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团学快讯》第159期
发布时间:2011-04-19 浏览次数: 289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1年第9  总第159  2011年4月14

 

【志愿服务月  专刊】

 

高举团旗跟党走,志愿服务我先行

              ——我校第三届志愿服务月活动全面展开

 

3月以来,校团委组织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各公益类社团开展“高举团旗跟党走,志愿服务我先行”第三届志愿服务月活动,活动历时一个月本届志愿服务月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形式多样、校院联动、成效显著,大力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随时随地,我们都是志愿者”的我校志愿服务理念,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的良好氛围。

 

校级志愿服务创意无限,成效显著

 

第三届志愿服务月中,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开拓思路、集思广益,创新开展许多新活动,令人眼前一亮。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里大放异彩,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和肯定。

 

优秀项目我来评,校院青协齐头进

226下午,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团委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召开第三届志愿服务月优秀服务项目评选会议。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按照抽签顺序,对服务项目的创意、专业特色、可行性等进行陈述。评选会共评出8个优秀项目。其中,体科院的“ALL STAR”拔得头筹,物光学院、软件学院等四个学院合作的“义务维修”项目紧跟其后。

   本次活动通过评选院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并进行跟踪、扶持和指导的方式,旨在全校志愿服务活动中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并以此动员各院力量,为志愿服务月活动形成燎原之势做好准备。

 

志愿服务大集结,形成规模成效大

 

35,由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应用科技学院等12个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在共青团广场开展,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为同学们带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形成规模声势,受到同学们的热切关注和一致好评。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应用科技学院青协联合举办电脑义务维修活动,为同学们带来给力的维修,贴心的服务乐在其中,谱写校园动人乐章,音乐学院青协举办古筝、琵琶、大提琴等乐器体验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音乐魅力,用音乐传递快乐;体育科学学院青协举办运动有我,all star”运动知识宣讲活动,倡导科学运动,合理健身;传播学院青协举办传播无处不在,爱心传递精彩普通话培训活动,帮助同学们纠正发音错误;文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青协联合举办校园环境建设意见征集活动,广泛征集同学们对校园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旅游学院举办坐观八方,游乐同享志愿服务,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同学提供旅游资讯和出游导航,还现场展示学院“首届旅游路线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吸引许多同学驻足参与;经济学院青协通过游戏和知识问答形式,宣传党史国情和环保知识。“今年青协的活动,集结开展,有趣、好玩又贴心,真是太过瘾了。”一位正在参与活动的女生啧啧称赞。

 

志愿服务巧创新,用心公益送温暖

在志愿服务月中,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陆续开展创意十足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精神传遍校园。

“右手握拳,伸出大拇指,向前弯曲,就是谢谢。”这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手语培训活动现场,老师们生动的语言及形象的示范使得现场气氛相当热烈。313-19日,校青协相继开展的手语技能和急救培训活动,吸引900余名同学热情参与,成为本届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中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老师主要是教一些生活交流过程中常用的语言,比如‘你好’、‘对不起’、‘谢谢’等。以后,我们就可以用这些简单的手语去关爱聋哑人了。”一位参加完手语培训的同学饶有兴趣地说道。据校青协主席林茂坤同学介绍,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将继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技能培训,让广大同学有更多方式、更多途径去奉献爱心。

 

阳光支教活动是本届志愿服务月 的又一亮点。3月23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走进闽侯外来工星光小学、蔗洲小学、建平小学开展第一届阳光支教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课堂教学、互动小游戏等方式,为小学生们提供课业辅导和成长帮扶。此外,志愿者们还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特长,开设朗诵、象棋、歌唱等各类兴趣班,拓展小学生们的综合素质。

 

只要你有创意,一张纸片也能承载爱心。330,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共青团广场举办“创意无处不在,爱心‘纸’要精彩”爱心纸创意设计大赛,进行了一次创意集结。16支学院代表队纷纷开动脑筋,用废旧物品设计制作出一个个精巧有趣的手工作品。同学们以低碳的方式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用创新的灵感让爱心纸汇聚精彩。最终,应用科技学院团队利用易拉罐制作的手工艺品“银孔雀”获得评委及现场观众的肯定,获得第一名。与此同时,“爱心 纸工程”活动在共青团广场右左侧火热开展,志愿者们回收整理各类废旧物品,并将获得的爱心纸公益基金送往星光小学,给孩子们送去帮助和关怀32,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奖学金”颁发仪式在闽侯外来工星光子女小学举行。厚厚的信封、崭新的笔记本、给小学生的一封信,承载了志愿者们满满的爱心和希冀。奖学金设置一等奖7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3名,更增设了进步奖39名。其中一个获得一等奖学金的三年级女生高兴地告诉志愿者:“上学期我也是拿一等奖学金,明年我还要努力。”

  志愿服务大家谈,交流碰撞提升快

35下午,“为爱西行,为梦相聚”西部支教志愿者交流会暨第三届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在模拟法庭举行。交流会上,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前任团长李蕊及现任团长扈妍,与同学们重温了支教时的点点滴滴,分享作为西部支教志愿者的宝贵经历和亲身感受。提问环节中,两位志愿者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支教的意义何在、西部地区落后的原因等问题作了详细回答,倡议同学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西部儿童出一份力,献一份爱。来自教育学院的曾同学说:“西部支教志愿者带给我们的,除了感动,还有震撼,更是一种激励。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将来,我也要到西部去贡献力量。”

 

随着志愿者交流活动的深入开展,志愿交流从校内走向校外。326,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邀请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和闽江学院等校青协负责人,举办“榕城高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并邀请我校各个学院青协代表观摩学习。交流会上,各高校青协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工作心得:福建中医药大学青协会长刘燕带头发言,她通过PPT展示,介绍了协会结构及特色活动“福乐家园”项目。来自医大青协的陈孙彬介绍了本校青协“活动日志”的做法,即协会会员以日志的形式记录下每天开展的活动及存在的问题,提供经验和借鉴。农大青协利用专业知识,为同学们义务介绍蜂疗和品茶知识,得到同学们的好评和支持。此外,福州大学、闽江学院和福建工程学院青协代表纷纷进行了分享。各高校青协代表还针对活动项目、资金、优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建立高校志愿联盟进行讨论交流。本次交流会,为各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了相互交流、互相借鉴平台,对整合资源,开展榕城高校联动志愿服务奠定了基础。

 

各学院志愿服务形式多样,大放异彩

 

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各项志愿服务如火如荼的开展时,各学院也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第三届志愿服务月增添了一抹亮色。

 

结合专业特色,共建美丽校园

 

39下午,为响应全民春季环境卫生整洁大行动的号召,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近300人,在物光学院学生公寓和理工楼群开展“学雷锋创建文明校园”卫生大扫除活动。同学们打扫地板、擦洗楼道玻璃、运送垃圾,忙得不亦乐乎。理工楼群2号楼实验楼天台久未清理,到处是烟花纸屑混合着黑泥浸在水中。同学们二话不说,踏入脏水之中,参与清洁和疏通工作。高层天台清扫出的垃圾堆满了20个大号垃圾桶,他们毫不犹豫地合力运到楼下。此次“学雷锋,创建文明校园”青年志愿者活动,不仅美化了校园,还为后勤员工减轻了工作负担,受到所在楼管理员、保洁员等后勤人员的热情称赞。此外,经济学院、社会发展学院、体育科学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人民武装学院等青年志愿者分别在旗山校区、仓山校区开展美化校园活动,通过清扫垃圾、清洗桌椅、清除小广告及校园基础设施维护等活动,进一步改善学校环境卫生面貌,不断优化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312,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绿色书库”教科书回收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走访宿舍、分发倡议书、分类整理回收等方式,收回书籍200余本,极大地丰富了学院“绿色书库”藏书量。“绿色书库”教科书回收志愿服务活动,延长了书籍的使用周期,降低了碳排放,节省了教材费用,起到了保护环境和关爱贫困生的双重作用。

313,文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数载学以致用,青春美化校园”旗山校区人工湖水域环境质量监测与保护活动。三个学院青年志愿者发挥所长,分工明确:化学与材料学院志愿者负责水质的采样、化验和分析,地理科学学院的志愿者负责水域生物、地质等的采样分析,文学院志愿者则协助进行水域卫生清洁。据悉,本次活动还将形成调研报告,从专业角度为改善水域环境建言献策。

地理科学学院志愿者们开展“我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志愿服务活动,20位受资助的贫困同学帮助学校后勤集团义务清洗电瓶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学校,回馈社会。

 

真情回报社会,关爱温暖心灵

教育学院志愿者们走进仓山一小,开展“我爱我的祖国,手绘大好河山”爱国海报展。这些由教育学院学子绘制的精美海报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海报上有他们熟悉的牡丹、海宝、中国地图,还有小朋友们喜爱的毛爷爷头像。在热烈的气氛中,一些活泼的小男孩熟练地讲述井冈山、游击队的故事。此外,志愿者们还通过“歌声传万里,党团在我心”主题党团知识竞赛、教唱红色歌曲等方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来的光辉历史,为农民工子女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主题教育课。

 

法学院志愿者们来到岚湖小学,开展“走进岚湖,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活动。志愿者们通过PPT展示,介绍了各种情境下的紧急避险方法。在知识竞答环节,志愿者们设置了人文、地理知识抢答题,题目集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引得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抢答,最后,志愿者们还以“怎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题,细心讲解了预习、复习、作业三步走的学习方法。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捐赠了羽毛球拍、篮球、排球及笔记本等体育和学习用品。孩子们纯真可爱的笑脸,让大家感动不已。一位志愿者说,这次岚湖之行传递了爱心,播撒了希望的火种,孩子们的笑容就是对付出最好的回报。

 

协和学院青年志愿者们走进福州市第二十九中学,开展“阳光心理、悦纳自我”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变身成孩子们的心理老师和亲密伙伴,通过精心设计的心理健康趣味游戏、知识展板、现场心理咨询、性格测试等新鲜活动,与农民工子女零距离沟通心灵。据悉,学院还将以结对子的方式,为二十九中学生长期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福建日报》、福建教育电视台、东南网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此外,文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应用科技学院、人民武装学院志愿者分别走进福州三十九中学、福州二十一中学、建平中学、福州第四十中学、凤岗小学、螺洲中学等学校,通过开展艺术教学、捐建爱心图书角、宣传低碳环保行动、书信交流、团队素质拓展活动、课业辅导、爱心捐赠等行动,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鼓励农民工子女自强自立、发奋学习、健康生活,为构建和谐社会、关注弱势群体贡献力量。

 

 

关注弱势群体,投身公益业

                                             

地理科学学院志愿者们走进上街镇蔗洲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党在我心中,关爱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帮助老人清洗风扇、擦洗门窗,并向老人们介绍了春季饮食安全和养生知识,与老人们共同观看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的视频,亲切交流生活的点滴变化。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们来到福建老年大学,为老人们教授英语口语。志愿者们细心地帮助老人纠正发音错误、解答用词与语法问题,用行动为老年大学的发展添砖加瓦。拗九节当天,信息技术学院志愿者们走进上腾社区,开展关爱老人行动,为老人们送“拗九”粥,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社会发展学院2009级志愿者们走进金山金河社区开展“爱心家教,微笑你我”活动。志愿者们走访了社区里的低保家庭,为低保户的孩子们辅导功课,让爱心在社区中传递。

软件学院志愿者参与由市残联、市电视台等联合举办的“爱心助残,春暖榕城”福州市残疾人手工艺品展示义卖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分组分工,有的引导人群、维持秩序,有的当起了“推销员”,向路人推销残疾人精心制作的物品。一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表示:“这样的活动,不单是为了解决残疾人的经济问题,更是为了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一片天空,让残疾人生活得更加自尊、自信”。

此外,第三届志愿服务月还举办了无偿献血、文明排队日、清洗公交车、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奉献爱心,践行“随时随地,我们都是志愿者”的我校志愿服务理念,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关注社会、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发放范围:团省委领导,办公室、学校部、组织部、宣传部,省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省委教育工委领导,办公室、宣传部;校领导,机关各部处,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学生会、社团联合会、记者团

电子邮箱:tw_txfc@163.com      qingtongxinw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