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化材】化学中的神奇彩色 ——记化学与材料学院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 180

5月15日,化材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再次踏入浦口小学,进行bleed heart(展示实验)和彩虹雨(手作实验)科普活动。

第一个实验为展示实验,即由化学人进行展示,小学生们进行观赏。实验过程中“铁心”先溶于盐酸,在被双氧水氧化之后周围便有三价铁离子生成,其与硫氰根离子反应显血红色,由此便像一颗在流血的心一般,小学生们看到此情此景,不由得发出惊叹的声音。接下来便到小学生门前自己动手进行实验,他们把混有色素的食用油倒入装有水的瓶子中,利用密度的不同,瓶子中便像下彩虹雨一般,此时的教室充满欢声笑语,小学生们都聚精会神的观察着瓶子中发生的神奇现象。

经过此次科普活动,小学生们不仅看到化学中多姿多彩的颜色变幻,也收获了许多关于密度的知识,加深了他们对化学的兴趣。希望化学人们能进行更多有趣的科普活动,传播更多的化学知识。

(供稿/化材 陈思余  编辑/青通 曾可 郭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