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23期
发布时间:2017-08-17 浏览次数: 167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青春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福建省委提出的“青春扶贫”行动,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实践、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firefly暑期社会实践队于三明市泰宁县展开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聚力青春,筑梦泰宁

——福师大闽科院Firefly暑期社会实践队“三下乡”专项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青春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福建省委提出的“青春扶贫”行动,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实践、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firefly暑期社会实践队于三明市泰宁县展开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主要由支教组、开发组及写生组成,队员们充分运用专业特长,通过系列专项活动为当地献上一份青春力量。

7月8日上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队员们抵达三明市泰宁县大源村,经过短暂的休息,随即召开第一次会议。会上,由指导教师学院团委书记庄天怀、团委办公室主任黄俊敏进行各组工作布置,并强调队员们注意安全等问题

当日下午,实践队通过对大源村进行走访,了解到了当地经济、文化特色,为实践项目“泰宁旅游产品包装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其中,戴氏官厅、严氏宗祠等为当地文化特色,水产养殖与荷花种植更为经济发展助力。

          

         一、人文印象


7月9日,在热心的林李凤奶奶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对镇安桥、文昌阁、魁星楼等特色景点进行考察走访,此次实践活动不仅令队员们感受到当地人文风情,更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印象”,领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


实践期间,队员们为林奶奶祖孙拍摄留念照片,记录下动人的温馨瞬间。林奶奶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该地的历史文化渊源,为进一步展开实践项目提供丰富的素材。大源村,自古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村,其中福塘、镇安桥、文昌阁等自然景观极具特色。文昌阁跨古道而建,北额“章阁”,南额“文亭”,寓意“文章”两字;大源村的傩舞自北宋初年传入,原为“和藩舞”,经千传承,形成独具特色的民俗舞蹈,被誉为民间舞蹈的“活化石”。

二、“自然印象”

在感受浓郁的人文气息后,实践队转站泰宁枫源村水埠水库,充分领略自热的魅力。当地水库负责人详尽地介绍了水库的大小、规格、水位,并讲述其由来与相关传说。水的力量磅礴无穷,队员们表示当下水资源匮乏,保护水资源,仍有待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为此,队员们发起护水爱水倡议,为保护水资源尽一份绵薄之力。

紧接着,Firefly实践队的脚步来到泰宁县祥鑫生态笋竹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相关考察,进一步丰富与完善“旅游产品包装设计”项目。

7月10日,为进一步完善旅游路线设计与开发项目,实践队来到泰宁峨嵋峰进行走访。随后,由开发组队员们经过材料整合、会议探讨,为当地制定最佳旅游路线,并大力进行推广。

三、“心灵印象”

7月9日-7月11日,Firefly成员支教组成员前往新桥中心小学,开展以“敞开心扉,微笑筑梦”为主题的心理团体支教行动。在活动中,首先通过与当地留守儿童的心灵沟通,使孩子敞开心扉,与队员们建立友谊。其次,经过破冰之旅、乘风破浪等环节,进一步培养其自我表达与沟通能力。在经过为期三天的绘画与书法教学后,不仅当地儿童得到了知识素养的提升,更使队员们获得了自我的锻炼与成长。最后,通过“让爱发声”,孩子们勾勒心中的家,表达想对父母说的话,全场气氛达到最高潮。

  四、“历史印象”

7月11日-7月12日,实践队先后来到泰宁县博物馆、明清园、九龙潭等地进行文化寻访去感受历史的魅力。通过查阅资料,实践队成员对当地传统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充分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之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在寻访途中,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且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令它发光发热。为此,实践队成员随即进行夜景拍摄,记录古镇动人时刻,并且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

本次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通过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以一系列活动让队员们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且从活动中正确认识自己,看到自身知识和能力上存在的不足,在贯彻落实“青春扶贫”行动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对理论知识转化的能力以及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为泰宁县当地的发展献上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