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35期
发布时间:2017-09-04 浏览次数: 249

   

   编者按: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龙岩市长汀县,这支由海外留学生、台港澳侨生和十余名本科学生代表组成的实践活动队伍,将通过参观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街头实地调研等方式,在长汀感知多元文化的魅力。


台港澳学子体验多元文化魅力长汀

——海外教育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




                                 



   7月4日,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龙岩市长汀县,这支由海外留学生、台港澳侨生和十余名本科学生代表组成的实践活动队伍,将通过参观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街头实地调研等方式,在长汀感知多元文化的魅力。


魅力长汀丝绸之路沧海明珠

还未到长汀,实践队的成员就迫不及待地罗列起长汀的特产:河田鸡、豆腐干、槟榔芋……来自台湾的同学更是尤为兴奋,如数家珍。相似的客家文化,让他们倍感亲切。

   台湾籍学生邱彬平说,想想这些客家菜品,就有一股子久违的熟悉感扑面而来,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不时吆喝着的店家,上菜时贴心的问询,都让自己心里暖洋洋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汀的客家文化实实在在地阐释了台湾和福建同宗同源的手足乡情,也让在闽求学的学子更多了一份内心的安定和慰藉。

除了色香味俱全的客家菜品,最令人啧啧称奇的便是长汀保存完好的历史遗迹了。夜幕微垂,小巷里的红灯笼就三三两两地亮堂起来。穿梭在巷弄之间,便仿佛穿越回古代。揭开红绸子的刹那,酒香就嗖地占满了呼吸,使得人又刺激又舒坦。打姜糖的人啪地甩出一声闷响,卖豆腐干的店家笑容可掬地邀人品尝,吵吵嚷嚷却又分外和谐的声音,构成充满烟火气的交响曲。置身其中,时光也慢慢回溯。

   古城镇的魅力不仅征服了留学生,连台湾的同胞都赞不绝口。围绕着看似平平无奇却又气势恢宏的古城墙,同学们上上下下跑了好几趟。同学们告诉记者,“在台湾,我们很难看到这样的建筑,长汀看起来是一个小城镇,但里面包罗万象,应有尽有,我们感到很新奇,也很开心能体验回到古代的滋味。”


代代相传 红色基因血脉相承

长汀是当仁不让客家首府,也以红色文化发祥地闻名。革命老区的人民身上似乎有着那个年代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烙印,这份执着和坚毅熔铸于他们的血脉之中,并将持续地传承下去。在长汀,街头巷尾的人们在茶余饭后,总会对自家的小辈们讲起革命先烈的故事。尽管不是清明,瞿秋白的纪念碑前也常常铺满了白色的菊花。

   红色故事在这个城镇口口相传,襁褓中的婴儿、牙牙学语的稚童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城镇的每个人都听着这些故事长大。在街头采访的时候,实践队的成员遇见了不少趁着闲暇时间前往瞿秋白纪念碑瞻观的当地居民。有位还在读幼儿园的小朋友,奶声奶气地告诉队员们,在幼儿园里老师就时常讲瞿秋白和杨成武先生的故事,还不时带他们去汀州试院、长汀县博物馆参观。虽然并不能完全听懂这些故事,但这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习惯,也会缠着爷爷带自己来看看。

不少居民似乎也习以为常,闲暇时间就到博物馆和瞿秋白纪念碑处看看。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家说,历史是民族的根,不管怎么发展,总得有感激和念旧的人。他们几位仰慕瞿秋白先生的风骨,也敬佩杨成武将军戎马一生的精神气,便时常去看看,默诵几句,直到闭馆再离开。这些人和长汀有割不断的联系,作为长汀人,他们能做的就是牢记,并要求家里的小辈,祖祖辈辈地记住,祖祖辈辈地别忘记这些在长汀的土地上奋斗、牺牲的人。

红色文化根植于这片土壤,长汀是革命的摇篮,孕育了这一方水土和朴实热情的人民。多年来,博物馆、瞿秋白纪念碑、杨成武将军纪念馆都对外免费开放。这也使得长汀的红色文化得以更为广泛地宣扬。迈克来自马达加斯加,在中国已经学习了八年。来到这些地点之后,异国他乡的迈克却表示感同身受:“这里的景象勾起我在南昌学习的一些记忆。我觉得这些人都特别地伟大。想要做的事情就努力去做。特别是杨成武,人的一生很短,可他活得很充实,很精彩。这也鼓励我们,要继续努力地走下去。”

从旧时代的抗争到新时期的建设,杨成武先生的一生都在为祖国做贡献。爱国主义教育是每个长汀人的必修课,也是我们每个享受现代生活的学子的必修课。留学生对于杨成武先生的肯定,感染了实践队的成员们,纷纷表示自己更应该为这些榜样人物的传播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


携手并进 革命老区迎新风尚

   恰逢十九大即将召开,长汀的居民也对城镇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记者采访了县政府的公职人员,他们表示,红色文化是长汀不可割裂的部分,在乡土教材的编写上,政府也特别注重这一块的文化浸润,希望在潜移默化下,将长汀红色文化一代一代接力,传承下去。


十余年来,长汀始终致力于传统文化遗迹的景观打造与品牌创建,近期正着手进行三元阁等历史文化遗迹的维护修缮和景观升级工作,争取将历史文化遗迹打造出城镇品牌,打造成城市名片。

自媒体时代,县政府也在不断寻求新的宣传和推广方式。例如和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进行对接,创建第二课堂,提供学生社会调研的基地,和高校、干部培训机构寻求更多层级、更广范围、更新形式的交流合作。

长汀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流区域,县政府希望将长汀现有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生态文化、宗祠文化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建立更有脉络条理、更为精简集中、更富历史底蕴、人文气息的区域化品牌,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火热势头,将长汀文化变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全世界的一张特色名片。

   古城墙,老祠堂,山间水里瓜果香。长汀的变迁发展是时代进步的缩影,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红色精神,热情爽朗的“客家风味”,至今仍然生生不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长汀人。长汀文化打动了实践队的成员们。同样的历史底蕴,让台港澳的同胞们手足之情更为深厚;独特的历史魅力,让留学中国的学子流连忘返。实践日程已经结束,但文化的传播推广却不会停滞。实践队的成员将运用专业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推广做出努力,为红色文化的传承奉献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