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39期
发布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 310

   

   编者按:福建师大文学院在长安山下,台湾海洋大学在基隆湾畔,山海交融,携手同心,闽台文缘,一脉相传,万卷书香,沁浸两岸。这是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探寻之旅,不同的风土人情,不一样的文化风貌,文学与艺术在这里相遇,青春与梦想在这里碰撞。20178月,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开展“万卷文学梦·榕城海洋心:海峡两岸师生文学研修营”活动,开启了一次精彩的两岸青年文学文化之旅。

万卷文学梦·榕城海洋心

——文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海峡两岸师生文学研修营活动纪实

20178月,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台湾海洋大学、万卷楼图书有限公司主办的“万卷文学梦·榕城海洋心: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学研修营”活动,先后在福州和台北、基隆、新竹等地举行。

开幕式于811日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台湾海洋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来闽参加;82223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一行回访台湾海洋大学。活动包括两岸名师文学课程讲座、两岸大学生的创作分享交流以及文创采风。

1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学研修营师生在福建师范大学合影

2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学研修营师生在台湾海洋大学合影

一、在闽开营,拉开两岸文学研修序幕

2017811日,“万卷文学梦·榕城海洋心: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学研修营”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开营,来自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台湾海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文创设计系的师生们齐聚一堂,通过讲座、研讨会等形式,共同探讨两岸文化交流、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等议题。

福建师大文学院李小荣院长、院党委李建华书记、院党委李彬源副书记和台湾海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黄丽生院长、吴智雄副院长出席开幕式,两院院长在致辞中均表达了以文会友、通过学术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师生友谊的美好愿望。

3开营仪式现场(主席台领导)

开幕式后,研修营的重头戏——文化文学课程讲座随即展开。讲座内容包括古代文学、现代文学、语言学、海洋文学、地域文创品牌规划等内容。福建师大文学院余岱宗教授的“如何读一部小说”、欧洁琼博士的“女性与语言”、滕翠钦副教授的“我是谁”等讲座,以及台湾海洋大学老师们的“海洋文化视野下的台湾”、“台湾海洋文学发展概要”、“飘飘欲仙:古典诗词中的海洋仙话”和“地方特色产业的品牌规划”等课程内容,为两岸青年大学生带来一场文学盛宴

讲座之余,两岸学生畅谈两岸的饮食、建筑、气候、专业课程等文化内容,气氛十分活跃。  

二、赴台交流,两岸师生共享文化盛宴

2017821日至27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到访台湾海洋大学,参加“万卷文学梦·榕城海洋心: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学研修营”活动。以“文学”和“海洋”的名义,两岸大学生再次共聚一堂、赓续文脉,通过课堂研讨,深入走访海洋文学艺术馆、影像博物馆、玻璃创意园区、松山文创园区等地,进行文学采风创作。

4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向台湾海洋大学赠礼

此次台湾之行,是继811日台湾海洋大学来闽交流的回访,海峡两岸两所高校携手合作,共商两岸文化交流、文创产业合作等议题。“海洋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从洽谈合作到实现互访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今天的成果在海大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令人感到激动和振奋。我们希望此次文学研修营活动是两校加强学术合作和文化交流的一个良好的开端。”台湾海洋大学张清风校长如是说。在欢迎仪式上,福建师大文学院李彬源副书记和台湾海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黄丽生院长表达了通过学术文化交流提高双方人才培养能力、增进两岸师生情谊的美好希冀。

5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老师讲课

本次举办的文学研修营活动,两岸师生从文学、戏曲、书法、语言学、社会学、想象力、创造力等维度出发,呈现多元化的文化交流风貌。福建师大文学院余岱宗教授的“小说感知叙事”、雷文学副教授的“杜诗的灵感和功夫”、张家壮副教授的“书法之‘法’”、潘苇杭副教授的“戏曲溯源”等讲座;台湾海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老师们的 “穿古越今的海洋文学”、“结合系所专业的中文写作教学——以海洋文创产业设计系为例”、“地方特色产业的振兴策略”等课程,让两岸师生享受到了一场文学与艺术的盛宴。

6两岸师生共同制作文创作品

除了理论知识的传授、交流外,两校同学合作将文字与图像结合,进行再阐释、再设计、再创造,并参观了海洋大学文创工厂,开展DIY课堂,制作文创作品,让两岸师生对文学与艺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知。余岱宗教授在活动中谈道:“希望借由本次研修活动,让同学们更多了解、体验台湾的文化、历史、地理等,拓宽同学们文学创作的视野,提升同学们观照周围世界的能力。”

7两岸青年学子合作将文字与图像结合

三、同文同宗,致力两岸师生文化交流

文学院始终致力于文学创作人才培养,搭建丰富平台鼓励培养学生提得起笔来,进而写得一手好文章。从2009年起坚持举办一年一度的文学创作大赛并已结集出版六部学生作品集。2014年,在福建省内率先发起规模宏大的“散文行动”,并出版“散文行动”学生作品集《苔》《看见自己》。2015年起学生文学优秀作品在台湾《国文天地》杂志连载;结集出版历年学生创作作品精粹《镜子的背面》;《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一辑、第二辑在台出版,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受到海内外三十余家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2015年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台湾淡江大学、金门大学、华梵大学、海洋大学、台北市立大学等多所高校联合先后“海峡两岸师生文学研修营,并在台湾《国文天地》杂志刊出研修成果“宝岛印象”,获得良好反响。

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文学院通过一系列活动,为两岸师生学术文化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实现心灵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