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21期
发布时间:2017-08-14 浏览次数: 229


编者按:贯彻落实党中央关爱青少年儿童的精神,响应团中央要求广大青年积极服务基层的号召,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走进闽侯县青少年宫,旨在增长青少年小朋友的物理学习兴趣,拓展他们的视野,加深对科学的了解。物理与能源学院实践队用实际行动继承并发扬博学笃志,知行合一的传统精神


大手牵小手,点亮“新”生活

——物能院实践队在闽侯县青少年宫开展科普夏令营

7月6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和福州市闽侯团县委合作开展的2017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以“青春筑梦源,点亮‘新’生活”为主题举以办公益科学夏令营模式进行开展。

开营仪式开始,主持人简单介绍了本次社会实践的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期间,闽侯县团委副书记江文南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首先感谢物能学院夏令营活动参与成员的到来,并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增长青少年小朋友的物理学习兴趣,拓展他们的视野,加深对科学的了解。随后,物理与能源学院团委书记林明惠老师向在场的工作人员提出建议和要求,旨在为小朋友们提供一场精彩而又难忘的夏令营。


物理迸发智慧,照耀“新”生活

下午,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们来到闽侯县青少年宫活动室,本次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先进行的是物理实验表演和科普小课堂。课堂分为生活物理和科普两个部分,首先由三名实践队队员展示物理魔术表演,简单的物理知识带来了不可思议的神奇现象,小朋友们都看的睁大了眼睛,随后又引发一阵阵的欢呼,现场气氛热闹非凡。而后,由两位实践队队员为小朋友们开展的一场科普小课堂活动,又再一次带给小朋友们轻松幽默的感觉。这次课堂主要以与小朋友们互动为主,快速的思维运转,宽广的知识面使得他们均能够积极回答两位老师的问题。很多小朋友都表示,他们还是第一次走进这么有趣的课堂。


             探寻生命之源,走向“新”生活

随后,活动进入素拓游戏环节,物能学院实践队队员们为孩子们进行分组,以团队竞赛的方式完成各项任务。们将“三节”理念融入游戏中,有利于孩子们在“做中学,学中做”,使得感性与理性知识相结合。在素拓的环节中,队伍队员间合作与讨论,场面极其火热。


科学照亮世界,点亮“新”生活

第二天早上9点,物能学院实践队以“大手牵小手,科技点亮人生”3D模型制作作为开场,活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开展,同时每组配备两位实践队员作为指导及安全保障人员

活动中的细致分工,团队协作等精神的传达成功唤起营员们对团体活动的思考,制作过程中不时传来小学生们的欢笑声。孩子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下午两点半,实践队开展“废电池点亮城市”环保理念教育活动展开,实践队队员们向孩子们展示由物能学院同学自主设计并焊接的电路板,该电路板由500多颗LED灯泡组成,并以城市图画形状作为依托,构造出充满新意的创意课堂。工作人员将已完成的6个“神舟”模型也镶嵌在这图画中。随后,实践队队员利用9支废旧电池成功将象征环保与科技的电路板点亮,美轮美奂的效果令营员们赞不绝口,引来一阵阵掌声。实践队队员通过详细的讲解废旧电池的危害以及此次模型制作的过程与原理,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废旧电池给环境带来的危害和处理方法,同时也提高了营员们的环保意识。

整个活动过程中,物理与能源学院通过福师大团委官方直播小葵直播平台让更多的人进活动现场,进行线上线下的双重互动,累计观看量达到20000人次。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以及学院品牌“节水、节电、节粮”理念,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火热实践,据悉,此次社会实践为期两天,物能学院将继续与闽侯团县委展开深入合作,学院将以本次社会实践为契机,将物理科普夏令营转变为常态化活动,携手促进青少年增加见识、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