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31期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 330

编者按:洋溢着青春热血,传播学院学子们以他们独特的魅力诠释中国梦的理念。他们服务于教学的讲台,将快乐传递给新生的一代;他们走进艺术的殿堂,用文艺展现音乐的魅力。他们用实际的行动筑起追梦的高楼,用无畏的青春书写未来的篇章。

实践出真知,争当好青年

——记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实践队

20168月,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13级广播电视编导团支部的同学们,在大学最后一个暑假里,根据“三下乡”文件我团支部开展了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开展了以“两学一做争先锋·青春给力中国梦”为主题,在泉州安溪县唐信家具有限公司开展了实践活动。

于公司的宣传方面处于弱势,此次实践我们结合专业特色,发挥本团支部的专业优势,参与了多次工艺品家具的照片拍摄与宣传设计,还利用空闲时间采访了公司副总经理,并将藤铁工艺品的制作过程拍摄下来,以便宣传需要。我们还跟随藤铁老手艺人学习了原始的手工藤艺,并亲手参与了制作。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这次实践中增强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福建的传统文化产业之一藤铁工艺,更是培养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提高了职业素养和社会适应能力,可谓是收获满满。

 

关爱弱势育情操,奉献爱心扬风尚

热日炎炎的7月,福建师范大学13级广告闽台班的同学们前往福州第二福利院与残障儿童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与他们进行积极愉快的互动,给他们带去温暖和关怀。

同学们来到福利院后,参观福利院的院内设施环境,和院内的特殊儿童热情交流,了解他们的饮食起居情况,并和他们一起玩游戏,教他们画画写字,大家玩的不亦乐乎。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感受颇多,在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特殊儿童的生活比我们想象中的还不容易,他们往往患有许多难以治愈的疾病,有的小小年纪就满头白发,有的肌肉无力难以正常行走,有的极易肥胖衰老,他们都早早就被亲生父母遗弃,有很少有人愿意收养,着实处境艰难。因此,我们发扬广告学特色,展开了头脑风暴,为他们集思广益尝试策划广告活动,让更多人关注并了解这个群体,为他们发声。

 

 

躬行实践,完善自我

2016710日—2016810日,大学进程已过四分之三,福建师范大学13级广告本部同学已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广告学作为一项传播类的专业,实践必不可少。2016年这个暑假,该我支部同学希望通过专业实习,了解相关传媒类单位的工作流程,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并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促进日后的课程学习和研究。

实习中,在广告公司的同学们跟着前辈们从事着文案写作、方案策划类等工作,在电视台的同学们协助着前辈们进行节目的采编播等工作,深入了解了传媒行业的工作细节,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延展实操能力。实习的同学表示,每天工作很累,但很充实。比起在学校中学习,在这里更多的是从实操中锻炼到了自己的能力,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同时,还学到了一些社会关系的应对及处理方法。

通过本次实习实践活动,我支部同学不仅充实了整个暑期生活,更是深刻体会到了工作的不易,也感受到了其中的快乐,践行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提高了各自的实践能力,增强了我支部的团体意识和创新意识。未来,同学们将更好的适应社会和提高自我。


 

 

 

 

 

 

 

 

 

深入岗位辛勤实践 感受社会蓬勃发展

2016715号至807号,福建师范大学2013级广播电视学在暑期开展了以“深入岗位辛勤实践 感受社会蓬勃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顺利开展并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广素质拓展,进一步贯彻和实施“三下乡”精神,践行志愿者精神,积极服务于社会,发挥大学生在当代社会的先进性作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才的有效途径,是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必经之路。

在这次暑期实践中,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同学们专业知识技能过硬,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可以做到学以致用,服务群众,受到了老师们的普遍表扬。在实习期间,大家增加了对自己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了解,增强了对基层工作生活的关注。同学们有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认真服从安排,积极配合采访和拍摄工作,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出色完成任务

 

开展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14广告学专业开展了教育实习项目。10名同学已于201674日至84日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84日,全体同学均顺利结束了其实习工作。

次实习在华扬联众广告公司进行,这一个月,同学们经历了一个充实的实习历程。在返校之后,同学之间进行了交流,许多同学都表示本次实习对广告学专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期间虽然有时辛苦,同时也收获了无数的喜悦,苦累均乐在其中,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同学们的实习表现也得到实习公司的高度评价。学生实习环节对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十分关键,不仅能提高学生教育教学能力,同时也能培养学生为人处事、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在一个月的实习工作中,他们圆满的完成了实习计划,得到了实习单位领导的肯定,同时掌握到学校里没有接触过的实际工作技巧,锻炼了个人适应能力,培养了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为今后踏上岗位打上坚实的基础。

爱心助力儿童 温暖你我守候

703日,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新传二班团支部一行来到福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展爱心帮扶支教活动。小分队在与老师沟通后,老师说大学生支教不仅是对大学生,同时对小学生而言也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并表示会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小分队为孩子们准备好零食、小礼品,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队员们便开展了支教活动。

这次活动,让我们认识到:孩子作为国家的未来,应努力学习,打好自身基础,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在继续加深自我教育的同时,应力所能及得把所知所想与积极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

文化讲座进基层

20166月,福建师范大学15级广播电视编导(闽台合作项目)团支部,整合学校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文化讲座进基层、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和文化作品,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放范围: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宣传部;团省委办公室、学校部、宣传部、

        省委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校领导、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处)、

        教务处、各学院副书记、团委书记

电子邮箱:fjsdtws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