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10期
发布时间:2017-07-28 浏览次数: 192



编者按:7月8日至9日,由共青团闽侯县委员会、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联合举办的主题为“情系基层送科学青春献礼十九大”的“小小化学家”科普训练营于闽侯县青少年宫隆重展开。DIY科普手作体验、科学实验小课堂以及素质拓展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激发了青少年们对化学的激情,拓展了他们的视野

  

情系基层送科学青春献礼十九大

——记化学与材料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8日至9日,由共青团闽侯县委员会、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联合举办的主题为“情系基层送科学·青春献礼十九大”的“小小化学家”科普训练营于闽侯县青少年宫开展“小小化学家”科普夏令营活动。据悉,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的30多位孩子,都是通过微信自主报名前来的。

8日上午,烈日炎炎,“我是化学人”科普团队志愿者们带来的活力四射的开场舞表演点燃全场。闽侯团县委副书记江文南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欢迎以及对此次活动的期待。福师大的志愿者们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活动内容及安全注意事项。一切就绪后,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一同拉开了“小小化学家”夏令营的活动序幕。

“八不”课堂稚语可爱  文明素养从小培养

依托“哆啦A梦”这个小朋友都非常喜欢的动画形象,化学人团队制作了相关的PPT教程,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

“那,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有哪些不文明的现象呢?”,志愿者们不经意间抛出一个问题,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伸起小手,用力举高,忙不迭地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童声稚语,可爱互动,讨论氛围一度步入高潮。

随着话题的深入,志愿者们对“安全出行”、“垃圾分类”两个主题进行重点介绍,同时带入“八不”行为规范,提倡文明之风。

课毕,简单的游戏之后,小朋友在楼梯处看到小葵青少年展示栏,一张张图片将夏令营的科普情况展现出来,小朋友们对自己的表现或哈哈大笑或满意十足。

趣味实验以小见大神奇现象有口皆碑

8日下午,实践队的志愿者们设置了六个趣味满满的化学展示实验,让小朋友们真切的看到感受到化学现象发生形成的过程。

两瓶平平无奇的无色溶液倒在一起混合之后产生了黄色沉淀,水浴加热后竟出现了像黄金一样的“雨丝”结晶;看起来并无异处的两份黑米,在醋的滴加后,假黑米竟出现染色现象;黑米的鉴定、黄金雨的产生、五色糖、红绿灯……这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又有暗藏科学之妙。小朋友们瞪大着眼,微向前扑,屏着气,生怕漏看哪个关键环节。现场气氛一度出现高潮热浪,小朋友们在化学这片辽阔的知识草原上一点一点地探索未知。

化学奇妙小厨房日常知识显本真

9日上午,志愿者们将厨房小常识和化学原理联系在一起,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贴近日常的“化学小厨房”课。在“调味小厨房”中,小朋友们了解到酱油中含有着蛋白质,加入酒精倒置,不出现“挂瓶现象”,酱油的品质则较为劣质。在“清洁小厨房”中,小朋友们不仅对简易灭火器和“环保酵素”的化学原理款款而谈,还积极参与动手实践,亲身体验蕴藏其中化学奥秘,真有“小小化学家”的风范。

课后,化学人们还和小朋友一起做了“手指操”的小游戏,小手指们小巧灵活,紧跟节奏,充分展现了青少年小朋友们青春灵动的气息。

动手实践表热情趣味化学显魔力

9日下午,经过两天下来的学习,学以致用,听说可以DIY制作化学小产品,小朋友们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跃跃欲试。

待化学人们简述完小步骤之后,小朋友们紧接着就进入状态,认真地做起了属于自己的天气瓶、叶脉书签。一个个低着头,仔细地刷着树叶,直至树叶脉络清晰,分毫可见。有的小朋友们还时不时探头探脑地观望其他小伙伴的进程。

做彩虹瓶时,小朋友们随意搭配自己喜欢的颜色小球,全神贯注地将它们捣碎装进小瓶子里。“哇塞,快看我的叶脉书签和彩虹瓶,这是我做的哦,是不是很漂亮,嘻嘻”,一位穿着条纹的小男生捧着叶脉书签,自豪地向志愿者展示成果。看着小朋友们那激动的小眼神,听着他们终于完成作品的亢奋语气,志愿者们虽然疲惫,却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牛奶作画环节,小朋友小心翼翼将颜料滴在装有牛奶的调色盘上,然后用棉签蘸取少量洗手液,轻轻地戳一戳那一小滴颜料,眨眼间,颜料就如涟漪般漾开,圈圈绵延,美妙极了。

互联网+助力拓展视野  足不出户参观大学实验室

本次夏令营采用互联网+青少年宫,依托直播平台,连接两地,让小朋友们在闽侯县少年宫就能看到学校实验室里的具体画面。

通过线上远程连接,在大学生姐姐的带领下,小朋友跟着摄像镜头走进实验室,认识基本的化学仪器,观看如何操作基本的化学仪器移取化学试剂、如何清洁仪器,让他们对化学实验的操作环境、操作步骤等有个基本的感性认识,大大地激发他们对于化学的热爱之情。

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爱心助学圆梦行

10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实践队来到闽侯县白沙井下村参观知青文化。闽侯县白沙镇团委副书记林佳崧、闽侯县白沙镇孔源村委书记以及闽侯县团委陈丹带领科普团队的同学们一同领略人杰地灵的白沙镇风光。

骄阳似火,阻挡不住化学人们探索自然奥秘的精神,更无法阻止化学人的博爱之情。在参观孔源村时,化学人小队代表化学与材料学院团委员会前往其中两户经济困难户,为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学业咨询和资助,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达成自己的理想。两位受资人,其中一位家中是二女计生户,学习成绩优异,文静有礼貌;另一位家中有四个女孩子和一个小弟弟,她刻苦努力,严格要求自己,不仅成绩棒,而且好读各种课外书。相信在化学人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们一定能够走得更好更远。


科普剧场欢乐多众筹献爱你我他

10日晚七点半,科普小剧场于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文化馆二楼小剧场进行准时开场。通过微信方式报名的200余名小朋友及他们的家长来到现场参加这充满神奇的快乐晚会。小剧场中的所有科普剧均由“我是化学人”实践队员们自导自演,依据学院这几年原创的小葵系列科普漫画改编而成。

《谁偷了试卷》以学校生活作为背景,运用碘蒸汽的化学实验做到“指纹重现”,化学人化身柯南解密真相,台下的小朋友露出惊讶的神情。《有妖气》则着重在当今社会热点“江湖骗术”上,酚酞遇碳酸氢钠变红是一个常见的化学现象,却有人运用其知识的漏洞到处招摇撞骗,化学人还原骗局并破解谎言,“这个实验太厉害了太有趣了。”。同学们不住地发出称赞声。《辟谣记》中,以问答的形式讲演了关于生活中常见的化学谣言,期间邀请小朋友们配合实验,小朋友们热情不减。晚会结束时,参加表演的化学人合体登台合唱一首《爱》,小朋友们也跟上步伐一起舞蹈。科普剧表演后,观众们化好评为行动,纷纷捐出爱心,支持我们的科普事业。

本次集中实践的部分结束了,我院还将继续开展个体学业辅导、小葵科普漫画、“八不”漫画的创作,将实践精神延伸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