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29期
发布时间:2017-09-02 浏览次数: 296

 

编者按: 2017年8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省作协、省文学院共计20余人深入龙岩革命老区,开展“凝聚青春正能量,传承红色文学梦”采风活动:参观古田会议旧址群、诵读毛泽东词作;参观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邓子恢故居;文学院联合省作协向龙岩一中赠书、文学座谈会、文学交流会等,开启了一场独特的红色文学采风之旅。

  

红色文学采风在路上

——文学院联合省作协、省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2017年8月23日至8月25日,在文学院2015级本科党支部书记章招坤老师的带队下,我院师生一行与省作协、省文学院共计20余人深入革命老区古田、龙岩新罗区开展红色文学采风活动。

 本次红色文学采风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作协、福建省文学院共建,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参观红色景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以开创美好未来;第二部分为文学院联合省作协向龙岩一中、龙岩学院捐赠书籍,助力老区教育发展;第三部分为文学交流和座谈,激发创作灵感。

一、红色文学采风在路上:古田会址诵读毛泽东词作




                                  



   23日下午,文学院师生以及省作协、省文学院共计20余人参观古田会议旧址群,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学采风团首先参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了解到这本著作的写作背景,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伟大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随后,采风团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了解古田会议前后的历史,认识到古田会议在我党和我军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以及对党的忠诚和信念。

   在古田会址前,文学院12位青年党员朗诵《清平乐·蒋桂战争》《采桑子·重阳》《如梦令·元旦》等三首由毛泽东同志于闽西征途中创作的著名诗词。以朗诵的方式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随后,一行人来到主席园,在毛泽东主席雕像前三鞠躬,敬献花篮,最后,全体人员绕毛泽东主席像走一圈。在辜也平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在主席像前齐声高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缅怀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在军队建设上的丰功伟业,也以此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二、文学食粮助力老区教育发展



                                      



 红色文学采风团心系龙岩革命老区教育事业,青年党员时刻铭记作为新时期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24日,红色文学采风团一行到访龙岩一中,向龙岩一中捐赠文学类图书130余册。由陈毅达副主席、辜也平教授向龙岩一中代表赠书,龙岩一中林金山、汤道寻副校长向福建师大文学院、省作协、省文学院颁发收藏证书。林金山副校长向采风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赠书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辜也平教授代表捐赠单位致辞,详细介绍了此次赠送图书情况:本次福师大文学院赠送图书包括《闽江》的结集重刊版《沙漏无言》丛书,闽水泱泱系列丛书,“散文行动”优秀作品选,学生文学创作优秀作品丛书,辜也平教授代表作等。

 当日,辜也平教授还应邀为龙岩一中300多名高三同学开设了以“读书与迎考”为主题的文学讲座,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阐释了读书与迎考的关系,读书与迎考并不矛盾,文学可以存在于读书与迎考之中,激励高三学子们多阅读文学作品尤其是文学经典,让文学走进生活,让文学与读书结合。讲座期间,辜也平教授也与龙岩一中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发言,向辜也平教授提问请教,辜也平教授耐心解答,活动现场掌声连连,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满载而归。

 结束了龙岩一中的行程,采风团随后又前往龙岩学院,向龙岩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赠送《沙漏无言》丛书、学生创作优秀作品选等。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弦章、副院长兰寿春及师生代表40余人出席了赠书仪式,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陈弦章院长发言表示感谢,众人合影留念。正如高尔基所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本次赠书活动带来的书籍数量是有限的,但是书籍能发挥的作用是无限的,愿此次活动寄情于书,助力革命老区教育发展,激励革命老区学子坚守老区精神,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三、文学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活动期间,红色文学采风团一行还于龙岩一中、龙岩学院与当地作家代表,龙岩一中教师代表,龙岩市师生代表进行了两场文学主题座谈会。

 24日,龙岩一中座谈会由省作协秘书长林秀美主持,与会代表围绕采风心得,文学创作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省作协秘书长林秀美谈到,此次采风活动,通过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闽西革命历史纪念馆、邓子恢故居等革命旧址,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闽西艰苦奋斗、英勇斗争的事迹,激励青年党员们要铭记革命先辈的伟大奉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发扬共产党人的精神,做一名合格党员。同时,林秀美秘书长寄语青年党员们将红色文化与文学创作相结合,让红色文学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更多人接受。省文学院副院长刘君瑜结合自身经历,将其十年前采风经历与当日故地重游对比,提出“感怀、感谢、感恩”三个关键词。刘君瑜副院长感叹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勉励青年党员们记住为我们浴血奋战的革命先辈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提高社会责任感,时刻铭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5日上午,于龙岩学院龙工图书馆举行了龙岩学院座谈会,会议由龙岩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弦章主持,与会代表围绕红色文学研究,文学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期间,陈弦章院长从客家文化的起源、历史由来、演变、形成等方面向与会人员生动形象地介绍了闽西客家文化;并且以闽西有“红色小上海”之称的长汀县为代表介绍了闽西的红色文化,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的瞿秋白在长汀英勇就义,面对死亡他无所畏惧,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大无畏精神;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松毛岭战役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万余名无名红军战士身死松毛岭,为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闽西革命老区发生的感人事迹触动在座的每一个人内心,陈弦章院长给在场人员上了宝贵的一课。随后,龙岩学院学生代表与采风团学生代表围绕红色文化与文学进行交流,分享文学创作经验,旨在交流分享采风感受,探讨学生青年学生如何将红色文化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为实现红色文学梦献力。交流会现场气氛融洽,欢笑间交流经验,交流中思想碰撞出火花,热情传递至每一位青年党员心中,通过此次交流也增进了两校间的友谊。

 两场全面深入热烈的座谈后,采风团成员一致认为:要注重红色文学经典的学习与研究,从红色经典文学作品中寻找灵感,同时对红色文学的创作提出了建议与期望。

四、支部会议坚定理想信念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福师大文学院2015级本科党支部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在所住酒店召开支部会议,及时总结交流采风心得。会议由支部书记章招坤主持,文学院党委委员辜也平教授代表学院党委参加。支部成员畅谈采风路上的所见所感所悟,分享各自的收获。

 在交谈中,支部成员对红军战士们在抗战中表现出来的不怕苦、不怕累、坚信革命事业终会成功的永不放弃的精神以及为了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无私奉献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也更加明确了在新时代下的青年党员应当继承传统不忘初心,应自觉扛起党员应承担的责任与担当,坚定跟党走、拥护党、热爱党的理想信念,并努力把这种理想信念落实到实处,响应党的号召,听从党的指挥,无私地为同学们、为社会服务。会议的最后,在辜也平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同志情不自禁一遍又一遍地唱起《国际歌》,现场气氛热血沸腾。

五、红色文学创作踏歌行

 文学院师生先后参观访问了古田会议旧址群、主席园、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邓子恢故居、龙岩一中、龙岩学院等地,旨在通过感受革命老区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进行红色文学创作,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从在毛泽东雕像前唱军歌,到在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熟悉的旋律和誓言不曾泯灭,愤慨激昂的血液时刻在涌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本着不怕牺牲、不畏艰难困苦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在历史的长河中为人们所称颂,为青年学生和作家创作红色文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创意。

 此次红色文学采风活动既是建设服务型党支部的体现,同时也是鼓励青年学生进行红色文学创作的契机。红色文学经久不衰,但要使红色文学能被更广大的读者群体所接受是文学创作的出发点之一,只有有内容、有创意的红色文学作品,才能继续在创作中乘风破浪踏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