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33期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 353

编者按:毓秀八闽,山海画廊,人间福地,依山傍水,风景独好。光电信息与工程学院实践队借着假期的机会,前往南安,身体力行,实践“保护环境 绿色社区 健康生活”的理念。在活动中,他们贴近生活;在实践中,他们贡献青春之力。


情系同一方,建美丽南安溪美

——光电信息与工程学院赴南安溪美实践暑期实践团

821日一大早,福师大赴南安溪美实践对的小伙伴们就集合开始了为期七天精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由五名同学跨学院组成,他们来自同一片土地,情系同一方,希望借此次“三下乡”活动为美丽南安溪美建设贡献点滴青春之力。

22日上午,队员们来到南安市美林自来水厂,探究饮用水净化的全过程。在夏天,水厂每天输送出去的水就达8-10万吨,而为了保证我们的饮用水安全,每个工作人员都严格把关,不言而喻他们的工作量之大。

 

自来水厂一角负责人向队员们介绍水净化流程

 

     23日上午,正值处暑节气,赴南安溪美实践小分队的小伙伴们清早来到武荣公园集合在武荣公园的荫蔽下,队员们对绿化带植物拍照记录、做一些简单的清洁工作,最后还向居民了解周围环境概况。

24日上午,伙伴们来到溪美街文化公园,公园人声鼎沸。队员们迫不及待搬来帐篷、张贴海报、挂上绿色家庭知识竞赛题、积极开展环保健康宣传。不少居民们前来关注宣传、抽取竞答题目,队员们给出答案详细解释并送出赠品。

 

队员送上竞答奖品队员耐心解答问题


    进行问卷调查的这一天,已经是社会实践第五天,可是小伙伴们在这样的天气里依然保持热情高涨的情绪,积极投入问卷调查的实践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们通过前一礼拜在网上和伙伴们的商量和讨论,我们整理出行动的计划,并挑选溪美民主街、环西小区、南安一中作为实践目的地。并与3天前将拟好的问卷调查表打印好,怀揣着自信向调查目标地点走去。

 

抽取绿色家庭知识竞答题不少居民前来关注宣传

小朋友抽取竞答题目宣传点          环保意识问卷调查居民热情参加

我轻轻得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这次社会实践,实践队没有做到,空手而来却满载而归。他们不但明白了“保护环境 绿色社区 健康生活”不仅仅只是口号,而应该脚踏实地的去做;更加体会到他人工作的辛劳,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为着一份责任而努力着奋斗着,应该更加珍惜和感恩现在所有;也明白举办一次活动的不容易,从活动的准备到开展结束,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疏忽马虎,他们越发感受到团结的力量,团队的重要性也成长了不少。

(光电信息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放范围: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宣传部;团省委办公室、学校部、宣传部、省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校领导、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处)、教务处、各学院副书记、团委书记

电子邮箱:fjsdtws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