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12期
发布时间:2017-07-30 浏览次数: 219


编者按:这个暑假,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众多实践队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实践活动,他们或是重走红军路体悟红军精神,或是走进了菌业之都深入调研,或是深入群众服务社会……他们是炎炎夏日里涌动的绿色之光,是青年服务活动的践行者。

   一直在路上与青春同行

   ——记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勠力同行中国梦,躬行实践访古田”篇

日,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前往充满红色记忆的地方——沙县富口镇荷山村。荷山村,是彭德怀司令员、杨尚昆政委率领中央红军东方军驻扎的地方。实践队沿着蜿蜒的山路,寻找红军们曾走过的足迹,听着曾经五岁当过红军的老爷爷讲述红军事迹。每一块长满青苔的砖瓦,每一个清澈清婉的泉水,都印刻着红色的记忆,哺育了一代辛劳的人民,他们将红军不动摇不懈怠的精神永久地传承下去。

实践队还参观了红军医院的旧址,彭德怀司令员驻扎的房子,不仅在小红军的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在深深印刻在实践队的脑海里

一路上,由小学生扮演的小红军在排长的带领下将红歌唱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声回荡在路上,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寄予在歌词中,也许此刻,他们都在心中默默许下报国壮志,相信他们在今后的时光中朝着目标努力奋斗。

在晚上参观红军村发表感悟的课堂里,孩子们积极发言,将今日的所见所闻在课堂上向同学们共享出来,同学们互相分享,认真聆听,其中一位小朋友发言说:“今天我参观了许多红军古迹,听了很多红军叔叔的故事,在我心中留下很多感动,他们的精神也永远留在我的心中。”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发言,讨论的时候将自己和他人的感悟相结合,使同学们脑海里的红色记忆与精神更加深刻

       

此次实践活动,将小学生们带入红军村中学习红色精神,进一步在青少年中传承和弘扬红色经典与文化,以实际行动弘扬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推进青少年快速成长。

(二)“勠力同行中国梦,躬行实践访古田”篇

   为响应国家政策,深入农村调研社会,协和学院国际商学系实践队走进了菌业之都,取经农贸产品的电商探索之路。希望通过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了解食用菌发展新态势,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及技能,带动、帮扶传统商户转型,扩大消费渠道和消费群体,达到反哺家乡的目的。      

抓住时代机遇 寻求发展

710日,实践队来到了古田食用菌电子商务创业园。由于古田县政府对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的政策支持,食用菌电子商务创业园成立以来,在带动古田优势产业转型与发展、提高古田食用菌产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的基础上日益成为帮扶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基地,成为城乡创业青年在电商领域发展的理想平台。

   此外,实践队还参观了大学生古田菌业研究院,还与院内的有关人员进行了一番探讨。最后,院所老师号召大学生深入农村,希望用他们丰富的学术知识和敏锐的潮流导向,通过电商平台为从化农民宣传推广农产品,从而使优质农产品扬名千里之外。

探寻古老文化 感悟经典

    当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了古田食用菌博物馆。近年来,古田大力发展食用菌民俗文化,以食用菌为题材的创作大量涌现,博物馆陈列出许多形形色色的优秀艺术作品,馆内也展示了菌菇模型、食用菌加工技术、培育种植方法、优秀食用菌企业家等内容,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可以了解到古田食用菌的发展历程和发展优劣。食用菌作为绿色原生态食品,很受人们的喜爱,它的发展前景尤为广阔,但由于缺乏创业型人才及产品创新升级不足,古田县食用菌产品电商化探索趋于缓慢。

其后,实践队员、团队老师就当今食用菌生产销售模式和企业负责人展开研讨,由于许多客户不了解产品的线上运营模式及网络销售和渠道,对外交流甚少,对此,我系团委书记陈翔鹏表示,院系历来鼓励电商专业相关的大学生能响应国家政策回到家乡,以自主创业的形式,通过专业知识技能帮助传统商户转型发展,扩大消费群体和销量,为家乡做贡献。

体验现代技术 丰富自我

最后,我们来到了庄鑫菌业有限公司,这里是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古田银耳作为古田菌类栽培的拳头产品,约占世界同类产品的90%,其生产过程也尤为有序,在参观完整个流程之后,实践队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与帮助下,亲身体验了银耳的分拣、包装过程,并取得了完美成果。

这支队伍将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会更深入了解“菌业之都”古田食用菌产品的发展历程及电商探索之道,与古田县政府及庄鑫公司一同讨“互联网+”经济形势下企业商业模式的升级与创新;深入厂房及生厂基地,进行专业技能的实操演练。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三)“践行‘中礼’路弘扬法制魂”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开展大学生社会观察实践活动。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专助青春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队组织开展以“践行中礼路,弘扬法制魂”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提升本身专业的同时,将自身知识投入于服务社会。

预防诈骗,提高安全意识

712日上午,实践队联同福州市水部派出所人员来到福州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进行法律知识普及活动,增强其防诈骗意识,加强老年人对自身权益的维护。在弘扬法制精神,预防诈骗的过程中,我系学子以三幕计划解释诈骗案例屡见不鲜的危机形势以及预防遏制的重要性。通过警方人员提供的视频资料为论证,以情景表演的形式,再现经典案例,用具体事例加强说服力,结合警务人员的现场解说为老年人们答疑解惑,以此来将知识带出校园,回报社会。

以情景演绎诈骗,防诈骗意识深入人心

实践队队员将自己编排的防诈骗话剧《母行万事儿担忧》搬上舞台。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诈骗团伙的狡诈与套路,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告诉老人防诈骗的方法。话剧中的刘奶奶经不住伪装成推销员的骗子小陈的诱惑,将两千块钱打入对方账户,还和自己的女儿小花吵了起来。还好女儿小花报警及时,所骗的钱最终被如数追回。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老人普及了防诈骗信息,也为这次参与活动的学生带来了锻炼。”我系与福州市公安局水部派出所进行合作,让我们从一线的民警身上学到一些法学的实际的操作流程,感受基层民警的辛苦,也可将积累的经验转化到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去。”参与活动的警官这么说。

普法防诈骗,解答心中惑

实践队还与当地的水部派出所进行合作,邀请派出所民警到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为老年人宣传防诈骗知识。当天上午,我系播放了防诈骗相关视频,通过案例讲解让老年朋友们明晰各类诈骗手段。水部派出所民警郑新华还进行了诈骗手段及其应对措施的宣讲。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实践队结合“三走”——走出网络,走出宿舍,走向社会的核心理念,水部派出所的警务人员一同走访福州老年体育活动中心,深入社会,以增强老人的防诈骗意识为目标,向当地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切实地将知识应用于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