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17期
发布时间:2017-08-04 浏览次数: 160


编者按:喜迎十九大,地理科学学院“经纬知行”暑期实践团以“心怀百川终有梦 致力城乡新发展”为实践课题,走进莆田,结合自身所学,助力城乡新发展……他们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在时代中进步,在时代中发展的伟大精神。

心怀百川终有梦致力城乡新发展

——记地理科学学院20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地理科学学院“经纬知行”暑期实践团以“心怀百川终有梦 致力城乡新发展”为实践课题,根据实际情况和学科特色,着眼于特色的区域矛盾,思考自然与人文环境,城市新变化与乡村新发展的两大相统一的矛盾关系,将实践活动分成“河流明心-自然篇”、“创新的网-社会城镇篇”及“单车有梦-社会城市篇”三大篇章,展开层层递进,从自然过渡到乡村景观到城市交通新发展,展现清新福建的魅力之美。

在活动的现阶段,实践团“社会城镇小分队”正在莆田市内开展着如火如荼的活动。

第一站与创新创业产业的亲密接触

2017年7月15日实践团前往莆田“青春之家”,看中国-莆田质造的华丽转身。通过企业见习了解莆田创新创业发展现状。负责人黄志龙先生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成员们,并带领大家前往企业的互联网+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进行观摩见习。在黄先生的带领与指导下团员们清楚了解到企业如何对接高校。通过设立校企合作项目组及项目基金来促进大学生创业,提供互联网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学习、交流与融合的平台。团员们向黄先生所在团队提出倡议,希望以后能够保持长期联系,保证暑期社会实践的延续性,更好融入团队去实践,这对于实践团成员们而言是很好的实践机会。同时和同是大学生的创业者交流,更好了解到莆田发展的现状。随后团员们发放问卷,了解大众认知。

2017年7月16日,实践团成员们马不停蹄地前往闽中互联网产业园,观摩“梦想+众创空间”。 实践团成员们结合经济地理学知识对其地理位置、商业服务设施等提出发展瓶颈与建议,并互相交流新发现、新想法。最后公司CEO进行“创业追梦之旅”演讲,分享创业经验与失败教训,提高风险意识,激励青年积极投入创新创业。莆田市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梦想+众创空间积极响应政府工作的创新引领,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了城市发展。

      

第二站志愿服务进社区

2017年7月17日,实践团成员们接洽了莆田市荔城团区委和荔城返乡大学生团委,来到长寿社区开展主题为“青春自护、暑假安全”的青少年自护教育进社区——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员们化身小老师向小朋友们讲解安全自护、交通安全知识,通过儿歌教学、角色扮演、游戏互动使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同时向现场家长和附近居民分发创城宣传手册,真正做到助力创城。

           

第三站美丽乡村青春扶贫

2017年7月18日,实践团团员们来到莆田市规划局,和办公室主任郭先生接洽,了解莆田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7月19日,来到了莆田“全国美丽乡村”后黄村,进行实地参观调研,(插入图片:大合照3)参观其保留、修葺完善的传统民居。

实践团成员们参观纪念馆,对乡村旅游项目进行体验,感受以传统民居为支点,以传统文化为灵魂的最美乡村。最后在当地村委会的支持下,团员们了解了后黄村土地规划现状,进行实地调研与调查分析。团员们先是利用专业软件制图于当地村委会交流,后运用专业地理软件制作土地适宜利用图,递交当地规划局。对所作规划与所学土地规划利用知识,入乡宣传土地利用规划知识,同时发放问卷,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