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校学生会开展部长暑期训练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1-07-22 浏览次数: 1219

 

第一天:“部长训练营开营了!”
7月1号,暑期一开始,为期两天的校学生会的新生力量——新一届部长副部长候选人训练营即鸣金开锣。酷热的天气之下,早中晚三个时段紧密集训,学习成了高热度词汇,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帮助部长候选人实现角色转变、了解工作理念、掌握工作技能。
第一课:素拓大破冰
早上的培训是由教育学院心理学的学长学姐们带来的花样繁多的素质拓展游戏,如:“凑钱”、“贪吃蛇”、“大堵车”等。
9点,训练在学生之家三楼活动室展开。其中,以1~4循环报数分组,10分钟从队名、口号到队徽等的制作,“七星七星,明日之星!”“4组号令群雄”等口号响亮简洁,彰显个性,2分钟团队展示,在集思广益中成员们慢慢熟络起来,纷纷建言献策;“大堵车”游戏时,活动被推向高潮,两组并成一组比赛,彼此之间相互扶持、互相鼓励,一起为团队奋斗。然而,即使是游戏,个人的犯规也要受罚但团队却一起担待,活动中这是一种分享,活动结束再回味,想必对彼此的生活、学习、工作也都将无限受用。
第二课:角色大转变
下午15时许,在校团委素质拓展中心,课程“如何实现角色的转变”主要学习从干事向部长、副部长,从大一新生向大二学生这两个转变。
这一课时由上届副主席张斯镕学姐和宋先曦学长带着大家一起完成。首先开始的是张斯镕学姐,她表示学习很重要,向前辈学、同辈学,借鉴方法、积累经验都必不可少,同时,全身心的投入也才能真正得以收获。从她引申出的两个“没有”:没有什么解决不了、没有什么是没有用中,大家更是深刻的感受到了做事的用心程度对于成败与否的重要。
和张斯镕学姐不同,宋先曦学长和大家分享的则是一篇文章,他用一句精炼的话概括为:把自己交给团队,把团队扛在肩上。简短的陈述之后,以“大一,不知道你什么都不知道;大二,知道你什么都不知道;大三,不知道你什么都知道;大四,知道你什么都知道”表达了他对大家的期望。
之后,校学生会主席蒲鑫源也从自我定位、思维品质、意识和敏感、大局观、工作方法、沟通、组织文化建设等几个方面分别作了说明。其间,还带来了校学生会秘书长戴少娟老师对大家的殷切期望。
第三课:活动大风暴
晚上的培训则是以“下学期有关活动的头脑风暴”为主题,围绕:1、“暑期宣传、迎新材料制作、迎新服务”;2、“纳新培训、内部有效沟通、内部盘活”两个议题开始了天马行空的创意构想。大家在头脑风暴中,体会到集体的智慧,体会到1+1+1>3的秘密,也为校会计划下学期的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晚上的培训搬进了校素质拓展中心,19时许,主席蒲鑫源、副主席刘璐、陈雪瑶、黄正中分别深入4个小组中参与议题讨论,每组最后派一名代表展示讨论成果。于是,奇思妙想顿时迸发出来,涉及到暑期的宣传、迎新材料的制作、迎新服务等方面。活动中,大家仔细聆听、全面思索、建议式发言,大家若有所思,表现就更显得理性了
第四课:文秘大管理
第二天,早上的首个培训是由副主席刘璐带来的有关“文秘、内部管理相关知识”的经验传授,首先她开始讲解文秘写作的基本规范包括会议记录的基本格式、要求,工作总结的规范化,大事记、发文的格式和流程等注意事项。接着讲了部门的理念培养,从纳新结束之后就开始树立起一个部门的发展目标和理念,让部门成员感受到一种家的氛围,部长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成员们树立起榜样。增强他们对部门组织的认可,让他们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另外,她特别强调了校学生会的工作核心是“服务”所以无论在办公室值班还是其他时候要注意热情接待访客,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
第五课:新闻大宣传
早上的第二个培训是由副主席刘献阳讲解关于“新闻采访写作”,“宣传意识、报道规范、传达说明”他开门见山指出了新闻采访写作的关键词,接着分点为大家陈述了自己在这个方面的独到看法。分别从“评价性、价值性、导向性、记录性”入手来彰显新闻宣传的重要性。刘献阳学长还特别强调了报道写作要规范,从稿件风格、格式、传送要求上都要做到一丝不苟,当然这样不是抹杀创造性,只要把握住“新闻核”,可以发掘活动的细节来突出这个活动的特色,但要注意信息的准确,在信息收集、信息把握、信息传达、信息反馈都要保证信息的准确。
第六课:策划大创意
下午,校学生会为大家安排了创新色彩颇浓的有关创意与活动策划、宣传的培训,由主席蒲鑫源主讲,首先大家讨论了去年学生会的宣传册子的一些优劣,之后大家欣赏了众多视觉表现优秀的海报作品,和以往学生会的海报相比。大家得出一个结论:用画面说话才是王道!
蒲主席还以一些视频为例子,说明文案的力量,和转变话语方式的方法,他提出了自己对校学生会的宣传视频的构想。而蒲主席在策划部分,主要从包装、传达、互动、体验、传播和持续关注力来讲解,他还推荐了李欣频相关书籍供大家阅读。
第七课:团队大建设
晚上,副主席黄正中倾力开讲“人力资源管理”。第一步他讲了如何激励他人和自己,和激励的一些误区,要给予干事希望让他们深刻了解自己的所求,而自己要以专业技能与人格魅力用一个引导者的姿态来影响干事。接着他阐述了“团队归属感”的意义,以“纽约城市治理”为例子引导出细节是归属感的核心,在阐述过程中黄正中副主席用诙谐幽默的话语传授了自己过往的经验,供大家参考,比如“趣味的奖励和惩罚”“团队的符号—口号、制服、徽章的制定”“轮班‘家长’”等
第八课:细节大关注
办公室的陈小媚为大家带来了一些部门活动平时要关注的细节,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部门活动应该关注的细节
第一方面主要是办公室的值班,礼貌问题首当其冲,礼貌的对待来访者这是最基本的要求,然后是要做好借出的记录和好好阅读“值班一本通”。第二方面是上交各种材料和表格时一定要规范和及时,以便可以更好的安排工作和场地。第三方面就是物品租借问题,部门若要办活动要活动资金要提前和财务组联系,若是要租借帐篷和展板则要提前三天通知办公室。
第九课:工作大计划
副主席陈雪瑶为本次培训画上句号,带来了“如何书写工作计划”的有关分享。工作计划是大家的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在讲解内容前,她先强调了格式的重要性,一致的格式不仅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还可以帮助大家养成很好的习惯。讲解内容的时候,陈雪瑶突出的讲解了这份工作计划的结构和具体要求,最后她向大家说明了工作计划的上交日期和邮箱。
结语
至此,为期两天的培训落下帷幕,通过这次培训大家都学到了很多东西,获得了进步,蒲主席最后讲了一句“人送给另一个人最好的礼物就是时间”,大家都感谢这两天的时间,相信将会以下学期在校学生会的精彩表现,作为最好的回礼。
 
供稿/新闻中心:刘春燕、张述华