到达光荣亭,当年毛泽东亲自题写的“光荣亭”三个大字,至今仍熠熠生辉。随后实践队步入了19299月被用作才溪区工会的办公地点,实践队感受到毛泽东同志在如此艰苦环境下干革命事业,在1930年为纪念列宁诞辰60周年始的地方--“列宁堂”。最后到达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门前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几个字深深触动实践队的心。这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内唯一的调查专题纪念馆,内设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展厅、才溪九军十八师展厅、才溪英烈展厅其中的才溪妇女分别是卓才莲,王秋莲、陈三莲让人印象深刻,巾帼不让须眉,积极生产并支援革命涌现了才溪“三莲”的典型,成为才溪的一大特色。有同学表示“实地参观让我对老革命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使实践团全体成员更加了解红色文化之才溪精神。之后实践团和当地工作的学姐,交流了关于“三支一扶”问题,学姐耐心的解答,让实践队更加了解“三支一扶”的就业情况。



第三站:“红色古田星火,燃点希望未来”

823日上杭县古田镇酷热难耐,但恶劣的天气挡不住实践队员们参观学习的热情。实践队在谢忠平(党支部书记)、周宝舒老师、刘炳灿老师的带领下踏上古田会议会址,重温红四军的伟大领袖们在这里留下的足迹,通过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感受着它的伟大意义。会场布置简单却不失庄重,一排排整齐的座椅似乎在诉说着历史。通过古田会议会址工作人员的讲解,队员们了解到地上一团团黑色的印迹原来是艰苦革命条件的见证。感受到古田会议精神在新时期怎样给了闽西人民不竭的动力和无穷的创造力,闽西人又是如何充分继承了这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谱写一曲改革开放、艰苦创业、脱贫致富的新篇章。之后实践队冒着烈日步行来到了主席园,登上高处后就是主席园的主体建筑——汉白玉毛主席雕像。经过讲解员介绍,队员们知道了雕像高7.1米,寓意71日党的生日。实践队全体队员,在烈日中向毛主席像三鞠躬致敬并围绕雕像瞻仰一圈。参观完主席园我们来到了古田会议纪念馆,这是一所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田会议会址为依托建立起来的专题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在纪念馆接受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是多样,一位预备党员参观后表示,第一作为共产党人来讲,思想品行非常重要。共产党领导干部的思想品行是一个组织优劣、好坏的标准。第二是要有执着的信念和理想。毛泽东不畏权势,不畏大多数人的误解,而不断的去探求真理,为了党和军队事业的发展不断探索和追求,他的理想信念非常坚定。



第四站:心的交流,擦出新的火花

824日到达漳州市南靖县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与南靖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分享交流,在这里我们受到了校友戴东升校长、张婉玲副校长及六位老师的热情接待。在下午的交流会上同学们提出了要如何做好一名中专教师、是否能够做兼职的中专教师、对大学生有什么建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戴东升校长、张婉玲副校长及各位老师做出了详细解答,同学们切身实地地了解到职业高中的基本发展情况和当代大学生毕业后的当前就业情况,在交流会的最后,张副校长对现代大学生提出了建议——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面对挫折时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在这次交流会上同学们很好地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同时也收获颇多,甚至动情落泪。我们也将秉持着戴东升校长对大学生提出的五点建议自觉要求自己,多学习,懂得调节心态,要有方向,关注岗位招聘动态。会议结束后,实践团队到年级同学家进行困难生家访,通过家访老师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生活经历,了解了同学家里的收入和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安抚学生家长我们学校、学院会给予帮助的,我们学校不会让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辍学,会通过各项资助来帮助、关爱学生的。也和学生家长汇报了孩子在校表现情况;明年学生毕业了,也请家长要关心他们的就业。通过这次家访架起了学校和家长交流桥梁,取得了积极有效的成果。


朝着善良,追求上进

825日上午举办了一场关于这次“学习古田会议精神·积极社会实践·争做新时代大学生合格党员”实践活动的分享心得座谈会。会上每个人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收获。有同学表示才溪县人民的精神很值得学习,他们不畏困难,勇于牺牲,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也要继续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同学、老师服务。作为当代大学生首先“要去了解真实历史,相信历史”,其次要有精神追求,把“朝着善良、上进追求”转化到实践中去。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矢志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红色精神。

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成员们学到很多。此次社会实践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第一团总支结合“两学一做”精神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新势态,切身实地观察了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基层社会组织建设与运转情况,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的方式,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切实的为祖国的城乡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放范围: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宣传部;团省委办公室、学校部、宣传部、省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校领导、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处)、教务处、各学院副书记、团委书记

电子邮箱:fjsdtws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