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34期
发布时间:2017-09-03 浏览次数: 318


        编者按: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各系于7月陆续开展暑假实践活动。管理学系旨在促进我省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而走访三明市泰宁县开展活动。为鼓励大学生响应国家政策,深入农村调研社会。国际商学系社会实践队走进了菌业之都,取经农贸产品的电商探索之路。经济与法学系“专助青春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队组织开展以“践行中礼路,弘扬法制魂”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精准资助圆贫困大学生梦 调研乡村农产助贫困乡奔小康”

——协和学院管理学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资助对象认定精准度,提升资助育人效果,促进我省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在系党总支部副书记苏秋红老师的带领下,我系社会实践队于7月4日-6日走访了三明市泰宁县,开展了以“精准资助圆贫困大学生梦”和“调研乡村农产助贫困乡奔小康”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2017年7月4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筑梦协和爱心之队走访了我系14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邹艳萍同学的家庭。邹同学父母在得知我们队伍的到来后,热情接待了走访队伍。在走访过程中,院党总支部副书记林鲁文老师代表筑梦协和爱心之队表达了亲切问候,并对邹同学的家庭情况表示热切关注。在与邹同学家人的深入交流中,走访队伍对她的家庭情况有了一个具体的了解,得知邹同学现在面临的困难与实际需求,走访队伍还为邹同学家人深入解读了政府对贫困家庭的扶持政策。最后我院党总支部副书记林鲁文老师对邹同学及其家人表示:“今后学院将会更加关注贫困生在校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并将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实践机会。”

  

  勠力同行中国梦,躬行实践访古田”

 ——国际商学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鼓励大学生响应国家政策,深入农村调研社会。国际商学系社会实践队走进了菌业之都,取经农贸产品的电商探索之路。希望通过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子深入古田,了解食用菌发展新态势,或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及技能,带动、帮扶传统商户转型,扩大消费渠道和消费群体,达到反哺家乡的目的。

抓住时代机遇 寻求发展

7月10日,我们来到了古田食用菌电子商务创业园。由于古田县政府对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的政策支持,食用菌电子商务创业园成立以来,在带动古田优势产业转型与发展、提高古田食用菌产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的基础上日益成为帮扶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基地,成为城乡创业青年在电商领域发展的理想平台。此外,我们参观了大学生古田菌业研究院,还与院内的有关人员进行了一番探讨。最后,院所老师号召大学生深入农村,希望用他们丰富的学术知识和敏锐的潮流导向,通过电商平台为从化农民宣传推广农产品,从而使优质农产品扬名千里之外。

探寻古老文化 感悟经典

当日下午,我们来到了古田食用菌博物馆。近年来,古田大力发展食用菌民俗文化,以食用菌为题材的创作大量涌现,博物馆陈列出许多形形色色的优秀艺术作品,让我们深刻感受到食用菌世界的独特与精妙。馆内也展示了菌菇模型、食用菌加工技术、培育种植方法、优秀食用菌企业家等内容,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古田食用菌的发展历程和发展优劣,食用菌作为绿色原生态食品,很受人们的喜爱,它的发展前景尤为广阔,但由于缺乏创业型人才及产品创新升级不足,古田县食用菌产品电商化探索趋于缓慢。

其后,实践队员、团队老师就当今食用菌生产销售模式和企业负责人展开研讨,由于许多客户不了解产品的线上运营模式及网络销售和渠道,对外交流甚少,对此,我系团委书记陈翔鹏表示,院系历来鼓励电商专业相关的大学生能响应国家政策回到家乡,以自主创业的形式,通过专业知识技能帮助传统商户转型发展,扩大消费群体和销量,为家乡做贡献。

体验现代技术 丰富自我

   最后,我们来到了庄鑫菌业有限公司,这里是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古田银耳作为古田菌类栽培的拳头产品,约占世界同类产品的90%,其生产过程也尤为有序,在参观完整个流程之后,实践队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与帮助下,亲身体验了银耳的分拣、包装过程,并取得了完美成果,队员们更加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这里,我们看到一群忙忙碌碌的人们,他们播种着勤劳,收获着喜悦,他们充实着今天,展望着明天。

         


       
通过一天的走访学习,队员们对实践有了全新的认识,受益匪浅。它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觉悟、增强了社会服务意识,使全体成员对后续的社会实践工作更加充满了期待和信心。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将会更深入了解“菌业之都”古田食用菌产品的发展历程及电商探索之道,与古田县政府及庄鑫公司一同讨“互联网+”经济形势下企业商业模式的升级与创新;深入厂房及生厂基地,进行专业技能的实操演练。


践行中礼路”之中行入职培训

——经济与法学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开展大学生社会观察实践活动。经济与法学系“专助青春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队组织开展以“践行中礼路,弘扬法制魂”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为广泛动员我系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此次暑期实践,并结合“三走”——走出网络,走出宿舍,走向社会的核心理念,本次实践活动以参与培训及夏令营的方式,培养我系学生相对应的专业知识实践水平,为我系学生以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固本培元,中行入职培训提升自身能力



        




7月12日下午,由我系实践队伍与中国银行仓山支行合作,中国银行举办的入职培训课程于河西校区阶梯教室正式开始。本次活动由部分大四学子组成,为促进我系学子未来更好的就业,此次学员入职培训围绕素质拓展训练,企业文化导入,业务能力培养三个方面展开。为帮助新员工更好、更快的适应银行团队的工作环境,中国银行专业培训人员制定了丰富的培训计划。同时,我系作为中国银行全省唯一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点,实践队通过专业培训,来巩固与拓展我系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专业知识技能,使之能更好的运用在工作与生活中,为我系学生以后的工作生活注入了动力和信心。

   此次实践活动积极响应协和学院关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在促进我系学子未来更好的就业,增强实践开拓能力同时,应用专业知识技能,与实际相结合,通过更深的理论学习和研究,对专业知识技能进行更加透彻的了解,积极适应未来的就业模式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