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4期
发布时间:2017-07-21 浏览次数: 228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逐年发生变化,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以更好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到来,化学与材料学院暑期重点实践队的实践队成员们步入福建英辉玻璃钢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以“青春喜迎十九大躬身实践奔小康”为主题,就业创业教育为特色,服务社会发展为亮点的实践活动。

  

青春喜迎十九大躬身实践奔小康

——记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化学与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培训奠基础,实训促卓越

行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敏院系副主任陈钦慧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原团委书记兼14级辅导员郑瑜辉老师对重点实践队的实践队成员们进行了动员与安全教育

陈老师对大家说:“这次实践的环境条件可能会比较艰苦,但对于实践队成员们来说这将会是一个非常难得非常难忘的体验,大家不仅仅是同学,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刘敏副书记向大家再三强调安全问题,他要求实践队成员们要听从老师与工厂负责人的指挥,同时他希望大家在今年的实践中有所提升,有所创新。在了解公司的大致情况与工厂实践的注意事项后,实践队成员们对此次的实践满怀期待,同时也做好了准备以迎接未来五天的挑战。

青春喜迎十九大,携手共筑化材梦

7月3日,在学院副院长项生昌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敏老师、原学院团委书记郑瑜辉老师、辅导员李天丽老师,以及院系副主任陈钦慧老师,高材负责人黄雪红老师、卓越工程师计划指导老师陈明锋博士的带领下,暑期重点实践队的实践队成员们到达福建泉州英辉玻璃钢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第一天的实践活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们在工厂中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大缠绕、手糊成型、拉挤成型等工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所需要准备的材料与注意事项,以及这些工艺所能制得的产品。大家了解到玻璃钢成品化粪池外壳、游艇外壳、搅拌罐等等,惠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入企业基层的实践学习延伸课堂上的知识,实践队成员们直观地了解到企业的经营情况,了解到工厂的生产流程,学习到机器设备的工作原理,更将知识将生产贴近了日常的生活

扎实学习知识,真正动手实践

7月4日,在第二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队成员们亲自动手尝试手糊成型技术。正值炎炎夏日,工厂内闷热无风,大家重复着铺层、刷树脂的动作,不一会儿,大家的脸上就挂满了汗珠,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但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功夫不负有心人,看着最后没有气泡的完美成品,大家欣慰地笑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习了专业知识、工艺流程,倘若不与实际操作紧密联系起来,知识只是抽象的,没有依托的“纸上谈兵”,而亲身的体验则让大家加深了对课堂上所学知识的印象。

知识武装头脑,实践助推发展

7月5日,迎着晨曦,和着微风,实践队成员们来到了泉州明骏机械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带领下,实践队成员们亲临一线观察各种琐碎的原料如何一步步变为成品新奇的生产方式、高端的生产设备让大家大开眼界。

粗玻璃纤维切碎,与树脂碳酸钙搅拌混合,塑料薄膜覆盖混合液,压片制成片状塑料,而后进行裁切模压制成固定形状的产品。机器不断在运转,实践队成员们的大脑也不停在运转。大家积极思考,热烈讨论,提出了不少问题加入碳酸钙的目的是什么?”“原料在模具中为什么会流动?”“最后的成品是否会不均匀?”,黄雪红老师与陈明锋老师一一详尽地为大家解答

时代在进步,技术在革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学习掌握新技术,而能更好地建设祖国,回报社会。实践队成员们立志用知识武装头脑实践助推发展,在通往小康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学以致用,得益实践

7月6日,实践队成员们早早就来到工厂为的是观看期待已久的拉挤成型。拉挤成型工艺至少要提前半天进行准备,工人们必须非常小心谨慎地进行牵拉穿孔,万一错乱,就要剪掉重来。在玻纤和编织布都准备就绪之后,浇注黑色的树脂,随后便要耐得住性子,等待机器温度慢慢爬升到150度并及时保温,才可开始拉挤工序。在拉挤机器与牵引台的合力作用下,黑色的管道成型并逐渐伸长,工人们时不时敲打管道,测试它的固化情况。实践队成员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这个过程,并认真记下每一个步骤以及注意事项。经过这一天的工程实践,实践队成员们真正看到课本中讲述到的拉挤工艺,更直观更形象地了解到整个工艺的流程。

惊叹工艺精妙满载收获而归

7月7日,实践队前往英辉玻璃钢公司的旧工厂观摩电缆管道的小缠绕生产。工人们分别为实践队成员们演示了原色管、红色管、包纱管的制作。机械运转,来来回回,牵动百股玻璃纤维缠绕集结,大家不禁感叹人们的智慧,惊叹细细软软的玻璃纤维竟能制成高强度的管道

五天的实践中,实践队成员们向工人们分发宣传标语,同时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禁毒防艾主题、依法治国主题普及宣讲,传播社会主义向上向善正能量此外,实践队成员们还在工友进行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情况,提高了自身服务社会的能力。

有汗水和泪水,也有收获和欢笑,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就这样结束了,大家回想起第一天来到工厂的时候对艰苦的条件还有些抱怨和不适应,到真正离开时竟有些不舍。相信这一段并肩作战、收获满满的时光将会定格在实践队每个人的心中。

回到学校后,实践队的队员们及时开展理论学习会与实践总结交流会。大家侃侃而谈,分享实践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讨论在工厂的所见所闻,总结五天实践活动的方方面面,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专访优秀教师,明确自身目标

为促进实践队成员们与学院优秀教师的交流互动,同时引导学生认识社会,服务社会,提高学生的自身综合素质和竞争力,此次实践还开展了专访优秀教师活动。实践队员拜访了学院现硕士生导师、教授黄雪红老师。老师实践队成员们分享了自己过往的学习经历经验和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告诉实践队成员们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强烈的危机感。大学是人生大竞争的前奏,如果没有强烈的危机感,大学生活就会浑浑噩噩地过去,会影响到实践队成员们走上社会时的就业生存问题,影响到一生的成长。老师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让实践队成员们获益匪浅,也让大家明确了今后的目标。

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到来,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实践队成员们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激励实践队成员们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争做卓越工程师,积极投身新福建建设,化材人一直在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