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31期
发布时间:2017-09-02 浏览次数: 190


编者按: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2017年7月,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与法同行”实践队携手南安市柳城派出所杨晓峰警务室,开展以“弘扬法治、普及法律、共创和谐”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弘扬法治,普及法律,共创和谐

——记闽南科技学“与法同行”实践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2017年7月,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与法同行”实践队携手南安市柳城派出所杨晓峰警务室,开展以“弘扬法治、普及法律、共创和谐”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与法同行”实践队由闽南科技学院团委书记庄天怀、团委办公室主任黄俊敏带队,实践队成员充分地学习基础的法律知识,经过前期准备,于6月30日下午抵达南安市柳城派出所杨晓峰警务室。

活动一:“走进警务室,就是到了家”参观警务室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增强当代大学生及广大人民的法律意识,保障人民自身的合法权益,坚持法制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和谐社会的发展。为此,南安市柳城派出所杨晓峰警官带领实践队成员参观并详细介绍了警务室的日常工作。据悉,民警的工作内容主要分为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精准扶贫等。

   刚进入警务所,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红色的大字——“走进警务室,就是到了家”。以杨晓峰名字命名的爱心驿站曾获得福建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铜奖,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柳城区民警昂首向前,始终坚持致力于保障人民财产安全,积极关注弱势群体。通过走访贫困家庭、市民与企业募捐等形式建立爱心义卖栏目,携手法治,与爱同行。

活动二:“心有爱,更美丽”爱心驿站采访活动

6月30日下午3点,通过对杨晓峰警官的专项采访,实践队成员们了解到了爱心驿站的成长历程。在志愿队伍的共同努力下,爱心驿站主要设有爱心义卖、微心愿认领墙、备勤室等栏目,志愿者们亲临群众,开启公益募捐、法律宣传等形式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

其中,驿站中的爱心橱窗主要为生活有困难的民众提供家用生活用品,衣服鞋用、洗护用品、米油等,并且志愿者们及时对其进行补充,切实保障民众生活。“天气冷,想要一个暖手袋”、“我想要一个台灯,晚上就可以看书了”、“希望有一床新的棉被”……爱心橱窗里的便利贴上一张张质朴的文字,简单的心愿,放飞着斑斓的爱!

活动三:“弘扬法治,普及法律”法律知识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向广大民众普及法律知识,7月2日下午4点,实践队来到南安市沃尔玛进行法律知识宣传,队员们热情地向当地民众普及《未成年保护法》、《婚姻法》等法律的基本内容,并通过相关知识的有奖问答,帮助民众树立防骗意识,保障人民切身利益。此外,还进行对政府提出的平安惠民政策的宣传,帮助广大民众进行惠民保险的线上操作,使民众获得免费保险,进一步让人民生活得到实质性的保障。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充分运用所学的知识与能力,同时用民众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向其传播法律知识。并且充分发挥团队精神,互帮互助,在实践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快乐,更得到了心灵的成长。

宣传会结束后,仍然有当地民众前来咨询法律问题与惠民政策,队员们也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解答,不仅帮助他人,奉献爱心,同时更加锻炼自身沟通与表达能力。队员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受益匪浅。当看到民众成功进行微信平台登录,脸上微微露出的笑容,队员们更是心满意足。一个小小的举动,服务他人,“手留余香”。

坚持以爱之名,与法同行,本次实践活动增强了闽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及民众对法律的认识,在锻炼自我的同时,弘扬法治,普及法律,共绘和谐社会美好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