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2012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动漫创意文化交流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2-02-16 浏览次数: 1907

各有关高等院校、动漫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海西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更好地服务海峡两岸高校在校师生,服务区域动漫创意发展需求。福州市科协、福州市软件园、两岸相关高校、文化创意企业、台湾中华创意发展协会、九城市科协(南京、沈阳、青岛、杭州、长春、哈尔滨、济南、宁波、保定)等单位,举办“2012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动漫文化交流活动”。

一、活动目的:为加快发展动漫文化创意产业,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科学发展,建设创意人才队伍,为我市文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大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通过展教结合、论坛讲座、校企互动等活动,提高大学生动漫创意设计的活动热情及创作能力,同时也为动漫企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打好基础,为大学生毕业就业创造条件

二、组织机构

(一)组委会成员

  长:雷成才(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

副组长:林建秀(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员)

          晖(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李光辉(福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翁炳烽(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铮(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园林学院副院长)

          瑛(福建工程学院校团委书记)

          鑫(福州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

          平(福建省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吴贵明(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

        林国荣(福建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蔡惠武(福建对外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

        林俐达(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美术系主任)

        郑明学(福建英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庄文辉(南京市科协副主席)

        吕祖利(青岛市科协副主席)

        吴建国(杭州市科协国际部部长)

        李宏印(沈阳市科协副主席)

          辉(济南市科协副主席)

        王家骐(哈尔滨市科协办公室主任)

        钱爱民(宁波市科协副主席)

        蔡卓研(长春市科协副主席)

        孙贺军(保定市科协副主席)

        唐兆希(网龙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

          群(福州神画时代动漫有限公司总裁)

          军(福州神彩动漫有限公司总裁  

        林秉著(福州华宏动漫有限公司总裁)

        李 凤 (福建传立动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裁)

        洪荣昭(台湾中华创意发展协会理事长)

        福建省动漫协会会长

        福州市动漫协会会长

秘书长:林建秀(福州市科协调研员)

  员:

院校:卢健涛(福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刘向晖(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钟月云(福建工程学院)、廖文琛(福建师范大学)、高博(福建农林大学)、张万辉(闽江学院)、李剑敏(福建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曾慧萍)福建高等商业专科学校、张峥(福建对外经济贸易学院)、林俐达(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郑明学(福州英华职业技术学院)

十城市科协国际部(福州、南京、杭州、青岛、沈阳、济南、哈尔滨、宁波、长春、保定)

企业:(陈浩征  网龙网络有限公司、(聂育平)福州神画时代数码有限公司、(傅文坚)福州神彩动漫有限公司、(严爱华)华宏动漫有限公司、(游贞)传立福州动漫游戏职业培训中心……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对外部

  主办单位: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福州市软件园

                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

                福建工程学院、 闽江大学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

                业技术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福州英华职业技术学院                                         

       台湾:台湾中华创意发展协会

       企业:网龙网络有限公司、福州神画时代数码有限

             公司、福州神彩动漫有限公司、福州华宏动

             漫有限公司、传立福州动漫游戏职业培训中

            

             福建省动漫协会 、福州市动漫协会

                (排名不分先后)

四、创作主题:活动以“文化与科技”为主题,企业可根据需要设置命题。参赛作品须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用通俗易懂的动漫语言,从科学角度对所选择的题材进行诠释,作品题目由创作者自定。

    企业命题:1、网龙公司:“动漫 改变学习”“手机主题设计”2、神彩动漫有限公司命题:“我的微幸福”;福州华宏动漫有限公司命题:“动漫 ,诠释经典”、“动漫,传承文化”;传立福州动漫游戏职业培训中心命题:“打造海西动漫游戏黄埔军校”。

    、参赛对象:

海峡两岸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以及由国内部分兄弟城市科协组织邀请本城市高校在校学生参加(含高职生、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

    六、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201112 24 日启动仪式(福建省农林大学);

第二阶段:201112月——20123月 两岸宣传、学生

          创作(两岸在校大学生)

          4月1-15日,作品收集初审;

          4月20-25日作品专家评审;

第三阶段:201251日——518日 布展、展示、

          网络展播;

          201251822日 优秀作品在海峡会展中心

          展示;

          20126  颁奖  部分城市巡回展(台湾巡展)

七、内容安排:

(一)20111224日,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启动仪式(详见配套方案);

(二)201112月-20123

 12012220前,各高校参赛学生向组委会办公室报名,报名表可登陆福州市科协网站(://)

查询;

     22012215330,由动漫企业(网龙网络公司、神画时代数码有限公司、神彩动漫有限公司、华宏动漫有限公司、传立福州动漫游戏职业培训中心)、动漫协会到高校举办10场讲座、论坛。各高校组织参与,同时安排学生到相关企业考察、实践。各高校安排好指导老师并将学生参赛作品作为毕业设计项目。

320124115日,由各高校,组织作品收集初审,20日前将作品发送至组委会办公室,同时在网络上展示。

4201242025日,组委会办公室牵头召集各部门、高校、企业、协会,推荐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作品进行评审。

(三)2012430

1、台湾高校作品由台湾中华创意发展协会收集、初审、整理后以光盘形式发送至组委会办公室。

2、各参展城市的高校学生作品由组织参展城市的科协负责收集,精选优秀作品20件(静帧漫画、动画作品各10件)发送到组委会办公室,作品参加“5.18”或“版博会”展示和城市巡展有关活动。

(四)201251日-18

各高校评选出来优秀作品和台湾高校评审出来优秀作品和各参展城市高校学生优秀作品,组委会办公室集中统一交由福州软件园布展,参加5.18或版博会展示。

(五)2012518

1、各高校优秀作品颁奖,优秀作品学生也可意向签约相应企业就业、实习。

2、优秀作品相应企业可进行二次创作,转化升级为产品.

3、优秀作品拍卖(待定)

()、优秀作品(含台湾选送作品)到相应城市巡回展示。

八、责任分工

(一)组委会办公室:

    1、负责拟制活动方案、宣传海报等工作,并牵头组织方案的实施;

    2、负责联络各参加单位,协调作品征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相关工作;

    3、负责联络、邀请、接待台湾嘉宾,收集台湾征集的作品;

        4、牵头组织征集作品参加“5.18”展览以及其他城市巡展相关配套活动;

        5、统筹其他相关工作;

(二)软件园

    1、负责对作品整理编辑;

    2、负责布展工作;

    3、其他工作;

(三)高校:

    1、负责本校区学生参赛活动的宣传、创作指导、征集作品初审工作;

    2、负责将本校区征集作品的发送至组委会办公室,积极参与作品的初审协调工作;

    3、协调其他相关工作;

(四)企业:

    1、确定本企业的创作命题、作品要求及有关规定;

    2、积极参与各自命题作品的初审;

    3、举办论坛、组织学生实践,指导学生创作;

    4、配合组委会办公室完成其他工作;

(五)台湾:负责台湾高校作品的征集及初审,参加“5.18”展示及大陆城市巡展活动;

(六)兄弟城市:负责本区大学生作品的征集、评审、发送、作品巡展活动等工作;

(七)动漫协会:1、配合组织专家评审;2、指导活动、指导作品。

九、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作品必须围绕竞赛主题进行创作。要求科学原理准确,通俗易懂、创意新颖、结构独特、内容健康,不涉及色情、暴力等与国家法律相抵触的内容。

2、作品规范:参赛者自选软件版本。程序大小不限(建议对程序进行优化,减小其容量,以利于网络点播),视故事情节而定。动画要求配有和意境相同的音乐和语音文字。

3、作品形式:参赛作品形式可以是:平面组(含单格、gif、多格漫画、二/三维静帧);动画组(含二/三维动画、flah动画):时长1分钟以上、制式(PAL制、1024*576)、格式(MPG);视频组(含微电影和MV),时长1分钟以上,制式(PAL制、1024*576)格式(MPG)。

4、其他:参赛作品必须为大赛截稿日期前未公开发表过的独立原创作品。如使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作品或已发表过的作品参赛,一经发现,组委会将取消参赛者的参赛资格。

    十、作品辅导

1、在榕各高校组织学生辅导培训,安排企业来校讲解、辅导、培训。

2、在榕企业要组织学生到企业实践指导。

希望各高校、相关企业加强对参赛作品的辅导,不断提高参赛作品编剧、创意设计、配音等方面的质量,实现思想性、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有机融合。

    十一、参赛报名和作品报送程序

12012220前,请各参赛学校向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报名,确认参赛。

2、参赛学生在2012331前向所在学校相关部门领取“参赛报名表”(或登陆福州市科协网站下载“参赛报名表”),并根据自己选择的企业命题归口报名。

3、参赛学生按要求填写“参赛报名表”,将“参赛报名表”连同参赛作品(FLASH作品格式为SWF文件和FLA源文件;3D作品格式为通用视频格式)和作品说明(包括作品名称、作品内容、企业命题<福州大学生作品要求填写该栏>、参赛者姓名、学校院系班级、联系方式、创作技巧、创作思想等存入命名为“作者名字”的文件夹内。考虑到评审的公开、公平原则,作品上面不得涉及作者单位、姓名等字样,否则不参加评审。如涉及技术隐私问题请说明,并将源文件该部分用必要注释代替)交学校竞赛组织机构。

    十二、奖项设置

    (一)由大赛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采取无记名、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在榕高校推荐的优秀作品进行评审,评出最佳作品12件、奖金 2000/件(共设:最佳创意奖3名、最佳平面奖3名、最佳动画奖3名、最佳技术奖3名;优秀奖20名、奖金1000元,优秀组织奖由大赛组委会评选。

(二)各企业奖项:

1、网龙网络公司(1)“动漫 改变学习”为命题获奖作品奖项:、a、网龙最佳表现漫画奖;b、网龙最佳表现动画奖;c、网龙最佳表现视频奖;d、网龙漫画创新达人奖;e、网龙动画创新达人奖;f、网龙视频创新达人奖。(2)“手机主题设计”为命题获奖作品奖项:a、网龙视觉创意漫画奖  b、网龙豪华阵容漫画奖  c、网龙清新单纯漫画奖

2、神彩动漫有限公司“我的微幸福”为命题获奖作品奖项设置:a神彩最佳微幸福动画短片奖;b、神彩最佳微幸福漫画奖;c、神彩最佳微幸福原创DV奖。

    3、福州神画时代数码有限公司“           ”为命题获奖奖项设置:

4、福州华宏动漫有限公司“动漫 ,诠释经典”、“动漫,传承文化”为命题的获奖作品奖项设置:a、最佳创意奖一名;b、最具创意奖一名;c、最具商业价值奖一名;d、优秀奖五名。

5、福建传立动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海西动漫游戏黄埔军校 ”为命题获奖作品奖项设置:

    获奖作品推荐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作品设计巡回展”,推荐参加2012年“5.18”展示和“第三届海峡两岸版权(创意)博览会”设置的竞赛上参评及福州市科普数字网络展播。

    十三、作品评选

1、成立海峡两岸大学生科普动漫创意设计竞赛评审小组,聘请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2、所有参赛作品符合竞赛规则,无侵权行为,在福州市科协网站对参赛作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网络公示展播。

    十四、有关说明

1、所有参赛作品均免收参赛费。

2、参赛稿件必须是个人或集体的原创作品。作品提交者应拥有其版权;如为代理人,应拥有授权证明。出现版权纠纷,侵权责任由参赛作者负责,组委会将同时取消其参赛资格,并提请所在学校通报批评。

3、参赛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作者需授权大赛组委会用于展览展示、巡展和网络传播或其他方式公益科普宣传使用;可参与企业使用并进行二次创作转化为产品(作品版权由作者与企业商议。(不同意此条款者其作品不予评审)

4、每件作品不超过3位作者。每位作者作品数不得超过2件。

十二、联络方式

1、福州市科协对外部   李建荣 手机:13600812233

电话/传真:83333743 Email:fj_ljr@163.com

各院校联络负责人请登陆福州市科协网站查询 

      http://

 

附件:12012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交流活动院校联

         系老师名册;

      22012海峡两岸大学生动漫创意文化交流活动报名

         表;

 

 

     2012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动漫创意文化交流活动组委会      

                      2011年12月19

 

 

 

2012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动漫创意文化交流活动院校联系老师名册

 

序号

单位

姓名

 

QQ

1

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卢健涛

13358273281

739057926

2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刘向晖

13003882859

610939029

3

福建师范大学科技处

廖文琛

13023816627

376527140

4

福建农林大学

高博

13809528565

494611517

5

福建工程学院

钟月云

13774567229

 

6

福建对外经贸学院

张峥

13305916882

372291651

7

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

曾慧萍

13850188832

 

8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林俐达

13509351283

598847354

9

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李剑敏

13609533986

403007871

10

福州英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郑明学

13805068773

 

 

 

 

 

 

备注

 

 

 

附件:

2012海峡两岸大学生动漫创意文化交流活动报名表 

 

    学校:                  NO: 

姓名

出生年月

学院(专业、班级)

联络方式

E-mail

 

 

 

 

 

 

 

 

 

 

 

 

 

 

 

企业命题

 

参赛作品名称

 

参赛作品种类(请在□内打

 

多格漫画 静帧动漫作品(二维□   三维□

Flas动画□       动画(二维□   三维□

 

作品简介(限200字以内)

 

 

 

 

 

 

授权声明

同意本作品在相关网站进行网络传播和展览巡展上展示或以其他方式进行公益科普宣传。

作者签名:                                

院校推荐意见

 

 

 

 

 海峡两岸大学生动漫文化交流活动方案(改).docx5.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