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36期
发布时间:2017-09-05 浏览次数: 307


        编者按: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与螺洲镇党委政府、镇计生办、计生协、兴业慈善基金会、福州市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螺洲社区儿童之家联合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开心课堂、平安一夏”普法活动。


螺洲社区儿童之家夏令营普法活动

 ——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6日至10日,在螺洲社区儿童之家举行了由螺洲镇党委政府、镇计生办、计生协、兴业慈善基金会、福州市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联合开展为期5天的“开心课堂、平安一夏”暑期夏令营活动。

本次活动意在发挥法学院学生的法律能力,增强其实践能力与爱心意识,同时为螺洲社区儿童普及法律知识,丰富社区儿童暑期生活的同时,增强其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养,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活动伊始,在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晓玲的带领下,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八位志愿者组成的两个小队,分别与低年级组(1-3年级)和高年级组(4-6年级)的同学们在自我介绍后,进行了击鼓传花、萝卜蹲、你划我猜等破冰游戏,为普法课的展开营造了欢乐的气氛,同时也根据如何向儿童做创意自我介绍、课堂管理、儿童管理、危机管理等主题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为普法小课堂更好的开展做足准备。




                                 



紧接着开始的普法课堂,在志愿者们的精心准备下,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需求与特点明确了课堂的主题:介绍法律、认知义务教育法、预防盗窃、预防性侵、注重诚信等。同时还制作了精美的课堂课件,结合新颖的讲课方式,通过提问与讨论,更多地听取了儿童的想法,在服务中不断改进课堂形式。

值得一提的活动亮点在于为社区儿童举办的模拟法庭和辩论赛。在模拟法庭中,同学们通过对审判长和辩护人等角色的扮演,了解了法的适用。它更使法律具象化到每一位法律人身上,令同学们对法律人的严谨、公正与灵敏有了更直观、深切的认识。而通过辩论赛,也提升了儿童关于写作与口才方面能力培养的重视。

 

  整个活动过程,福师大法学院的志愿者们始终都满怀激情与爱心去陪伴和教导社区儿童,孩子们也纷纷表示通过5天的学习,懂得了:法律原来不是就放在那里给人看的,我们也可以用法律保护自己!正如一位儿童在成长日记里写到:谢谢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救命”之恩。不仅对社区儿童、对志愿者也是一种成长。志愿者们表示这次志愿服务不仅激发了他们对法律的求知欲也响应了国家大力推进法制建设的号召,非常愿意再次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服务社区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