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14期
发布时间:2017-07-31 浏览次数: 176

 

编者按:这个暑假,我们不愿在空调房里每日与电视电脑做伴。带着自己的心,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一系列关于文化关于艺术的有意义的活动,不断充实自己,并以自己的努力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

  

青春扶贫之美丽乡村建设

——记2017年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学校服务社会的积极号召,向广大人 民群众宣讲与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精神,同时向广大群众展示现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实践队于2017年7月6日来到莆田市仙游县盖尾镇新窑村开展为期10天的“美丽乡村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文化下乡”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政治和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成为当前农村政治生活当中的重点,而美丽乡村建设是农村政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与专业素养,开着“艺术大篷车”深入城镇、农村的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文明建设及义务支教活动,一直走在乡村文明宣传的最前沿,摸索出了一条大学生参与农村文明宣传的新路子。本次活动,得到了学院党委的有力领导和支持在活动开展前我们联系了正在新窑村挂职村支部第一书记的黄智锋主任做好了活动前的各项调研工作,确定了具体实践内容:美丽乡村建设之乡村街道及小学墙面美化、文化下乡、新窑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制陶工艺参观传承等。

                


   本次实践活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派出了名师生参与其中。活动以乡村文明建设、义务支教为主体,同时开展文化下乡、非遗传承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体验生活,青春扶贫促乡村更好发展这是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实践队的宗旨。

   实践队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之乡村街道及小学墙面美化活动。实践队成员们冒着酷暑,用汗水和手中的画笔换来了新窑村一面面色彩艳丽、图案精美、内容健康的美丽墙面,让原来一堵堵普通的围墙变成了宣传乡村文明的主阵地。实践队成员用实际行动参与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队伍中,一幅幅美丽的宣传画换来了村民们的驻足观看和啧啧称赞。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对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阵营,更是大学生服务于社会的最直接的平台。同时“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磨练了新一代青年大学生的意志,培养了大学生理论运用于实际的能力与团队合作的精神,实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以专长服务社会,用热情谱写青春。服务新农村,福建师大美术学子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