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40期
发布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 437


   编者按:9月5-6日,福建师范大学“三院一会”(教育学院、心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暑期社会实践联队前往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开展探访精准扶贫系列活动。

赤溪潺潺,聚爱成光,助力精准扶贫
  ——福师大三院一会暑期实践联队探访赤溪村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9月5日,在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雷虎强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秋华老师、思政课杨小霞老师以及校学工处陈筱宇老师的带领下,福建师范大学三院一会(教育学院、心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暑期社会实践联队前往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开展“探访精准扶贫 助力伟大中国梦”系列活动。

贫典范感受巨变

怀揣着对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帮扶愿望,实践联队小伙伴在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赤溪村。

第一站实践队走进赤溪村展示厅,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人民网视频直播间与赤溪村村民视频连线的现场,聆听了解了赤溪村干部群众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通过不断地艰苦奋斗,从思想、产业、政策、党建、社会等方面摆脱贫困,将一个“贫困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的伟大实践。

听完介绍,实践队员迫不及待地深入到赤溪村,参观整体村容村貌,真实感受赤溪村的发展变化和村民的生活水平,感慨扶贫30年来赤溪村所取得的扶贫成效。

细水长流情牵困难

在得知全村还有两户建档立卡的困难户家庭时,实践队仔细了解了他们家庭的情况,得知两个家庭均是隔代贫困,一行人立刻出发,走访了困难户。队员们给孩子们送去了开学助学基金和文具礼包,鼓励小朋友们要努力学习。队员们表示后续将进一步通过爱心义卖等形式筹集资金,继续资助两户家庭的孩子,缓解困难家庭的经济压力,帮助孩子们实现学业梦想。

用心丈量心系成长

5日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赤溪小学,由心理学院的队员们为五、六年级的学生进行“小学生学习适应性测试”,测试中包含了学习态度、学习技术、学习环境、心神健康四个分测试。队员们希望此份问卷不仅能从整体上看出受试者对学习的适应性程度如何,而且还可以从这四个分测试分别对每个学生作观察。”

   6日下午,队员们将细心分析的测试问卷结果反馈给学校,形成了一对一的新学期学习建议,希望能够帮助教师和学生发现问题,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干事创业产业脱贫

实践队一行来到了赤溪村杜家堡古民居旅游资源开发工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感受赤溪村通过巧借传统文化资源,以旅游资源带动经济发展,致力发展景区依托型乡村旅游的产业脱贫思路。

6日上午,寻着白茶的香味,实践队来到返乡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福鼎赤溪茶业有限公司,深入到茶厂车间,采访了创业标兵杜赢。杜赢学长带领队员们参观了福鼎白茶的生产过程,了解了茶叶产业在全村扶贫增收中的强大动力。同时也为队员们介绍了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支持,鼓励青年大学生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多到基层创业干事,将实现个人梦与扶贫梦相结合。

理论输血扶贫扶智

6日下午,磻溪镇党员干部聆听了一场特别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小霞副教授为他们开设了《一带一路的哲学智慧及其启示》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帮助他们认清历史发展机遇,拓展经济贸易和发展的思路及视野,从国际背景和国家战略中寻找基层扶贫开发事业的新切点、新机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扶贫工作要“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弱鸟先飞”。赤溪村通过几代人的努力,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绿色发展之路。此次实践活动有助于同学们“四个正确认识”,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