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团学快讯》【“挑战杯” 专刊】
发布时间:2010-06-08 浏览次数: 320

“十年磨一剑,挑战无极限”

第六届“挑战杯”动感地带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终审决赛在我校举行

 6月5日-7日,第六届“挑战杯”动感地带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我校旗山校区举行。本届竞赛以“十年磨一剑,挑战无极限”为主题,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我校承办,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冠名协办。

 

 

本届比赛自2009年12月启动以来,历时6个多月,经过层层筛选,全省共有36所高校的2400多名大学生、组成359支创业团队参加省级比赛,其中收到来自20所本科院校的作品222件,16所高职高专院校的作品137件。

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5月20日,省赛评委会从全省本科组222件作品中评出了本届竞赛的铜奖及部分银奖作品,同时推选30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角逐22个省赛金奖;另外评选出14个专科组金奖。

巅峰对决——“挑战杯”终审答辩

6月6日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00,全省30支决赛队伍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大讲堂、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同时开展终审决赛公开答辩。各团队饱含激情的精彩答辩,让现场观众不断感受创新的魅力,引爆青年学生的创业激情

 

 

经过一整天激烈而紧张的比赛,评出本届竞赛本科组22个金奖作品(厦门大学5件,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各4件,华侨大学3件,福州大学2件)。加上复赛的评审结果,本科组共评出金奖22件、银奖46件、铜奖67件;专科组评出金奖14件、银奖28件、铜奖33件。我省还将选拔16件优秀作品,参加9月底在吉林大学举办的第七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获得第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高校优秀组织奖。我校的承办工作,受到了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的高度赞扬。

据悉,本届竞赛活动主要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参赛规模大。本届参赛作品数同比上升了100.6%,参赛规模明显超出了前五届,直接参与学生达到8万余人;二是参赛层次多元化。本届竞赛不但采取本、专科分组独立参赛的赛制设置,而且在全省开展广泛、深入宣传,独立学院、成人高校、民办和非民办高职高专院校师生纷纷踊跃参赛,特别是高职高专院校师生参赛热情空前高涨;三是作品适用程度高。本届竞赛参赛作品立足实际、注重实效,能够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部分作品甚至已经投产,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与当前形势结合紧。作品内容涉及农林畜牧、食品科学、环境科学、生物医药、机械能源、电子信息、材料应用、服务咨询等多个领域,紧扣社会热点,富有时代气息,充分反映了大学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深刻理解。

激情飞扬——“挑战杯”颁奖盛典

6月6日晚19:30,颁奖典礼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大会堂盛大举行。团省委副书记徐姗娜、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省学联主席徐君及团省委常委宿利南、陈涛,正处级干事杨福祥,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侯小慰,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昆嵘等出席,并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本届竞赛评委、参赛师生代表、观摩团和我校师生1200多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代表承办学校热情欢迎来自全省各高校的老师、同学们。他指出,“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是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的盛会,是青年朋友们展示风采、挑战梦想的舞台。今年的比赛在我校举行,更是给我校青年学生创造了一个向兄弟高校的挑战精英们学习、交流的机会,必将有力地推进我校的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进一步营造我校大学生挑战未来、激情创业的氛围,为海西建设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创新型、创业型人才。

 

 

团省委副书记徐姗娜代表主办方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我校承办此次竞赛作出的巨大努力,对我校表示衷心地感谢。她说,走过十年风雨历程,怀揣五届竞赛累累硕果,我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又回到了发源地——福建师范大学。她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创新能力,投身创造实践,积极走在自主创新的前列,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领域发挥聪明才智,不断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颁奖典礼在欢快喜庆的《节日欢歌》中拉开帷幕。原创音诗画《曾经——致挑战杯》,让同学们再次感受与挑战杯一起成长的日子;歌曲《飞》、《我的未来不是梦》弦歌律动,唱响青春;舞蹈《舞动青春》、《船政之光》、《旋、炫、绚》,《年轻的战场》等节目动感十足,激情四射;整场晚会充满欢快活泼,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精彩不断,掌声雷动,充分展现了青年学生崇尚创新、追求卓越、挑战自我的时代风采和蓬勃朝气、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在场领导、嘉宾、各兄弟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最后,晚会在合唱《大江东去》、《胜利节》中圆满落幕。 

 

 

 

 

 

 

青春聚会——“挑战杯”展览、专场演出

竞赛期间,我校洋溢着“挑战杯”的浓厚气息。在旗山校区图书馆连廊举办的三个展览(“十年磨一剑”——“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回顾展,“挑战无极限”——第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展,“青春正启航”——福建师范大学团学风采展),吸引了广大参赛师生和同学们的眼球,纷纷在展览前合影留念。

 

6月5日晚,福建省人民艺术剧院“挑战杯”专场演出——《冬天的华尔兹》,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高雅的文化艺术活动,为激发创新思维营造了良好氛围。

6月7日上午,我校青年志愿者还带领参赛师生代表参观了文化底蕴深厚的三坊七巷,走进福州历史文化,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一位来自集美大学的参赛队员不禁感慨地说道,“福建师大举办的这一届挑战杯给我们更多的是感动和温情,感觉处处都很用心。隆重的场景布置、热情周到的志愿者、体贴细致的服务、完善的硬件措施等等,都让人印象深刻。很感谢师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竞赛环境。”

活动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福建新闻联播、福建新闻频道、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等媒体都做了报道。 

硕果累累——我校喜获四个金奖

我校从第七届“挑战杯”校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推选出15个项目参加本届省赛,共获得4个金奖、8个银奖、2个铜奖和1个优秀奖,为历年来我校参加省赛的最好成绩。同时,学校还获得竞赛优秀组织奖。

我校获得金奖的4件作品分别是:《蜂行生物防治技术》(经济学院)、《单总线逻辑分析仪》(物光学院)、《爱丽车汽车移动商务平台》(软件学院)和《废新闻纸生物酶脱墨剂》(生命科学学院)。

从2009年6月份开始,校团委协调各学院在作品创作、团队组建、项目指导及备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相关学院党政领导和指导老师都十分重视此项竞赛,学院团委也积极配合校团委认真备战省赛,针对重点项目进行了资源整合、团队配备并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重点指导。

省赛已经圆满结束,我们正瞄准国赛,不断努力,顽强跋涉,笑迎挑战……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