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福建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小舞剧《悠悠文脉》 在我校大礼堂浓情演出
发布时间:2017-01-14 浏览次数: 421

2017年1月13日19:30分,2015年度福建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小舞剧《悠悠文脉》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大礼堂举行演出。本次演出由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副主任叶娅丹担任项目负责人,福建省歌舞剧院二级编导邓璐担任导演,原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田羊取中、福建省歌舞剧院演员晏雨晴和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优秀学生出演。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林清泉处长、福建省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工委江发林主任及福建省舞蹈界各位专家、同仁以及社会各界舞蹈爱好者观看了此次演出。

绵绵文脉传续,悠悠遗韵流芳,福建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遇见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能窥探到其文化根脉,文化遗产并不只属于过去,也属于未来。我们必须把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责任担当起来,让它悠远绵长地持续传递下去,生生不息。

舞剧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为引子、瑰宝、传承、遗失、接力和尾声,表达了在当代保护和传承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社会的责任的这一诉求,呼吁大家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民族独立品格和历史凭据。引子部分,四名美丽的撑着沾着墨香的油纸伞的少女在时空中走来,撑开了一片“非遗”的天空;第一篇章“瑰宝”,展示了福建民间“非遗”项目剪纸、漆画和木偶,画面中承载着千年文化积淀的“非遗”项目乘坐福船而来,划进我们的生活中,传递给我们,“非遗”带来的不仅是记忆,还有责任;第二篇章“传承”,分别展示了福建闽南地区素有中国音乐活化石之称的“南音”和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的福州 “寿山石”,展示了其空灵的境界及深厚的文化表情;第三、四篇章“遗失”和“接力”,揭示了当代“非遗”发展境况,也揭示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所蕴含的是中华悠久历史文化脉络;尾声呼吁大家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延续民族灵魂和血脉。

舞剧《悠悠文脉》以独特的视角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搬上舞台,用肢体语言传达了时代的呼吁。本次演出获得圆满成功,观剧人员纷纷表示精彩纷呈,发人深省。厚重的文化底蕴、绚丽的舞台、匠心的编排、精彩的演出共同构成了这一部精彩的舞剧,相信宝贵的文化遗产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传承和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