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33期
发布时间:2017-09-03 浏览次数: 510


    编者按:自2017年7月26日起,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一苇以“涵”暑期社会实践队于莆田开始了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在这短短四天中,实践队员到访九个地点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返乡助力创城·携手共建美丽莆田

 ——记数学与信息学院一苇以“涵”暑期实践队

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一苇以“涵”暑期社会实践队于莆田于726日开始了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实践队员的足迹遍及九个地方,受益匪浅。

 “海洋文化知多少”——南日岛海洋体验馆

 726日上午,共青团莆田市委员会携手南日海洋集团,在莆田市南日岛海洋体验馆举办青少年公益开放日活动。我实践队参与了本次开放日活动。当日,共青团莆田市委与南日海洋集团在此共同举办青少年公益开放日活动南日岛海洋体验馆作为我市海洋文化宣传的科普窗口,利用虚拟技术,让参观人员走进一个神奇的海洋世界、探索到一个为梦寻宝的佳境,在海洋馆馆长的介绍讲解与互动问答中,实践队队员们受益匪浅。

百年老业”——复茂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复茂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食品公司,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一家以专业制作“汉式糕点、西式点心”而远近闻名的“中华老字号”烘焙企业。

726日下午,实践第二站——复茂食品有限公司。实践队在参观了复茂食品有限公司后,了解到该公司近年来,在生产、销售、人力资源、管理等多项体系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建设。复茂食品有限公司已迈上了国际化、标准化管理的先进行列。其先进的生产、独特的经营方式、不断创新改进的精神,是现代企业成功的关键。董事长郭继光先生“大时代、大格局、大智慧”的人生哲理也启迪着实践队队员们。

静谧山丘”——南山广化寺

南山广化寺位于福建省莆田市城南三公里处的凤凰山麓,其寺庙伴随着“未出兴化,先有广化”的悠久历史。

726日下午,实践队员来到第三站——南山广化寺。广化寺建于南朝陈永定二年,初名金仙庵。在寺庙维护人员的解说下,实践队了解到寺庙的前世背景、历史变化,以及寺庙的神秘传说。在历史悠久、神圣光明的南山广化寺里,实践队队员们修身养性、虔诚求愿,在圣地中净化心灵。

 “创想如云,风驰有度”——云度新能源汽车

 云度新能源汽车对内建立混合所有制,对外广纳技术人才,并已取得超过200项专利成果,力争五年成为国内一流的品牌,十年后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727日早上,实践队队员首先来到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践队队员参观了该集团公司,了解到,这里每个车间的工作都有序井然的进行着。实践队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知晓了云度新能源汽车的制作理念,研发过程及生产加工。云度新能源汽车不仅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它执着专一又勇于创新的工作理念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莆田涵江绿色建城。

 “非遗匠人,传承创新”——林氏珐琅彩

珐琅彩是我国最具民族性传统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之一。莆田江口镇林氏先祖掌握并传承老技艺,且传承过程中还加以创新,现如今,“铜铸胎掐丝珐琅工艺”已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七日下午,实践队队员来到第二站——江口镇林氏珐琅彩。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实践队队员了解到江口镇林氏珐琅彩是明代宫廷传出的极具特色的一种传统手工艺。

在参观了江口镇林氏珐琅彩后,实践队队员感悟到: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越显珍贵,许多珍贵的技艺也在不断消失,这对于我们民族乃至国家都巨大的损失。了解学习传统手工艺技术,并将其传播给更多身边的人,这不仅是文化的传承,更是精神的延续。

南洋风情,梦里老家”——蒜溪古镇

    蒜溪,源于连绵起伏的蒜岭山脉,集万千清泉汇东方红水库。

  727日下午,实践队员来到第三站——江口蒜溪公园。蒜溪自东方红水库蜿蜒而下,经官庄、东大、大东、上后、顶坡、园下等村庄。蒜溪沿岸旅游景点众多:有特色鲜明的南洋风格建筑、莆仙风格建筑、清代建筑;成片的农耕园、火龙果园、百香果园、葡萄庄园、油菜花海;蜿蜒而过的溪流、缓坡起伏的山际。

海风习习”——哆头海产品(星虫)养殖业

土笋冻晶莹透明,鲜嫩清脆,柔糯清爽,富有弹性,富含极高的营养价值,不仅制作工艺精良,而且味道极好。

728日早上,实践队队员来到三江口镇盛产星虫的哆头滩涂及当地商户——哆头啊溜土笋冻。土笋冻作为莆仙美食,传说是郑成功无意中发明的。实践队队员在参观了土笋冻复杂制作过程的同时,还了解到了当地民间流传的一句俗语“山里有冬虫,海里有星虫”,这也体现了土笋冻极高的营养价值。

每道美食的背后都有一段神奇且艰酸的制作过程。

 “高品质、高追求、人尽其才”——三棵树涂料有限总公司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是一家致力于家装涂料、建筑涂料、家具漆、胶黏剂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涂料企业。

728日下午,实践队队员来到第二站——三棵树有限总公司。它以“创造健康生活”为企业使命,秉承“诚信、责任、学习、执行、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尊重员工,唯能是用”的用人理念,十分注重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教育。

实践队队员在参观了三棵树涂料有限总公司后,体会到:企业文化、价值观是一个企业能屹立于市场上的重要核心内容,而绿色、环保、安全的涂料生产技术则是三棵树公司的一大优势。


美丽乡村”——秋芦镇崇福村

通过一年来的建设,崇福村实现了道路硬化、卫生净化、环境美化、村寨亮化、生活乐化的要求,成为涵江区“乡村旅游”的一颗明珠。

729日,实践队队员来到最后一站——芦镇崇福村。崇福村位于涵江区秋芦镇,2015年被定为“幸福家园”试点,并有着福建省“美丽乡村”的荣誉称号。夏日的崇福村,山清水秀,温婉动人,实践队队员们站在山头上,感受到轻拂脸庞的微风,听到流水潺潺声,感慨着大自然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