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17-07-23 浏览次数: 248

   

编者按:7月5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共同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骨干队为永泰二中的学生精心打造夏令营,通过为期三天的现场活动和后续两天的网上指导,引导嵩口的初中生参与心理情景剧表演、辩论等活动,培养他们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也为嵩口的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续行“公”益,“智”助嵩口

——公共管理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嵩口站

今年世界读书日前夕,公共管理学院援建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为古镇的文化建设贡献了力量。暑假伊始,公管人再赴嵩口,由师生共同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骨干队为永泰二中的学生精心打造了夏令营,通过为期三天的现场活动和后续两天的网上指导,引导嵩口的初中生参与职业规划、社会调查、心理情景剧表演、辩论等活动,培养他们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也为嵩口的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青春有梦:重规划,行有方

7月5日上午,实践队赶赴嵩口镇,在简单的开营仪式后,立刻投入进展的工作。身为国家职业指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国际生涯教练(BCC)的黄宁莺副教授为小营员们上了实践活动的第一课——职业生涯规划。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宁莺老师首先通过简分组破冰和头脑风暴建立团队,随后通过视频来启迪成员认知自我、寻找诗和远方,引导他们开始对职业理想和家乡建设的思考,为他们开启认识世界的新窗口

青年有能:善思辨,敢表达

为活跃夏令营营员的思维,提升其表达的自信和能力,来自学员辩论队的实践队员对部分营员开展了系统的辩论培训,通过辩论基础知识讲解、辩论技巧一对一辅导、分组训练、模拟赛,引导从未接触辩论的营员们认识辩论,了解辩论艺术的和基本技巧,初步养成多维的思维习惯以及注重逻辑和艺术的语言习惯。  

在第三天上午举行的夏令营成果展示中,辩论学员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赛,围绕“面对校园欺凌是否应该挺身而出”这一话题展开了唇枪舌战,双方阵营的立论、陈词和抗辩,从一开始的生涩局促到后来的沉稳果敢,均充分体现了他们对生活的观察、思考和感悟。营员们赛后表示,福师大的哥哥姐姐为他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新大门,辩论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艺术的体验,更是素质的提升,挑战自我的同时,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

青年有责:做调研,寻乡情

本次实践包含《嵩口镇古镇改建调查研究》、《嵩口社区治理现状》两个课题的调研,为了让从未接触调研的初中生更好地配合调研工作,许晶老师对调研组的营员进行了社会调查基础知识培训,对社调的技巧、程序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长期在嵩口开展公益服务的福建义工支教团团长颜晓梅也对实践队进行了嵩口基本情况介绍。在实践的三天里,课题组成员在营员们的带领下,跑遍嵩口镇的大街小巷,共收集了202份问卷,13份深访纪录,调查对象覆盖普通居民、镇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和村委工作人员、公益组织负责人等。

青春有惑:寻心迹,品人生

心理情景剧组给夏令营带去了今年获得我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作品《追梦》,为了让零基础的营员了解心理情景剧,首先由长期指导心理情景剧排演的蔡艺颖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普及课,讲解了心理情景剧的定义、结构要素、创作技术和舞台表演的注意事项。此后由身兼此剧编剧、导演、主演三职的卢思芬领衔,带领营员用自我对角色的认知去演绎该剧。

在不到三天的排练时间里,没有任何戏剧经验的营员们展现了巨大的潜能,大部分演员一个晚上就背下了台词,并通过第二天的排练不断熟悉台词和角色,在实践队师生的指导下,不断提升舞台表现力,使得表演更加收放自如。

    7月7日上午,实践队和夏令营的全体师生汇聚一堂,在永泰二中的礼堂观看心理剧汇报演出,表演过程中孩子们用尽全力,尽情表现自我,演技的爆发和情感的流露带给我们的是惊喜。

    此外,实践队还进行了手工制作和摄影培训,并邀请福州去墨戏剧工作坊为营员带来一次专业的戏剧体验课。在闭营仪式暨成果汇报会上,各组分别展示了三天内的工作成果,随后实践队和夏令营的师生代表分别上台分享的经历和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这几天或许辛苦、或许劳累,但是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惊喜却是最大的收获,正如颜晓梅老师总结的“带来的都是惊喜,三天虽短,但是给大家留下的精神财富却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